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公園生態尋寶召集令 荒野帶你這樣玩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保護協會新聞稿】

公園生態尋寶召集令 荒野帶你這樣玩

「荒野奇寶」實境解謎在台北青年公園

發稿日期:111年12月17日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至今一直以守護大自然棲地為主要環境保護行動,近年來更推動生態城市倡議,期望藉由都會中公園生態化的維護及體驗教育,帶領民眾更了解生活周遭的自然樣貌。除了常態以導覽形式的帶領外,今年更增加了現場活動的豐富度,特別為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青年公園量身打造一套時下流行且結合自導式探索的實境解謎遊戲「荒野奇寶」。本遊戲適合闔家大小一同走出戶外親身參與,並於12月17日提供500份免費道具包供民眾線上申請。

「荒野奇寶」實境解謎以五感體驗的方式結合青年公園的生態環境,設計出適合親子共遊的遊戲,讓民眾在參與活動的過程認識各種生活在公園中的物種,像是翠鳥、五色鳥、構樹…等等,以及生態池、生態浮島的概念。遊戲設計同時搭配設計精美的撲克牌道具,讓民眾在過程中可以比對在公園裡常見的動植物,關卡中也導入無痕(LNT)公園的觀念,像是「不應餵食動物」、「應與動物保持適當距離」等......,藉由解謎的過程更了解公園生態環境,並共同守護自然環境。

公園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多以景觀、遊憩、休閒等需求為主,但隨著時代進步,以及環保團體與公務管理單位的共同推動下,對於公園的功能已逐步朝向生態化方向規劃,公園不僅提供市民遊憩,也提供各種物種棲息覓食繁衍的空間,並扮演都市中重要的生物棲地及生態跳島,維護生物多樣性並恢復城市地貌的自然風采,更可作為孩子親近自然、提供環境教育的重要場域。

為推廣「荒野奇寶」實境解謎遊戲,荒野保護協會特別於今日(12/17)於解謎現場,進行遊戲上線發表會,並由荒野志工夥伴親自帶領大家進行闖關。活動於青年公園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展開,共有超過30隊報名參與,各隊人馬在領取解謎道具包後隨即出發。遊戲過程中不時看到可愛的松鼠四處跳躍以及不畏人群的黑冠麻鷺漫步草坪。活動結束後,參與的民眾都對遊戲的設計感到驚喜,孩子們也透過解謎遊戲對青年公園的生態增添了更多的了解。看到民眾的回饋,荒野保護協會志工卜心蓓說:「遊戲開發過程雖然很辛苦,但看到親子合力解謎的溫馨氣氛和闖關後露出的滿足笑容,內心覺得非常感動」。

荒野保護協會與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長期於青年公園進行生態維護及導覽解說的合作,引領在地居民成為公園志工完成在地守護的願景。藉由本次「荒野奇寶」實境解謎活動的推出,希望吸引更多不論是在地或是外地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親身前來青年公園,透過遊戲的引領感受公園中生態令人驚豔的多樣性。

民眾可上網申請「實境解謎道具包」,網址:https://timetravel.tw/product/taipei-youth-park/

 

 

附加檔案大小
huang_ye_bao_hu_xie_hui_xin_wen_gao__gong_yuan_sheng_tai_xun_bao_zhao_ji_ling__huang_ye_dai_ni_zhe_yang_wan_20221217.pdf239.6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