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藻礁脈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對保護區的定義:「一塊為保護或維持生物多樣性與自然或相關文化資源,以法律或其他有效方式假以經營管理的海域或陸域空間。」再再揭示一個完善保護區更應該友善蘊含其自然及文化資產。

桃園觀新藻礁現況

位處海岸潮間帶之藻礁區屬於植物造礁的礁體,無節珊瑚藻依附生長的特性,礁體逐年累積增厚形成藻礁,藻礁多孔隙孕育了許多生物,近年來由於沿海地區開發及汙染,面臨到三個顯見的困境:沿海地區開發、突堤效應與漂砂、海洋廢棄物影響。然而藻礁不僅是獨特的自然地景與生態,更是生物孕育的溫床,藻礁的存續困境代表的是棲地消失、生物多樣性的減少與地質歷史狀況的缺失。2014 年7 月桃園觀新藻礁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並正式公告與劃分為:核心區、緩衝區、永續利用區。讓桃園觀新藻礁成為全臺第20 個野生動物保護區,為海洋、河口藻礁海岸生態系及其棲息的野生動植物至此有法源依據保護。

經營兼顧在地權益的社區保育工作

保護區之劃設與經營管理在兼顧當地社區居民為前提,共同參與保育才能發揮其最大功能。讓社區實際參與生態保育巡護、管理,可以加強社區參與保育的認同,使保育與保護區鄰近社區工作互相聯結。由民間(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在地聯盟、永興社區發展協會)自籌,今年即將邁入第五年的藻礁健行活動,從一人一信搶救藻礁、青年學子生態行動劇、在地NGO 生態解說、淨灘,到更具焦主題點出環境面臨迫切的不當性開發、桃園水污染問題的影響。歷屆的藻礁健行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喚起民眾意識去珍視我們所共有的公共財。環境一旦被破壞的不可回復性,是我們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近幾年來透過主題式的健行活動,拉近人們與藻礁的認識與連結以外,更盼望的是在地守護的力量,能夠更長期的能量挹注與持續關注。讓看似寂靜的藻礁能夠再次蘊含其豐沛的生命脈動。

「2016 珍愛桃園藻礁知性健行活動」將於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下午14:30在觀音區白玉里藻礁海岸舉辦,期待此一珍貴的自然環境能獲得更多人的認識參與。更多2016 珍愛桃園藻礁知性健行活動請見:http://ppt.cc/5UOWI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6期第16頁774.9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