【聲明】荒野保護協會為雙連埤生態教室的使命與傳承而爭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保護協會為雙連埤生態教室的使命與傳承而爭

雙連埤生態教室前身為大湖國小雙連埤分校。80年代,宜蘭縣政府為了推動環境教育,將雙連埤分校規畫為「林間學校」,期望讓宜蘭縣師生能安排每年有一個星期能進入大自然,以自然體驗代替書本學習,認識家鄉好山好水的可貴,進而培養愛鄉愛土的情懷、健全的人格與合群的性格。因此精神,而誕生今天的雙連埤生態教室,是台灣首創推動環境教育的公部門-宜蘭縣政府,心心念念皆是為子孫的百年遠見擘畫、宜蘭價值的紀念學校。

荒野保護協會早年透過公開招標程序有緣進駐生態教室。在編撰鄉土教材收集資料時,發現了生態教室實是宜蘭前人為後代子孫細細規畫的一所林間學校。而親身參與其中,更能深刻感受到過去縣府為子孫規劃生態教室的遠見是何等珍貴!感念於此,協會傳承著前人的教育夢想,努力帶領宜蘭子弟認識家鄉的好山好水,體會鄉土的美好與可貴,將這份使命傳承、延續下去。

協會除進行各項環境守護工作之外,也規劃多元環教課程,積極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每年邀請數百位宜蘭學生前來校外教學,體會家鄉鄉土與在地文化;在不造成環境負擔的總量管制前提下,透過環境教育讓數千位一般民眾及遊客了解雙連埤的生態人文,推廣環境意識與縣府帶領宜蘭人愛鄉愛土的努力與驕傲。與家扶中心、幸夫愛兒園、宜蘭自閉症兒童協會、慈懷園、得安家庭關懷協會等社福單位合作,讓更多父母無暇帶出遠門的孩子們,透過公益兒童營、採菜體驗、生態課程等,上來到雙連埤體驗自然之美與社會關懷的溫暖。

另外,進駐生態教室之初,即開始和在地長輩合作,改種不用除草劑、農藥的地瓜,由協會協助行銷推廣。合作成果良好後,於103年開始更進一步推動社群支持友善契作,與在地長輩、返鄉青農合作,透過協會社群夥伴的支持,長期陪伴農友轉型友善耕作,讓農友有更健康的工作方式,也讓環境更健康。

這些工作,都為延續前人的夢想而耕耘,也從參與者得到美好的回饋與認同。這美妙的工作體驗讓我們衷心感激生態教室賦予的使命。

對於生態教室的經營及管理權責上,歷年來荒野保護協會都是以公開方式向縣政府投標並合理取得經營權,在地居民事先借用開會也一直順暢無礙。經營多年確實對生態教室有極深的感情,生態教室更是宜蘭縣有價值的紀念建築,也期望在生態教育與保育的使命繼續維持,不管現在及未來都是宜蘭子弟驕傲的一所林間學校,更是最受歡迎的環境教育場域。

先前縣府連繫本會並提出建議方案,以供後續協調會議的討論方向。本會依據縣府的初步建議進行內部討論與擬定訴求,預定於3月底的協調會議時提出。但因各方誤解生態教室未來定位已確立,因此對於雙連埤生態教室的用途,協會也公開表示如下聲明:

  1. 雙連埤生態教室應該是雙連埤生態教室!不因人而異,始終一脈相承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的使命與定位,持續培養愛鄉愛土的宜蘭子弟、守護雙連埤好山好水的生態環境,傳承宜蘭前人心心念念為子孫的精神。
  2. 雙連埤生態教室空間狹小,並不適合不同單位、不同目的之同時使用。如切割成更小更複雜之空間,不論是誰進駐,可以預見持續不斷的紛爭將紛至沓來,教室空間功能將嚴重無法發揮,辜負了前人用心。期望生態教室空間維持單一功能之完整性,專心傳承生態教室之使命。(20210322)


校外教學:棲地工作假期,一起來為家鄉重要濕地復育出一份力。


校外教學:濕地生態藏寶圖課程 


幫在地農友羅阿公、衛大哥推廣友善地瓜


宜蘭縣政府推動環境教育的初衷 (資料來源: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