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古蹟關燈為哪樁?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

古蹟關燈為哪樁?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
地球一小時 關燈點亮萬物生態

        全球環保盛事「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今年(2021)將在3月27日舉行,荒野保護協會邀請大家從關上不必要的燈做起,這個關燈的小動作若能擴及到全臺灣、全世界的每個人身上,便能創造岀極大的節能效益,進而邀請大家一起思考,在關燈之外還為地球做些什麼? 臺灣今年地球一小時活動以臺北北門(承恩門)周邊古蹟為主,包括臺北記憶倉庫、臺博館鐵道部園區、臺北郵局及撫臺街洋樓等周邊著名古蹟也都在晚間八點半至九點半關上周邊投射燈共同響應盛事。

        為鼓勵民眾關上燈走出戶外,荒野保護協會於臺北記憶倉庫戶外廣場辦理「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系列活動,現場估計參與人數達800人次。晚間八點半至九點半的關燈重頭戲,新竹、嘉義、高雄、花蓮各有街區響應「關燈一條街」,加上於線上承諾關燈的響應單位,全臺約有1300個單位於今晚關燈。其中不乏大型連鎖企業,顯示全民對環境議題的重視及用心。根據臺電提供數據顯示,在關燈的一小時中,全臺用電減少約12.5萬度,相當每人11年的使用量。(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108年平均每人用電量為11,255.5度,平均日用電31度)

        今日「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活動中的「裸裸x野市集」以友善環境、在地飲食、天然清潔、不廢創生為主,並結合環境教育的推廣及體驗活動,分享對環境永續的理念;「為自然發聲」音樂分享會,邀請金曲歌手舒米恩及新世代網紅SALU成員林子竣,透過影像及歌曲傳達對於自然的關心。舒米恩說:「 尊重生態與保護環境,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傷害,是不可逆的,希望大家節能從小事情開始做起,所有人集結起來就會是大事情。」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電能帶來生活上的便利性,但若是在電力使用上沒有節制,因而增加產電的需求,過程對環境將產生如空汙、噪音、霾害、酸雨、生物棲地受到干擾等問題。我們應該朝著生態永續目標努力,日常節能是一種經濟、環保又友善環境的方案,隨手關掉不必要的燈與電源,減少生活中不經意的浪費。」

        荒野保護協會除了鼓勵民眾在3月27日地球一小時關燈外,在今年上半年度規劃一系列環境守護活動,包含36場的「打開你的夜視鏡」夜間觀察活動、11場認識氣候變遷系列講座及「土地上的微革命」線上影展,估計參與民眾可達上千人次。荒野保護協會長年致力於環境保護,期望藉由活動推廣將節約能源、減緩氣候暖化的實際做法帶入生活中,因此連續11年辦理台灣地區「地球一小時」活動,邀請民眾在生活上只要透過自身行為的小改變,就能與地球產生更深刻的連結,也邀請大家持續來做一件對地球有益的事。  


臺北北門(承恩門)今年響應地球一小時,關上周邊的探照燈及館內燈光。


「濕地,我的家論壇」與現場民眾分享關於濕地生態多面向知識。


地球一小時,不插電的打擊樂團,為現場增添熱鬧氣息。


歌手舒米恩獻唱,與民眾分享對土地的感受,用歌聲溫暖現場。


許多民眾在關燈的期間走出戶外,參與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活動。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保護協會新聞稿】古蹟關燈為哪樁?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1.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