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康橋師生與荒野保護協會攜手設置護生圍籬,讓水鳥媽媽安心育雛

康橋師生與荒野保護協會攜手設置護生圍籬,讓水鳥媽媽安心育雛

2022.04.25

    臺北市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師生約60人今年與荒野保護協會攜手,共同於淡水河河口左側沙灘豎立起一道護生圍籬,共同期盼於每年水鳥繁殖的期間都能設立起這道「護生圍籬」進行實際的護生守護行動,也藉此呼籲國人於辦理淨灘活動時應避開水鳥繁殖季及不應將四驅車駛入沙灘,以免輾壓幼鳥或鳥蛋,期望國人一起讓水鳥媽媽在育雛期間,能安心的照顧小寶寶。

    根據調查每年3~7月常有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高翹鴴、小燕鷗(保育類)、燕鴴(保育類)等水鳥在台灣各地海岸進行繁殖或過境停歇。以東方環頸鴴為例,由於沙灘提供了寛廣的視野避免遭受天敵輕易的捕食,因此親鳥選擇於沙地上直接下蛋育雛,也因沙灘上沒有遮避物,為了確保鳥蛋在豔陽下能正常孵化,親鳥必須經常將羽毛沾水後幫鳥蛋降溫,而如有民眾或動物過於靠近時,為了保護鳥蛋或幼雛,親鳥常捨身以「擬傷行為」試圖引開入侵者,由此可知親鳥育雛的辛勞,不應進行無謂的干擾。

    自2005年起,荒野與新北市政府已進行多年的淨灘宣導至今,宣導民眾在愛海淨灘的同時也應考量棲息於其間或過境的生物需求,於海岸辦理「淨灘活動」時應避開水鳥的繁殖期間(北部4至6月、南部3至5月),期望藉由這樣的宣導與規範,讓民眾了解愛護環境之餘也要體貼與其他生物的需求。而根據多年的數據顯示,「臺北港北堤沙灘」每年東方環頸鴴的巢位穩定於300多巢以上,顯示常年的宣導有一定的成效。但宣導至今仍有許多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干擾水鳥育雛,甚至將駕車馳騁於沙灘上,迫使親鳥必須經常離巢而致使繁殖率下降,加上巢位隱密度高、鳥蛋及幼雛亦具有良好的保護色,因此極有可能於人們善意的淨灘活動或休閒活動之下,直接遭受到無意的傷害。

    荒野於2021年東方環頸鴴的繁殖季首次在北堤沙灘進行季節性的「護生圍籬試驗」,依據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與荒野志工團隊合作所完成的調查數據顯示,統計整個北堤濕地全區的繁殖成功率為約為70%、挖子尾濕地約為40%,而檢視圈護區的成功率則高達85%以上,可見圍籬的設置可降低人為干擾進而提升圈護區內的繁殖成功率。

    為此荒野保護協會持續於今年度繁殖季來臨前,徵詢內政部營建署及新北市水利局有關今年度持續「設立水鳥護生圍籬」的事宜,經多次的溝通與場勘後,總算在繁殖季初期完成「護生圍籬」的申請手續及正式取得水利局的「土地使用許可書」,並以大眾捐獻的善款繳交相關費用及保證金。於正式獲得同意函及許可書後,荒野保護協會與康橋國際學校師生,共同攜手於國家級重要濕地範圍內辦理本處第二次的「水鳥護生圍籬設置」作業,藉由師生與荒野志工的雙手完成了這個深具教育意義的生態守護行動。

    本次活動中師生在志工的帶領下進行行前的教育說明與安全宣導,大家在配戴好手套與工具後、一隊隊的前往沙灘,依荒野志工指定的位置將木樁固定於沙灘上、再繫上棉繩形成建議圍籬,隨後再將自行繪製的宣導布條親自繫在繩索上,提醒國人注意不要任意干擾。在整個豎立圍籬的過程當中,師生眼見著幾輛車開進沙灘,深刻體會到在人為干擾環境下,東方育雛與成長不易,而學生及家長也表示對於自己能參與守護行動覺得很感動!

    事實上只要有適合水鳥繁殖的環境,即使是狹小的沙灘都可能會使用,提醒民眾於夏季親水活動如聽見水鳥警戒的叫聲時請留心腳步,更不要為了貪圖方便或刺激將四輪傳動車於沙灘上取樂,請留給這些水鳥們一個安心繁衍的空間與機會。如欲辦理淨灘活動,建議可將地點轉移至岩岸地形或改為淨溪及淨山活動,降低水鳥在繁殖期間的人為干擾。讓我們在付出行動愛海的同時、也多留一點心思友善沙灘上的其他生物喔。

01荒野志工向師生說明水鳥的處境及提醒施作時的安全事項

02康橋師生及家長於布條上書寫文字,除了提醒遊客不要進入之外也成為顯眼的標示防止誤闖繁殖區

03大家齊心於核心的繁殖區域外使用木樁與繩索立起一道小小的護生圍籬,卻大大的提升水鳥的繁殖成功機率。

04師生與家長表示,藉由參與本次活動,獲得了參與保育行動的珍貴體驗,不再只是呼口號

05護生圍籬完成後的大合照,康橋國際學校的師生及家長表示能親身參與保育行動感覺很有意義。

06護生圍籬的設置目的是要提醒民眾注意,不要誤入繁殖區,具有環教與實際守護的雙重意義。

07為了保護鳥蛋或雛鳥,親鳥正假裝受傷藉以吸引入侵者遠離巢位(擬傷行為)。

08由於鳥蛋與雛鳥具有十分良好的保護色,因此於繁殖季節前往十分容易干擾到育雛行為,甚至使得親鳥放棄育雛。

09東方環頸鴴於繁殖期間會於各地沙灘下蛋育雛,如四驅車任意奔馳極容易損毀鳥蛋,干擾育雛。

10僥倖存活於輪下的巢位,但是明天又是如何。

11雛鳥及鳥蛋的保護色極佳,如於繁殖期間辦理淨灘活動,十分容易招致民眾踐踏導致破裂或死亡。

12基於護幼的習性,當危險來臨時親鳥會以「擬傷」行為來吸引敵人的注意藉以讓幼雛遠離危險。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康橋師生與荒野保護協會攜手設置護生圍籬,讓水鳥媽媽安心育雛.pdf513.2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