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荒野攜手好盒器,飲料文化邁向正循環

荒野攜手好盒器,飲料文化邁向正循環

「這杯好一點」提供循環杯服務體驗及遊戲化集點活動,鼓勵大眾減少使用一次性飲料杯 (photo credit: 好盒器)

琳瑯滿目的手搖飲和無所不在的咖啡店,是台灣特有的飲料文化甚至揚名國際,但同時每年也消耗約15億個一次用飲料杯,讓這項驕傲帶著與環境衝突的陰影。隨著循環經濟的概念普及,環保與經濟已不再只有對立,成熟的共享機制更是讓飲料文化邁向正循環的契機。

新年之初,為了讓有心在日常實踐環保的大眾更有動力並持之以恆,荒野保護協會攜手好盒器推動「這杯好一點」計畫,即日起至合作店家,無論是自備環保杯、或免費租用循環杯都能參加抽獎,除了獲得折扣獎勵,更能透過遊戲化集點機制解鎖動物棲地小故事,讓大家在身體力行環保之餘,能對同一片土地上的動物多點認識和關懷。

面對疫情帶來的生態復甦再次讓環保意識抬頭,但人手一杯的外帶飲料就像即時的街頭調查,反映著大眾環保實踐的真實情況。環保杯由於體積較大、攜帶不如筷子湯匙便利,長期使用的清潔保養考量也讓消費者卻步,即使環保杯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募資創新高,使用率始終成長緩慢。好盒器在一次性容器與消費者自備環保杯之間,提供循環服務作為第三種選項,以盡量不改變大眾消費模式和店家飲料製作流程為前提,消費者綁定LINE帳號後即可開始使用,並隨著合作店家數量的成長、甲借乙還的範圍擴大後將能提供大眾更便利的使用場景。

荒野保護協會與好盒器也共同培訓「這杯好一點」特派員,在宣傳活動同時也推廣源頭減量的觀念。荒野保護協會減塑小組組長黃嘉瑩(自然名:鳳蝶)表示,環保並不僅是理念、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當我們認識到自己的小小行動、進入生態的循環後能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更能從日常生活中去思考,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和消費選擇是對環境更好的,也正因為符合自己的生活習慣,更容易無痛地持之以恆。因此在「這杯好一點」計畫中,我們的特派員培訓不只教系統操作、更由荒野的講師進行環境教育訓練,讓特派員在與店家、消費者推廣活動同時能帶入源頭減量的知識,讓消費者認識到自己的選擇與行動,會是增加環境早已無法負荷的垃圾量,還是減少一次性廢棄物、扭轉飲料文化邁向正循環的力量。

消費者願意以行動支持,能讓店家能更有信心並積極友善環境的作為。好盒器共同創辦人宋宜臻表示:「我們在推廣循環杯時常常遇到第一線的店員或店長很有熱情、也評估不太會影響製作飲料的流程,但老闆或總公司則有比較多的顧慮,他們僅憑理念的認同很難說服高層,所以在循環容器的推動上非常需要消費者以行動支持,讓商店、連鎖飲料店們更有信心引進循環容器的服務。」

隨著限塑政策擴大,店家響應「這杯好一點」計畫,不僅是回應消費市場對於友善環境的期待,更是嘗試導入循環杯的運作、探索更永續且與環境共好的商業模式。想了解更多「這杯好一點」請上活動官網:https://www.goodtogo.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