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鰻魚苗漸稀,荒野催促里海歸真,「海岸美學培力坊」用美啟動轉變!

我們正在做的事: 

鰻魚苗漸稀,荒野催促里海歸真,「海岸美學培力坊」用美啟動轉變!

 

發布日期:2023.04.07

鰻魚苗漸少,生態教育及愛海行動愈來愈緊迫! 

  為彰顯在地愛海精神,荒野透過與地方非營利組織合作,聚焦大園海文化,再加入師法自然的棲地美學思維;除了邀請在地藝術家,更請出了地方耆老以及捕苗達人以培力分享,預期激發討海技藝傳承及更新地方創生,邀請民眾一起與在地漁民共同淨海愛海。

 

大園因應特殊的藻礁地形,而有特別的捕鰻苗架,不僅僅安全,而且比較友善。

 

  大園漁民除了擁有捕苗技藝及豐富的海知識之外,更有著愛海的天性,會主動整理環境也厭惡海廢及遊客不經意留下的垃圾。荒野建議在魚苗漸少的世界趨勢中,漁民可以協助海洋環境教育的推廣,傳承智慧及技藝。

 

大園有世界罕見的鰻苗架聚落,深具漁人智慧,是桃園北藻礁地質的獨特漁業設施。

 

啟動在地支持的「里海歸真四部曲」

  由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串聯海岸居民團體包括:魚苗班護港協會、青青創生協會以及大園藝術家楊雅蘭,共同邀請民眾從傳統生態生產及現代生活美學的多元角度來關注「里海議題」同時參與共學轉變!4月9日周日下午起,在大園圳頭里活動中心將展開一系列親海活動。

  親海系列行動擬「海洋召喚」來命名—「師法自然、里海歸真」包括四部曲。召集人杜勝儀(自然名:南風,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前分會長)表示:「鰻魚苗變少,凸顯了人類長期忽視自然棲地的問題,也直接影響漁民傳統以來的生計。我們關注海洋議題時,發現大園的漁民因應藻礁地形而發展出特殊的捕鰻苗架,只取鰻苗,其他魚蝦蟹立即放生、回收垃圾,不僅安全而且更友善潮間帶生物

 

里海歸真四部曲召集人杜勝儀(桃園前分會長-南風)表示這是個與社區攜手合作一起愛海的可貴經驗

 

  而四部曲就是從「調查棲地生物、重視並美化特殊苗架、邀請民眾體驗在地拾貝文化並採取ICC智慧淨灘,最終再以走讀的方式」來見證這些行動,並落實綠色消費來支持在地經濟!首場啟動的將是海岸美學培力坊。

 

淨海愛海是我們向海表達感恩的生活態度

  「大園是我出生及成長的地方。」藍海羊藝術工作坊主人,近年投身海景藝術的楊雅蘭懇切的說明:「初衷是要家鄉的海更好,自願一生守護。用人為藝術進入海景要先尊重漁人及共存的自然生物。苗架美學培力的重點在於能傳達環境友善並兼顧經濟實用及地景美感等多功能指標。」

藍海羊藝術工作坊主人,近年投身海景藝術的楊雅蘭懇切的說明:「初衷是要家鄉的海更好,自願一生守護。」

 

  後厝港魚苗班護港協會理事長邱顯山表示:「我們會員都是討海人,敬海愛海及隨時整理環境,是我們向海表達感恩的生活態度。特別感謝桃園市政府海管處這兩年舉辦苗架設計比賽,邀請各界菁英為我們妝扮苗架,成功吸引了民眾關注也肯定我們的捕苗技藝。而今年與荒野合作『海岸美學培力坊』是想讓我們苗架主人親自動手,學一些可以融入自然地景又符合苗架安全的美工,另外在多風多鹽的海邊環境,學習簡易有效地維護美觀也是目標之一。」 

邱顯山(後厝港魚苗班護港協會理事長)表示討海人,「敬海愛海」是我們向海表達感恩的生活態度。

 

里海創生協助傳承智慧及技藝

  南風表示:「大園有世界罕見的鰻苗架聚落,深具漁人智慧,是桃園北藻礁地質的獨特漁業設施。在冬季用來捕撈價高的鰻苗,其他季節則因閒置而曾遭詬病髒亂。」此次由荒野協助苗架主人整理環境之外,還學習生態設計理念並利用環保手作工法美化苗架。目標是變身為海岸特色地景,在春夏秋期間帶動在地綠色生態旅遊,這是一場增加漁人生計的里海創生行動,期望帶動漁民自己動手美化裝置,並進行後續維護與在地的傳承培訓。


依生態設計理念來手作美化苗架可變身成為海岸特色地景, 期望帶動綠色生態旅遊。

 

  荒野桃園志工表示:「我們了解活動相關費用是來自民眾對生態保育的期望與支持,因此特別珍惜與感謝民眾透過『統一超商零錢捐勸募平台』的媒合支持,此四部曲行動將從4月9日開始至年底,荒野邀請民眾持續關注桃園分會相關活動與荒野網站。」

 

荒野桃園「海岸美學培力坊—苗架互助站」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執行單位】藍海羊藝術工作坊暨後厝港魚苗班護港協會

【培力坊地點】大園福忠宮二樓/圳頭里社區活動中心

【培力坊日期】2023年4月9日至2023年6月25日

https://www.sow.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1701 

 

荒野桃園分會臉書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sowtypage/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保護協會新聞稿】海岸美學培力坊啟動里海歸真270.4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