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地球同步自然觀察成果報告

圖、文/謝祥彥〈棲地守護部主任 自然名:雁子〉、圖/楊欣惠〈棲地守護部專員 自然名:星星〉

     荒野保護協會以推動環境教育及棲地守護為兩大最主要的任務,2016年統計全台灣會共有78處關心的棲地,每個棲地都有熱情的志工投入,不管是解說教育、棲地工作、物種調查及環境巡守各方面都貢獻良多。

  但在長期的關心之下發現許多的棲地面臨人為干擾、棲地開發、氣候變遷等等問題,造成環境變化、物種減少,但卻不容易說明到底變化有多大,故荒野於提出棲地資料庫的構想,集合大家的能量,透過簡單的記錄方式,共同串連守護棲地,在每年地球日各棲地志工共同進行自然觀察記錄,將調查數據持續彙整,整理各棲地的物種名錄及出版荒野棲地守護綠皮書。

       如理事長月梅老師在2017年荒野棲地守護綠皮書中舉例:
           甲說:「這個地區以前有滿滿的招潮蟹及水鳥,現在變成這樣。」
           乙說:「這個地區現在和以前比較,螃蟹多了5種,水鳥多了8種,生物多樣性比以前高出許多。」同樣的敘述,卻給聽者不同的感覺。

       雖然有人會說我們的調查不專業,沒有做數量的統計無法分析,但光持續累積的物種名錄,就可以說明許多棲地發生的變化了。

棲地資料庫發展過程及記錄

       事實上荒野早在10多年前就想要推動彙整各地的生態資訊,但因物種辨識困難、記錄不易整理累積、缺少易使用的記錄工具等因素,而只能侷限在幾個棲地裡,自2014年起推動棲地資料庫調查是一個轉機,當時找到Ushahidi這套系統,應用在同步自然觀察的活動,再由專人進行名錄彙整,但Ushahidi原本是設計用來做災難記錄及回報,所以部份功能及介面不符合調查記錄,於是2017年在美商優比速國際股份有限公司(UPS)的經費支持下製作了新的棲地資料庫系統,讓伙伴更容易操作使用。

       自2014年發動同步調查以來,調查期間從單一天的活動,拉長到兩天,到今年整個4月都可以自由進行調查,志工伙伴的參與及記錄筆數也持續的成長,今年因為資料庫改版及課程宣導的關係,不管參與人數及記錄筆數都有大幅的提升。

       透過各棲地志工歷年的調查努力及過往歷史資料的整理,目前共有53個棲地的資料,並持續更新中,其中以獅頭山組持續累積了369科1,421種生物的物種名錄為最多。

2017年同步自然觀察成果統計

       今年自3月起,先於7個分會安排棲地調查目的及系統教學課程,共有140人次參與,在調查期間一共有39個棲地,433人次參與調查,回報有效資料6,308筆,伙伴普遍回應是系統變得好用了,不需要一筆一筆上傳節省了操作時間,中文的介面更直觀了,個人資料的彙整功能也是一大賣點,整理數據後發現因為是以手機為主要的輸入介面所以回報的調查類群還是以不會移動、易於觀察記錄的植物、昆蟲為最大宗。

       今年記錄總筆數最多的是首次參與的新竹大坪組,共記錄回報各類群220科524種生物,而且前三名都由新竹棲地包辦(頭前溪171科497種、油羅田168科392種),比起去年記錄總筆數前三名分為302種、267種、265種,今年各棲地記錄筆數有明顯提高。

       在珍稀物種記錄上,台北五股溼地今年記錄到黑面琵鷺及游隼2種(I級法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台東知本溼地記錄到黃鸝(I級法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分列一、二名,另外大肚山不愧是中部賞鷹聖地,共記錄到II級法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的5種鷹科鳥類是本項目的第三名。

  另外昆蟲及蜘蛛兩類群被新竹大坪組、新竹油羅田組及新竹飛龍步道組聯手大幅翻新記錄,昆蟲前三名加總由去年131筆提升至今年369筆,蜘蛛前三名加總由去年39筆提升至今年117筆,顯示新竹分會伙伴對昆蟲及蜘蛛辨識上有獨到的心得,在其它類別的記錄裡彰化十八彎古道組記錄了15種蕈菇類,新竹油羅田組記錄7種蚯蚓及4種蛭科生物,顯示在荒野裡各個項目都有伙伴學有專精,實在應該要創造更多的舞台讓伙伴進行交流學習。

  今年各類群得獎組別將會在年會統一頒獎,並安排棲地參訪活動邀請大家踴躍參加。

特殊記錄

在物種調查的同時,可以順便記錄一些環境裡發生的特殊事蹟,長期來看會對棲地管理有所幫助,今年各地特殊記錄摘要如下:

  1. 新竹飛龍步道組:記錄到一種大花蚤,是種會寄生昆蟲的甲蟲,另外發現桉樹龜金花蟲入侵。
  2. 彰化十八彎古道:發現外來種「白腰鵲鴝」。
  3. 花蓮玉泉寺步道:血藤開花,但數量及區塊較往年少。
  4. 台北花園新城組:在桐花步道上,第一次發現穿山甲的活動蹤跡(獵食白蟻挖的洞穴);桐花步道下段「桐溪岩石水道區」,去年颱風期間因上游永福路坍方棲地遭到破壞,經花新組清理大量垃圾後,今年已漸漸恢復原有生機,蛙類棲地得以還原。

棲地資料庫未來發展

  荒野自然觀察記錄網,位址在https://qs.sow.org.tw/,有線上操作教學可以快速上手,也謝謝諶家強老師提供222篇專家專欄文章,相信對初學者會有很多的幫助,自然觀察記錄網不限於荒野關注棲地,歡迎任何人使用,自家週邊公園、空地都可以隨手做記錄,但在物種名錄的整理上由於需要人工作業,故除了荒野關注棲地之外有需求的伙伴請與總會聯絡。

       在使用上目前棲地資料庫的主要目標是儘可能蒐集各關注棲地的物種名錄,故要請伙伴配合:

  1. 不論有沒有拍到照片都可以上傳
  2. 各棲地如果有歷史名錄請提供給總會統一彙整
  3. 物種名稱只要寫一個中文名即可,其它如別名、性名、生長階段(幼蟲、稚蟲、卵)等資訊請於描述欄記錄,便於搜尋及產出物種名錄比對
  4. 部份棲地統一使用一個帳號匯入物種記錄,請除了使用者姓名改為組別之外,相關GPS座標,關注點等資料,要以棲地內代表點的訊息填寫,以免後續資料無法搜尋

其它伙伴疑問及說明會在網站上整理統一公佈。

結語

  感謝今年參與地球同步自然觀察的伙伴,也感謝參與編寫2017年荒野棲地守護綠皮書的伙伴,期望我們能持續記錄、用心守護現有棲地,增加各棲地間伙伴的交流,未來更能擴大關心範圍,並將棲地資料庫系統持續優化,讓我們在棲地守護的路上一同前行。

附錄:2017年地球日同步自然觀察活動得獎名單

獎項

名次

分會/參與團隊

記錄

記錄總數最多獎

第一名

新竹/大坪組

524種

第二名

新竹/頭前溪組

497種

第三名

新竹/油羅田組

392種

第四名

新竹/飛龍步道組

375種

第五名

台北/思源組及山海組於思源埡口調查

365種

珍稀物種記錄獎

(依保育等級、

物種數排序)

第一名

台北/五股溼地組

游隼、黑面琵鷺

第二名

台東/知本溼地組

黃鸝

第三名

台中/大肚山組

大冠鷲、黑翅鳶、灰面鵟鷹、赤腹鷹、鳳頭蒼鷹

植物記錄獎

第一名

新竹/頭前溪組

432種

第二名

台北/思源組及山海組於思源埡口調查

286種

第三名

新竹/大坪組

285種

昆蟲記錄奬

第一名

新竹/大坪組

169種

第二名

新竹/油羅田組

102種

第三名

新竹/飛龍步道組

98種

鳥類記錄奬

第一名

台北/五股溼地組

47種

第二名

台東/知本溼地組

30種

第三名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組

29種

兩棲爬蟲類記錄奬

第一名

新竹/大山背組

23種

第二名

台中/霧峰組

15種

第三名

台中/大肚山組

9種

貝類記錄奬

第一名

桃園/濱海組

16種

第二名

新竹/大坪組

6種

第三名

花蓮/鯉魚潭

5種

第三名

花蓮/玉泉寺步道組

5種

甲殼類記錄奬

第一名

桃園/濱海組

13種

第二名

台北/挖仔尾溼地組

8種

第三名

台北/五股溼地組

4種

第三名

台南/鹽水溪畔組

4種

魚類記錄奬

第一名

桃園/濱海組

7種

第二名

台北/挖仔尾溼地組

2種

第二名

台北/五股溼地組

2種

第二名

新竹/頭前溪組

2種

哺乳類記錄奬

第一名

台北/花園新城

2種

第一名

台中/十八彎古道組

2種

第一名

台南/崁頭組

2種

蜘蛛記錄奬

第一名

新竹/大坪組

45種

第二名

新竹/油羅田組

44種

第三名

新竹/飛龍步道組

28種

其它類記錄奬

第一名

台中/十八彎古道組

16種

第二名

新竹/油羅組

11種

第三名

台北/思源組及山海組於思源埡口調查

8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