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23第20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20耕耘 環境永續

全國NGOs環境會議 會後新聞稿

202320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20耕耘 環境永續

2023第20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 (7) 日於台北客家文化中心盛大舉辦,本屆會議由12個民間團體合辦,立法委員陳椒華、洪申翰、陳琬惠、吳怡玎蒞臨大會,分享其在立委任內所關注的環境法案與其進度;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也發表專題演講,強調全球暖化,已經降臨。即使各國致力達到2050淨零碳排、控制全球升溫在1.5度,留下的也僅是一個不理想的世界。台灣的決策者應該立即覺醒並必須尋找不一樣的發展模式,實踐永續。

本屆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葉國樑會長表示,本屆會議於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間,共辦理4場「分區議題盤點會議」,蒐集全台各地環境議題;再由籌備委員會彙整歸納為10種類別(能源減碳、循環經濟、公害污染、棲地保育、水資源政策、農牧政策、原住民環境議題、海洋議題、動物保護、國土計畫與土地問題),於2023年2月至3月進行「議題討論會議」。環盟表示,環境議題種類的廣泛,顯明政府亟需破除部會本位主義,用跨部會思維及資源來共同面對環境議題。

每年大會皆會頒發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表彰在環境運動付出多年的前輩。本屆得主為楊貴英女士、黃提源教授及吳文通先生。楊貴英女士為福隆人,在核四廠興建的壓力下,她不屈不撓守護著福隆沙灘,在許多反核場合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是促成核四封存的地方重要要角。吳文通先生擔任「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長達十年,親身經歷貢寮1003事件的他,在核四公投中持續帶領跨世代民間團體共同倡議,身影令人敬佩。吳文通表示,環保團體應該要組織更大的結盟才能保護台灣、共同對抗環境真正的敵人。黃提源教授則在社會仍存白色恐怖氛圍的背景下,與眾多教授們起身踏入反公害運動,是曾逼使新竹李長榮化工遷廠的重要人士。

因適逢第20屆,大會特邀歷屆環保終身成就獎得主共襄與會。10位歷屆得主林聖崇、施信民、徐仁修、陳椒華、黃安調、張豐年、徐世榮、陳曼麗齊聚一堂,象徵環境運動的傳承,也期望有更多年輕世代站出來共同捍衛環境。

第19屆成就獎得主的前立法委員陳曼麗表示,環境會議20年來她都沒有缺席,第一次參加跟著環團辦理全國環境會議,每個團體都不是太大,但大家集結起來,力量非常驚人。走入第20屆,很開心大家還齊聚一堂,希望代代相傳,年輕人一起來努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也是第14屆得主的施信民表示,全國NGOs環境會議作為環保團體匯集環境議題與總統對話的平台,累積的經驗相當豐富。也會有人覺得政府牛步,但社會改革或環境改善皆是不容易的。未來要繼續面對,有更多的環境問題需要處理,期待有更多朋友加入我們,未來繼續保有這等精神,群策群力,打造永續美麗的台灣。

今年大會也選出今年度環境議題,「環保署應升格環境保護部,組織架構納入水、土、林業務」、「應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淨零碳排,增加海域及陸域的保護面積,支持基隆護海公投,反對四接」、「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通過,政府應課徵碳稅而非碳費」共四項。

資深環團志工陳秉亨表示,對於國土狹小卻又多地震與颱風的台灣的永續治理,民間認為水患治理、國土復育要一條鞭,因此對環保署升格有相當期待。但目前進行中的政府組織再造,與過去相較,缺乏前瞻性、整合性,幾乎是原部會就地升格、擴編,恐怕無法發揮功效,呼籲環保署應升格環境保護部,並納入水、土、林業務。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陳憲政理事長表示,全球90%漁業過度捕撈,聯合國宣示2030年保護全世界30%海洋。台灣雖已通過《海洋基本法》,但海洋三法仍未立法,目前政府著重海洋產業法展條例,顯示政府僅重視經濟開發,海洋欠缺整合性調查與整合性保育。另外,對於基隆市政府護海公投,陳憲政表示,天然氣是高碳排化石燃料,蓋好頂多使用20年,現在不斷投資包含五接、六接、七接,工程經費動輒幾百億,應該投資在其他更永續的再生能源替代方案,否則無法排碳也耗費大量資金。

荒野保護協會陳雍慧理事表示,今年1月10日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但仍有四大未竟事項:缺乏減排的短中期階段性目標、缺乏氣候會報與獨立管考的氣候變遷委員會、僅採行碳費不採碳稅、現行碳費徵收機制不當。以上皆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勞民傷財,呼籲政府應拿出淨零決心,積極修正。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何宗勲理事長表示,回顧環境會議20年足履,2004年辦理第一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至今年第二十屆,共經歷了與三位總統對話,從2006年同意建言舉辦「國家永續發展會議」,雖當時的建言並無實質列管,再經歷2014年建言責成研考會列管並每季公布及促成2015年的全國能源會議。2016年請行政院函覆建言各部會答覆情況、2017年請立法院永續會協助建言溝通、2019年責成環保署列管所有建言內容,同年實施「總統接見全國非政府組織(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建言之溝通作業流程及獎勵原則」。環保團體與公部門從對立的抗爭,轉為透過對話理解彼此觀點的差異,找出共同的期待並分階段將議題調整成擬定短期可以解決的策略與方案,逐步取得社會共識,加以改善。

為持續推進環保政策倡議、促進更多新血投入,今年大會特別規劃環境會議宣言、2024總統立委選舉策略、監督地方環境保護、評鑑立委環保等四個討論小組,匯集所有參與者對政策及倡議的見解,並於大會尾聲產生本年度環境會議大會宣言。大會宣言點名「環保署應升格環境保護部,組織架構納入水、土、林業務」、「應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淨零碳排,增加海域及陸域的保護面積,支持基隆護海公投,反對四接」、「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通過,政府應課徵碳稅而非碳費」為急切需要社會各界及政府正視的環境議題。

全國NGOs環境大會呼籲,我們正站在關乎人類存續的轉捩點。環境保護乃經濟發展的基礎,政府的環境治理、動物福利、生態保育等政策應與歐美先進國家並進,共同打造永續的台灣。

新聞聯絡人

林學淵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副秘書長,0936-333747,tepuorg@gmail.com

何宗勳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 理事長,0920-329493,hehe7749@gmail.com

大會宣言全文https://reurl.cc/2W3VyX

會後新聞稿及活動照片https://reurl.cc/b7el3d

202320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共同主辦單位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惜根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關懷生命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共12個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