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北峰登頂後記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李麗芬 (荒野台中親子團二團炫蜂團虎頭蜂導引員,自然名:梔子花)

今年暑期的尾聲,台中親子團二團炫蜂團的夥伴一償兩年來亟欲攀登合歡北峰的夙願,行前有人擔心高山症會讓自己陷入困境,因此備了氧氣瓶;有人擔心體力不濟會鎩羽而歸,事先做足體能集訓。一切只為了能像蒼鷹翱翔於天際,讓生命有更深層的淬鍊,與自然有進一步的契合。

8月30日一大早老天賞了個好天氣,我們一路走走停停,希望共乘夥伴能舒適上山免受高山症之苦,彼此噓寒問暖,已為此程展開美麗的開端。到了小風口已過午後,我們與一早前來挑戰東峰的夥伴會合,看到有人氣喘吁吁,有人臉色蒼白,原來在今早登頂時慘遇大雨襲擊,雖全身濕透甚而失溫,但他們臉上寫的盡是無悔的喜悅與滿足。後來天氣不甚穩定,大小蜂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老師的帶領下,與高山植物冷杉、二葉松、玉山圓柏等,進行一場深刻心靈對話。

夜宿觀雲山莊,因有黃詩翔(自然名:獵戶座)令人咋舌的天望遠鏡及精闢的觀星解說,讓當晚因為雲霧繚繞而無法觀星的我們,稍稍紓解心中的慨嘆,在夢裡徜徉於群星相伴的高原,甜美入夢。

隔日早晨,感謝山莊人員準備豐盛餐點,山上的稀飯吃起來格外香,山上的饅頭嚼起來特別甜,我們做好攻克合歡北峰的萬全準備。在小風口進行入山宣誓,領著林秀穗(自然名:雞蛋花)為大家設計的名牌,眾人虔敬默默期許在齊心協力相互打氣下能夠一嘗登頂的喜悅,將自己的名字高掛合歡北峰。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勇敢步入登山口吧!起初就有險峻的路途等著挑戰,才行數步已氣喘如牛,望著遙遙無期的山巔,開始懷疑此行能否成功?反覆想著林敏正(自然名:溫泉)的行前叮嚀:「不要急,踏穩腳下的每一步,堅定向前走就行了!」我們一家三口緊跟隨夥伴的步履,只知呼吸愈來愈急促,腿力愈來愈沒勁,仍一步一步邁出步伐。一場意志力與體力的搏鬥,路途漫長挑戰艱辛,每每在即將彈盡援絕時總會有一道的曙光:獵戶座爽朗述說《岳飛良馬對》的故事,鼓舞小蜂成為「受大而不苟取,力裕而不求逞」能日行千里的良馬;江各明(自然名:日月光)在小蜂們萌生退意時,拿出卜派大力丸──七七乳加巧克力,使盡渾身解術奮力向前;輕微高山症的劉瑾瑋(自然名:水)在詹翔允(自然名:小象)即將潰堤時,不顧自己的疲累鼓勵著他:「沒關係,我們一起往前走!」這是人間何等美麗的情感,多溫潤,多動人!

攀頂時的悸動一輩子難忘,孩子說:「還好我上來了,真的好美!好棒!快幫我拍照!」臉上寫盡狂喜、感動與感謝!謝謝一路相互打氣的夥伴,有你們相伴讓我有堅持下去的信心與勇氣。曾有人說:「堅定的心,能使平凡的人們完成偉大的事業。」合歡北峰之旅讓我深刻體悟這箇中滋味,不管此行是你的第幾座百岳,相信因中二炫的相伴,一群可愛人們的凝聚及愛,讓我們更堅定,也讓此行意義更加偉大。歸途雖疲累不已,事後鐵腿數日,但相信在夥伴心中都烙下永恆的美與感動,讓彼此回味好久好久!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69期第19頁1.4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