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地球一小時選擇綠生活 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

 地球一小時選擇綠生活 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

      2022年「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國際響應口號「# shape our future決定我們的未來」,邀請民眾一起思考,決定我們未來的行動是什麼?荒野保護協會在3/26於台北四四南村辦理「野事 綠生活」響應活動,在關燈前的春初午後與大家分享可以讓未來更好的綠行動。

        荒野保護協會多年來除響應「地球一小時」,每年舉辦系列倡議活動「關燈一條街」、「打開你的夜視鏡」、「氣候變遷講座」、「城市自然大挑戰」等…,提供民眾在響應關燈節能減碳的同時,還能選擇不同的方式親近及了解自然。每項系列活動皆力邀各行各業的組織響應參與,希望能藉由企業或組織的影響力帶動更多人一起關心台灣的生態環境。

        今年地球一小時活動現場不同於一般市集,準備了多攤免費環教教育體驗活動,像是關心海洋廢棄物的「海鳥吃吃變癡癡」、可以在生活中實踐「零廢棄生活知識王」和「節能減碳行動家」、藉由觀察,畫出屬於自己的「森林公園綠活圖」及「葉!一起手護地球!」、精緻的手繪桌遊「珍愛台灣」、引起物種及議題關注的「濕地上的小精靈」、「To 蓋 Or Not To 蓋」等……,現場大朋友小朋友都藉由不同的體驗型態對環境能有更進一步認識及關心,現場參與民眾估計達500人次。

        推廣多年的「關燈一條街」在全台也有多處縣市響應,可在線上響應地圖中一窺各商家組織響應的盛況https://pse.is/43pzve,從近萬處的響應場所可知大家對於節能減碳降低用電已有共識,除了各縣市公家部門長年響應外,也有多家大型連鎖機構主動加入響應,可見台灣在環境議題的關心程度甚高。

        根據台電提供數據顯示,在關燈的一小時中,全台用電減少約11.4萬度,根據以2020年的數據資料為例,全國用電量2,389億度,以全國人口2,357萬計,每人平均分攤用電1萬135度。今年關燈所節約的電量足以供應每人10年的使用量。大家都知道產電方式有很多,但不論哪一種產岀的過程總連帶影響環境,當環境發生的問題愈多,自然生態永續的可能性就愈低。唯有降低需求才是友善環境的不二法則,而地球一小時活動,就是從關上不必要的燈做起,這個隨手的小動作是給我們簡單的提醒,也讓我們一起思考在關燈之外,還為地球環境做些什麼改變。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地球一小時選擇綠生活 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428.3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