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公益綠能讓愛永恆-沿山百合課輔班公民電廠啟用

公益綠能  讓愛永恆
屏東縣瑪家鄉涼山部落「沿山百合課輔班公益型公民電廠」啟用揭牌儀式
 
    2021年荒野保護協會與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平台合作,透過超過6,400家7-ELEVEN門市的民眾小額捐款,推動「多元環境教育支持棲地守護計畫」。其中針對再生能源的綠能減碳與公民參與,規劃了「公民電廠設置示範計畫」,希望透過本計畫捲動社會大眾對公民電廠及自主發電的認識,更能藉此勸募資源於偏鄉地區建置太陽能設備,達到綠能推廣與照顧偏鄉地區的公益精神。本計畫推動的第二座公民電廠示範案場,在各方努力之下已於2022年3月20日在屏東縣瑪家鄉涼山部落沿山百合課輔班建置完成,並於4月17日舉辦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
 
    屏東縣瑪家鄉涼山部落為排灣族原住民部落,沿山百合課輔班成立六年多來,照顧在地部落學童並結合博幼基金會的差異化教學,提供課後輔導及供餐,提供孩子欠缺的學習資源。
    創辦人林明河及羅淑君夫婦致詞時表示,課輔班成立以來,多次因為資源及場地問題,差點無法繼續辦理下去,但看到部落隔代教養問題及父母無法提供孩子適切的課業指導,孩子的學習一直跟不上學校教育的進度,使得學習因此而中斷,因此持續尋求各方資源,希望課輔班能繼續辦理下去。本次對於能透過荒野保護協會及7-ELEVEN的公益勸募計畫,獲得太陽能設備建置,表達萬分感謝之意,也期待未來能透過此太陽能設備建置,讓部落族人對太陽能有更多認識,讓課輔班可以永續運作下去,繼續照顧部落學童及長輩。
創辦人林明河及羅淑君夫婦致詞
 
    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理事長表示,荒野保護協會長期致力於環境教育及棲地守護,強調人與地球上的萬物共存、資源共享,對於這次能透過勸募平台的群眾愛心,可以在沿山百合課輔班設置公民電廠,並輔以節能設備改善及推廣活動,讓部落對於綠能教育有更多認識,達到創能、儲能、節能等多方效益,感到非常高興。更期待孩子們未來能對環境保護多一份關注。
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理事長致詞
 
    7-ELEVEN表示,很榮幸透過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平台,將全民的愛心投入到瑪家鄉涼山部落,並透過公益電廠設置及發電效益,讓部落學童可以獲得安心學習機會,7-ELEVEN今年以「地球永續 你我日常」作為永續主軸,而沿山百合課輔班也是涼山部落的長輩和孩子們的日常生活空間,期望在公民電廠的運作下,供餐及即將推動的樂齡服務能夠更加順利,成為學習的能量。
    屏東縣瑪家鄉梁明輝鄉長特別感謝荒野保護協會及7-ELEVEN這次的合作計畫,透過廣大民眾的愛心來照顧涼山部落,讓課輔班可以藉由太陽能發電節省很多的電費,也可以讓大家知道原來太陽能系統可以創造很多價值。
屏東縣瑪家鄉梁明輝鄉長致贈感謝牌
 
    涼山村沿山教會陳永明牧師代表教會表示,教會的信念不只是照顧部落,也是關心環境及土地,和荒野保護協會推動的理念不謀而合。這次課輔班能獲得太陽能系統的捐助,它不只是公益性質,更是公共財,是一個可以跟大眾展示我們實踐的力量,除了有太陽能的發電,部落所有人都可以一起來節電,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那重要的力量,讓這份來自社會大眾的愛,可以再往外傳遞出去。
涼山村沿山教會陳永明牧師帶領禱告
 
    「沿山百合課輔班公益電廠」,採市電併聯之自發自用太陽能儲能系統,裝置容量8.5kw,年平均發電量約11,200度。並設置儲能電池24顆,約可儲存28.8度電。白天太陽能所發的電優先供課輔班使用,並進行電池充電,傍晚日落後開始使用電池的電。當太陽能及儲能系統的電力不足使用時,由市電補足。本案場的儲能系統可以再部落停電時,提供基本照明及電力,讓課輔班能成為社區緊急防災避難中心。本案場建置完成後,搭配節能措施及太陽能板遮陽效益,一年約可節省逾67,000元電費,減少約6,700公斤之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558棵樹一年的碳吸收量。未來可透過該場地做為綠能教育推廣場地,建立公民電廠綠能觀摩示範場域,透過參訪行程,帶動在地社區發展,達到綠能教育推廣及服務偏鄉部落之效益。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公益綠能讓愛永恆-沿山百合課輔班公民電廠啟用123.2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