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的孩子

 
 
荒野的孩子
20個孩子,20個在荒野成長的故事。
20個家庭,超過40顆心,
深刻感受和見證荒野孩子的不同!
 
如果你已經帶著孩子身在荒野,聆聽他們的故事,
你會更加堅定荒野前行的決心!
 
如果你和孩子不得不暫時遠離荒野,跟著他們回憶,
曾經在荒野的點點滴滴,期待未來荒野重逢的緣份。
 
如果你還來不及陪伴孩子一起深入荒野,
就從現在開始,跟我們一起......
 
荒野保護協會20週年紀念創作書籍,
讓20個孩子,20個家庭,和你們分享,荒野的愛與傳奇。
 
 

作者

【變自信的孩子】
  在荒野成長的孩子/許書豪
  荒野玩中學,發現自己隱藏的能力/廖淯晴
  在自然中學習自然/陳淨
  我就是這樣長大的/徐新雅
  清除紅樹林,讓我看見荒野的美!/張壯浩
 
【變堅強的孩子】
  荒野心,關懷心/張勤芝
  我是荒野的孩子/劉倢妤
  堅持,使我成長!/劉亮妤
  我在天空地闊裡/凃志昀
 
【變懂事的孩子】
  我的荒野成長故事/郭柏祥
  少年海馬的奇幻漂流/陳漢宇
  向大自然學習/李堉瑋
  因為身在荒野,所以才能了解/賴炫蓉
  因為荒野,我有環保意識/陳立揚
 
【變大地的孩子】
  荒野,我的啟蒙老師/陳柏宏
  我生命的啟蒙老師,荒野!/陳哲志
  因為荒野,我的夢想是農夫!/梁惟智
  荒野有情,人間有愛/黃奕璇
  荒野,生命扎根的起點和終點/許嵐婷
  荒野長大的孩子/黃知行
  荒野,深藏我最初的感動/曾百薇
 
 

試閱荒野孩子們的成長...

荒野玩中學,發現自己隱藏的能力

 

文/廖淯晴(自然名:小白鷺)
 
初生之犢剛踏進奔鹿團的第一年,團集會的教案都是由導引員與團長事先構思安排,如同魔術師一般讓我們用心配合與執行,經常不知道等會兒會從帽子裡冒出來的是鴿子或是彩帶,我們必須聚精會神去感受,才能揭開活動背後隱含的深意。
 
在奔鹿團的活動裡,最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引導與反思,總在夥伴之間的激烈討論中,才能茅塞頓開了解活動真正的目的,透過這樣的學習,讓我在不知不覺中,思維邏輯重新組裝,不再是一成不變的我。
 
印象深刻的一次團集會是參加奔鹿團第一年的五月團集會,我們到左營大街向過往路人宣傳淨灘的理念,因為要宣導,所以透過資料的講述,我才知道身旁的高雄海岸是個被嚴重汙染的海灘。很感謝那些偶遇的路人願意停下腳步,聆聽我們生澀不流暢的說明,希望這短短的五分鐘,能在他們心中留下些許對海灘關懷的痕跡,更讓我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為高雄家園美麗的海岸,盡一分心力,並就此許下了承諾,日後會從己身力行環保,進而影響更多身邊的親朋好友。
 
 
我就是這樣長大的

 

 

 

文/徐新雅(自然名:斑翡翠)
 
升上奔鹿團,活動就如同團名一般,較多在山林間穿梭,如爬山、騎腳踏車,這些能訓練團結合作,也能學習獨自面對挑戰的戶外活動。當我走過寧靜的古道,享受親近大自然帶來的舒適後,更提升對自然環境崇高、不可褻玩的尊重態度,並堅定一直想保護地球的夢想。奔鹿團是當時親子團年紀最大的一團,所以常常有機會嘗試領導小蜂及小蟻,因此漸漸的從跟隨者轉變成帶領者,學會反省、探討活動中的問題,也理解要拯救地球不能只做環保和減少資源浪費,於是儘可能身體力行,所選擇的事情都導向對環境友善、減少負擔的狀況,如走路、騎自行車上下學,不依賴父母開車接送。
 
時光飛逝,在奔鹿團畢業時,因為沒有翔鷹團可持續參加,心中難免感到失落,幸運的是一年後翔鷹團創團,讓我重回荒野的懷抱,能跟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同學習、成長,是件開心的事。我們也培養出強烈的情誼及同甘共苦的革命精神,發覺自己,無論是在荒野團裡,或在學校都能勇於發表想法,已經不同於剛加入炫蜂團時那般恐懼。這是因為在荒野團裡發表意見時,即使說錯了也不會遭到懲罰或嘲笑,所以能大膽地將想法分享給夥伴。這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改變,甚至在日後參加CEI(註)活動時,也能用英文與外國青年交流環保議題,同時也開始享受力行奔鹿團的獨立自主精神,可以獨自一人搭車、轉機,不需要陪伴,就能從高雄到達宜蘭,甚至去中國等。
 
 
 
 
關於《荒野的孩子》一書
2015年8月出版,歡慶荒野20週年,一本定價NT$200,
搭配「遇見荒野」名信片組合價 NT$350。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