髓喜家園,輪椅人生

文、圖/鄭國璋(荒野臺南分會第十三期自然觀察班學員,自然名:奶油獅)

是的,我坐輪椅了!兩小時。假如一輩子都要坐輪椅,你有想過要怎麼面對嗎?

「活著」對癱瘓的人來說其實很不容易,為了重獲不算完整的行動自由就得耗盡全力。復健之路更是無比艱辛,身體摩擦破皮流血根本就是家常便飯,但為了往後能夠自食其力,不得不咬牙苦撐啊!

靠著手臂的力量滾動輪椅的雙輪上馬路,體驗結束時我立馬就能站起來行走,可是「脊髓傷患」卻不行,輪椅對他們來說可是一輩子啊!體驗輪椅過後,情緒起伏波動不已。試著讓思緒沉澱,希望以不矯情的角度留下紀錄。雖然個人力量微薄,想想還是有可以從自身做起的地方,不妨從以下三點開始:

首先,轉變心態。相信再怎麼冷漠的人上了輪椅,心都會變得柔軟,願意試著以傷友的角度看事情,而不是一味的自以為是。例如汽車、機車呼嘯而過,過馬路時卡在路中央該怎麼辦?心態能夠翻轉主要來自於坐上輪椅的瞬間,自己推動自己才能發現認知上的盲點。如果沒有自推上路的過程也就不會有所領悟,寫下來多半也是警惕自己不要忘記。其實,本來也跟某些人一樣抱有不知哪來的「不太友善、事不關己」之類的幼稚想法,幸好目前正努力朝相反的方向前進,友善增多一點就是進步了。如果能從坐輪椅當中,哪怕是感受到千萬分之一也好,都會好好感恩並且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進一步萌生助人的念頭。

再來就是在街上多加注意坐輪椅的人,他們可能需要你即刻伸出援手,畢竟臺灣的無障礙空間並非都很理想。日劇「美麗人生」有一句經典台詞:「讓我做妳的無障礙空間吧!」,如果你我都多做一點,不用等到整個大環境改善,相信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能夠相當程度彌補硬體空間的不足。

最後誠摯邀請大家親自造訪髓喜家園,聽聽看真人訴說人生中最黑暗無助的一頁。如果心被感動了,也不要吝於展現出來,該行動就行動。起心動念寫文章讓更多人關注相對弱勢的人,當然也算是一種行動。因為我曾經受到別人無私的幫助,所以從那時起就有行有餘力助人的想法。

本文可不是打廣告喔。雖然我收了一盒蛋捲和一塊鳳梨酥,全部都是由生命的鬥士手作,這得來不易的人生滋味,的確值得細細品味。

 

推薦資訊:髓喜家園(高雄市岡山區壽天路16 之2 號)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7期第21頁5.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