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用公益綠能串起東台灣學童照顧網絡 「抱抱熊學堂」太陽能系統啟用

發稿日期:113年02月25日

  2023年荒野保護協會與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平台合作,透過全台逾6,800家7-ELEVEN門市零錢捐集結民眾小額愛心捐款,推動「多元環境教育支持棲地守護計畫」。其中「公益型公民電廠設置示範計畫」,希望讓社會大眾對公民電廠及自主發電有更多的認識,更能將募款資源以建置綠能發電系統的方式捐贈給社福團體,發揮綠能推廣與照顧偏鄉地區之公益精神。本計畫在各方努力之下,已於2024年1月份,分別在花蓮縣秀林鄉達基利部落的崇德小學堂,以及富里鄉羅山村羅山小學堂,完成系統建置,並於2月25日舉辦揭牌啟用儀式。    

▴ 公益綠能案場揭牌儀式

  中華民國村聲教育協會,自2016年於花蓮富里成立羅山學堂之後,7年來陸續在花蓮東里、富里、崇德及台東池上,成立五所小學堂。從最初的16個孩子,到現在提供近80位大部分來自單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甚至家庭功能失能的學童,免費的課後輔導及晚餐,並安排自我探索、正向學習引導活動,提供家庭功能輔助等,希望扭轉孩子的未來。

▴ 孩童下課後到小學堂由老師協助課業學習

  村聲教育協會理事長李國盛致詞時說,在看似好山、好水、好風景的花東地區,教育資源嚴重不足,加上許多家庭生活條件欠缺,使得孩子沒辦法獲得最基本的家庭陪伴與生活照顧,對於從小在富里由阿嬤帶大的他有深刻感受,也是促使自己回鄉成立學堂照顧這些孩子的動機,這麼多年來感謝所有幫助著學堂的團體、在地民眾、熱心家長的支持,才能走到現在。對於能透過荒野保護協會及7-ELEVEN的公益勸募計畫,獲得太陽能系統建置,讓學堂可以優先使用低碳綠能,同時藉由太陽能發電節省很多電費,表達萬分感謝之意。也期待未來能透過此系統建置,讓社區民眾對太陽能有更多認識,也讓學堂成為最好、最生活化的綠能教育場所。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騏廷表示,荒野保護協會長期致力於環境教育及棲地守護,低碳永續是大家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這次看到村聲教育協會在花東地區,為孩子們所做的付出非常感佩,對於能透過公益勸募平台的群眾愛心,在花蓮北端的崇德及花蓮最南端的富里二處學堂,建置太陽能系統,有機會直接使用綠電,做到創能、儲能、節能等多方效益,並讓部落、社區民眾對綠能有更多認識,感到非常榮幸。期待孩子們未來能對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有多一份關注。

▴ 學堂屋頂的光電系統提供學堂自主能源

  花蓮富里鄉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益誠表示,自己對綠能非常有興趣,以前在傳統電廠工作,但未來綠能將逐漸取代這些化石能源。對於這次荒野保護協會及7-ELEVEN的公益綠能計畫,願意將廣大民眾的愛心分享給羅山表示感謝,同時也感謝村聲教育協會長期在當地照顧許多需要關懷的孩子,甚至照顧到孩子的家庭,對於學堂一定會持續給予支持。讓我們未來的主人翁都有機會為他們的夢想而努力。

  在公益勸募的經費支持之下,本計畫在花蓮秀林鄉的崇德小學堂及富里鄉羅山小學堂,分別建置了5.5KW及3.7KW的「併網儲能防災型太陽能發電自用系統」,並分別設置可儲存約8.64度電的鋰鐵電池。白天太陽能所發的電優先供學堂場域使用,並進行電池充電,傍晚日落後開始使用儲能電池的電。當太陽能及儲能電池的電力不足時,再由市電補足。藉由直接發電、直接使用的系統設計,不僅實質減輕學堂用電負擔,回饋提供學堂場地的夥伴單位,更凸顯「自己要用的電、自己發」的電力自主理念。學堂的儲能系統更可在社區停電時,提供基本照明及電力,讓學堂成為部落及社區的緊急防災避難中心。尤其提供崇德小學堂場地的崇德平安宮,廟內所有照明燈具、神明燈、光明燈,全部由太陽能直供,儼然成為一座綠能宮廟!

▴ 崇德小學堂光電系統讓平安宮成為綠能宮廟

▴ 羅山學堂建置10片太陽能板

  本計畫合計裝置9.2KW太陽能發電系統,以台灣電力公司111年度花蓮地區太陽光電容量因素,年發電量1,210小時計算,一年約可發11,132度電。依據能源局公布之111年度電力碳排放係數 0.495 公斤 CO2/度換算,本計畫場域光電系統可減少碳排放量約5,510.3KgCO2e,以每棵樹一年大約可吸收10公斤二氧化碳計算,本次建置之太陽能系統,相當於種植551棵樹木的二氧化碳吸收量。未來可透過該場地辦理各項綠能教育推廣活動,達到綠能教育推廣、綠能生活應用及服務偏鄉之公益效益。

▴ 揭牌儀式活動大合照

 
 

新聞聯絡人:
荒野保護協會 劉峻儒 0988-970015
村聲教育協會 李國盛 0911-24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