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千年藻礁 為藻礁開出美麗的花朵

桃園藻礁是全台面積最大的植物造礁區,從南至北達二十七公里,退潮時裸露出來的便是藻礁,大大小小潮池中有許多魚蝦貝類,當地居民會以天然潮池當作石滬使用,每一次漲退潮就能讓他們收穫滿滿。2009年台大教授戴昌鳳針對藻礁發表了研究報告,資料顯示桃園藻礁最早的生成年代約有7500年的歷史。然而深具大自然遺產價值的藻礁,近年來已被破壞得僅剩極小部分還有成長跡象。

桃園縣內工業區密佈且未做好廢水排放管控甚至偷排情形嚴重的狀況下,珍貴的藻礁已經奄奄一息,加上民國96年中油埋置油管將藻礁剖開,又發生亞東集團在觀音藻礁區開挖臨時碼頭運送器械。雖然2014年已公告從小飯壢溪口到新屋溪口全長約六公里列入野生動物保護區,可是未對區內上游工業區排放做積極有效監控,僅象徵性地公告了事,實在令人替藻礁擔心。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長期監測藻礁生態,更全力與府溝通對抗不肖廠商,在得不到縣府正向支持的情況下,屢屢發動抗爭與立委一同為藻礁請命、召開記者會,希望透過大眾傳播媒體的力量喚起全台民眾聲援。荒野保護協會為此聲援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辦理「為藻礁請命」的健行與淨灘活動,發起一人一信進總統府的活動,讓全國民眾看見我們正在為藻礁生機努力,期待在大家努力奔走之餘,能看見藻礁重現盎然生機。

藻礁二階段公投連署行動
2020/12/17(四)-2021/03/02(二),募得35萬份連署書。

連署訴求

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連署書下載與注意事項

點連結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vpH52LJBSfegPpoyYNgfObJzUkXTQvu/view?usp=sharing

圖片

 

連署據點

 

藻礁是「藻類」造礁,有別於珊瑚礁的「動物」造礁,成長速度緩慢,分布也不廣。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指出:「藻礁是非常難得的地景,桃園藻礁具有國際級地景價值」;國際海洋學者陳昭倫博士表示:「桃園藻礁是全球最獨特的藻礁地景及生態系,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桃園藻礁是國門璀璨的珍珠,其中歷經至少7,000年才形成的大潭藻礁,更是精華中的精華,值得保育珍惜並完整留傳給世代子孫。

然多年來,民間團體不斷請求劃設保護區,政府卻以各種藉口推拖,如今珍貴的藻礁地景及生態系正面臨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下稱:中油三接)破壞危機,亟需全民共同守護。所幸大潭藻礁也像有靈性、會自救般,不斷發現珍稀物種,召喚各界馳援。

由於政府堅持將中油三接蓋在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公民團體基於以下理由,決定提案將「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交付公投。所謂「遷離」,指已建部分應清除,未建部分不得於上述範圍內續建。

 

一、藻礁保育

2018年農委會委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調查團隊在大潭藻礁發現24種造礁藻類,其中竟有19種是世界新種,令人驚艷。蟹類專家劉烘昌博士表示:「大潭藻礁海岸的蟹類豐富度遠遠高於墾丁國家公園潮間帶」。汙染荼毒超過30年的海岸,造礁藻類、蟹類豐富度還如此高,多麼神奇?

這裡是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最大棲地,是國際瀕危物種紅肉ㄚ髻鮫的育嬰房,瀕危的台灣白海豚也曾在此現蹤…

這麼特殊的自然資源正待我們揭開它神秘的面紗,而它也極可能要為台灣發光發熱,政府不應短視地破壞它。

二、能源轉型

台灣國土面積狹小、地震頻繁,核事故風險高且後果無法承受,核廢貯存場址難尋;核一已進入除役階段;核二、三運轉執照亦將陸續到期;1980年代規劃、1999年動工的核四,自2014年起已封存多年,續建需耗漫長時間與大量公帑;另燃煤發電造成空汙問題,影響國人健康,在能源轉型過程中,亦須減低發電佔比。從國人安全、健康角度,提案人支持「非核減煤」政策。惟欲落實該政策,提高天然氣在能源結構中的占比,無須犧牲藻礁,而應慎選天然氣接收站場址。

大潭位於台灣海峽狹窄處,受地形影響海上風速大,中油曾評估冬季海象不佳、潮差過大,安全操作天數短;且2020年曾發生中油工作船受風浪影響斷纜事件。加上腹地狹小、儲量有限,勉強設站,不利天然氣穩定供應,遷址才更有利於能源轉型、更能實現「非核、減煤、救藻礁」。

三、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形成嚴酷的氣候危機問題;藻礁具固碳功能,可減緩地球暖化;大潭風浪大,若未來供氣不順,將不利減煤,衍生的溫室氣體排放將惡化氣候變遷問題。

四、文化保存

桃園沿海有全台罕有的客家漁村聚落,藻礁生態系所支持的漁業,是「海洋客家文化」的根基。將中油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海洋客家文化的完整性才得以保留並永續發展。

五、公共安全

依《桃園市觀音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大潭位於海嘯溢淹範圍潛勢區域;中油三接緊鄰大潭、環科、桃科、觀音等4個工業區,有數百家工廠,包含多家第三類毒性化學物工廠,一旦發生事故,極易波及周邊工廠,造成嚴重影響,應盡早遷址以保公共安全。

六、國防安全

桃園戰略位置重要,大片延伸至外海的藻礁,是大型軍艦無法直接靠岸的天然屏障,藻礁像母親般默默地守護著台灣,為興建中油三接,而挖除藻礁,將弱化國防安全。

七、國際形象

海洋民主國家應重視海洋保育,2019年3月15日,大潭藻礁獲國際知名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藍色任務)評選為全球海洋保護區網絡的Hope Spot(希望熱點)之一,且為東亞第一個希望熱點,保育價值已不待言。回應國際關注,將中油三接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將有助提升我國國際形象。

八、法治落實

海岸管理法第1條明定「確保自然海岸零損失」;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11編第4條第2款,限制申請填海造地開發,不得位於保護區及其外5公里之範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禁止騷擾、虐待、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中油三接預定地屬自然海岸;預定填海造地處,距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不到5公里;基地內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棲息,開發難以避免騷擾、虐待甚至宰殺之。

本案環評過程受政治決定影響大,2018年10月8日通過當天遭輿論評為「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環委的專業未受重視,前環保署副署長因此辭職,在在顯示本案須尊重制度、回歸專業、遷址以落實法治。

 

九、深化民主

2013年尚未擔任總統的蔡英文曾寫下「藻礁永存」,2014年時為桃園市長候選人的鄭文燦亦曾喊出「保育藻礁,永不妥協!」,二人均曾有珍愛藻礁之心。中油三接遷離藻礁海岸及海域,是兼顧藻礁保育、能源轉型、氣候變遷、文化保存、公共安全、國防安全、國際形象、法治落實的多贏方案,當民主失靈、初衷漸忘,這時透過公投機制,交付公民參與、深化討論,最後經由全民公投決定,以深化並鞏固民主。

 

常見問答

Q:一定要實體連署嗎?能不能網路連署
A:目前並還沒有開放網路連署,所以還是要麻煩你填寫連署書

Q:列印一頁還是雙面
A:只要印需要填寫的連署書那一面就可以了。

Q:可以用單面回收紙列印嗎?
A:為了確保不會被中選會剔除,請用全新A4指張橫式列印。

Q:一定要寄回去嗎?有沒有回收點?
A:有的請參考網站上的回收點及公投連署點。

Q:怎麼寫?
A:請參閱填寫範例。

Q:我的個資會不會外洩?
A:公投連署書是受法律保障的,任何人不能隨意翻閱及運用的。

Q:我簽了連署會不會被查水表?
A:經詢問律師所得答案是目前並沒有這樣或類似的案例。

Q:就算通過也沒有用啦!
A:即使有一點點的機會,我們還是願意努力看看的,您要不要一起來試試看呢?!

Q:你們就是因為不支持核能才會導致今天這個樣子啦!
A:謝謝你!你的想法我聽到了!但我想我們都是想保護這個環境跟自然生態的,您要不要也跟我們一起努力看看呢?

Q:我幫你簽一張,你也幫我買一份..,留個電話…。
A:個人行為無法干涉,但建議不要,請確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