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23期】難嗎? 不難

開始練習寫字時,從簡單的一橫一豎開始學起,
然後從一橫一豎慢慢堆疊,學會了許多複雜的中文字。
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太多筆畫的字,
有耐心的人,會將字一筆一畫逐一書寫,慢慢練習,終必學會。

這也讓我們習得做事的方式,
難的字,慢慢寫;一橫一豎堆疊,就會學會及寫好。

而複雜的事,應該可以抽絲剝繭把它切割成許多小件事,這樣不就不難了嗎?
簡單的邏輯,卻也蘊藏著許多的關鍵因子,
「耐心」「抽絲剝繭」「切割」「逐一完成」就是關鍵。

面對許多的社會議題,更是如此吧!

海洋的垃圾問題,已經是全球所關注的問題,面對這個問題,荒野保護協會及綠色和平基金會花了一整年的時間進行海廢快篩計畫,並於7月份公布調查結果,並列出全台前13名海灘汙染嚴重地點。

留給後代一個清淨的海灘,應該是大家的期望,或許這件事並不容易。
但若細思,海灘上的每一個垃圾,應該都是由人類製造及遺棄的。
既是如此,海灘上的垃圾,也可以藉由我們一個一個撿回來,雖然慢,但可預期成功的樣貌。這個就是「撿」的功效。
但是,若人類沒有「減」,繼續又產生新的垃圾入海,撿了舊的,丟了新的,海洋中還是垃圾沒有減少。
抽絲剝繭下,該撿,也該減。誰要一起來呢?

愈多人一起撿,就愈快撿起已堆置的;愈多人一起減,就愈少新增的。
海洋垃圾的難題,何時能解?就看多少人願意跟我們一起來共同面對及確實執行這個解難題的方案了。

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已在生活中持續發生,
高溫、暴雨及劇烈天氣型態,影響著人們生活,更影響萬物的生存及生長。
每一個大氣變化因子都是因為缺乏永續的考量所造成,
過度的開發、過度的利用石化能源、過度的利用地利,每一個過度就讓大氣產生些微的變化,累積了每一個「過度」所造成的影響,就成了現在的氣候變遷。

既然氣候變遷是因為人類的過度所累積而成,
既是如此,那就將人類的過度退回基準點,沒有了過度就會回歸正常。
抽絲剝繭下,那就從減少過度浪費、減少過度侵占開始吧。
不浪費過多能源,不浪費過多食物,不侵占過多生物棲息空間,不汙染空氣,不汙染水源、不汙染土地等等

愈多人一起來,氣候變遷的程度就會減緩,何時能解?就看多少人願意跟我們一起來共同面對。
環境問題,難嗎? 不難,只要我們同心協力,一點都不難。

附加檔案大小
323_dan_ye_p3.pdf595.3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