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水鳥繁殖季即將來臨 荒野帶領大小朋友攜手設置護生圍籬

我們正在做的事: 

水鳥繁殖季即將來臨 荒野帶領大小朋友攜手設置護生圍籬

發稿日期:2023.03.11

 

 

荒野保護協會今年持續在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的指導下,與國際水利環境學院 (TIIWE) 及在地居民攜手合作,於水鳥繁殖期間在淡水河河口左岸的沙灘上再次築起一道護生圍籬,以實際行動保護水鳥。藉由每年一次的行動,呼籲國人避免於水鳥繁殖季將車輛駛入沙灘及辦理淨灘活動,以免干擾育雛或輾壓鳥蛋,也期待國人能夠一起守護這些珍貴的生命。

每年3-7月,許多水鳥如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高翹鴴、小燕鷗(保育類)、燕鴴(保育類)等會在台灣各地河口繁殖或過境停留。沙灘提供了這些水鳥良好的棲地,遼闊的視野能讓牠們避免被天敵襲擊,得以安心育雛。若有人或動物過於靠近,親鳥常以擬傷行為試圖引開入侵者,使鳥蛋及雛鳥遠離威脅,十分辛勞。我們應該減少這段期間在沙灘上的活動,減少對水鳥造成無謂干擾。

自2005年起,荒野保護協會與新北市政府已進行多年水鳥護生宣導,呼籲民眾辦理淨灘活動時,應避開水鳥的繁殖季(北部4-6月,南部3-5月),期望透過這樣的宣導與規範,讓民眾了解海愛之餘也要體貼一下其他生物的需求。近年東方環頸鴴在台北港北堤沙灘的巢位數量均穩定於150巢以上,顯示宣導成效良好。然而,仍有不少民眾在不知情之下無意間造成干擾,如駕車馳騁於沙灘上,使親鳥必須經常離巢,導致繁殖率下降。此外,由於巢位多位於隱密處,鳥蛋及雛鳥亦具有良好的保護色,因此很容易因為頻繁的淨灘或休閒活動造成無心傷害。

為了讓水鳥來台之後能安心繁殖,每年荒野於繁殖季來臨前就進行宣導與籌備圍籬的設置,今年持續在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的指導之下,與國際水利環境學院 (TIIWE) 合作,在淡水河流域重要濕地(國家級重要濕地)範圍內完成第三年的「水鳥護生圍籬設置」。這項深具教育意義的生態守護行動,由荒野志工(親子團北七團)及在地居民的參與下共同施作。每個大小朋友戴上手套、拿起工具,在專業志工的細心指導下,先將木樁固定於沙灘上,然後綁上棉繩形成圍籬,再親自繫上自製的宣導布條,提醒民眾不要任意干擾水鳥。在參與的過程透過環境教育的解說,每個人都能體認到「人為干擾」對水鳥育雛的影響,多數家長均表示很開心與榮幸的能帶家人小孩親身參與這項守護行動。

荒野保護協會再次呼籲與提醒民眾,繁殖期間全台各地只要有適合的環境,即使是狹小的沙灘都可能會被水鳥使用。因此在繁殖季節進行親水活動時,應避免將車輛駛入沙灘,並且要留心腳步。如要進行淨灘活動,建議轉移至岩岸地形或改採淨溪及淨山活動,以降低水鳥在繁殖期間的人為干擾。讓我們在實踐環境教育與愛護海洋的同時,也多留意和尊重沙灘上的其他生物,給水鳥媽媽們一個安心育雛的環境。


圖1: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們在台北港北堤沙灘上完成了壯觀的水鳥護生圍籬。


圖2:透過告示牌的設置,提醒民眾注意腳下,了解水鳥的繁殖習性。


圖3:眾人一起在沙灘上分組進行圍籬設置。


圖4:荒野志工教導參與的民眾如何安全有效的架設圍籬。


圖5:大人小孩一起分工合作設置圍籬,親身參與水鳥護生的行動。


圖6:木樁上綁上繩結將木樁連結起來,形成一道圍籬不讓車輛誤闖核心區。


圖7:小朋友在沙灘上寫出水鳥媽媽的心聲。


圖8:參加的民眾親自在圍籬上繫好自己寫好的標語布條。


圖9:標語布條在沙灘上隨風飄揚。


圖10: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的支持下完成護生圍籬,眾人在沙灘上大合照。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水鳥繁殖季即將來臨 荒野帶領大小朋友攜手設置護生圍籬1.5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