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都是你的國際淨灘行動 請一起這樣愛海洋

來一場「愛海小旅行」

熱愛大海的你,享受著海洋給予的美好,戲水、浮潛、衝浪、風帆、海鮮、慢步在細軟的沙灘,每一段與海洋的記憶,都豐富著我們的生活與生命。相信愛海的你,必定希望能永遠享有這樣的美景。在海邊遊玩的同時,不只帶走自己的垃圾,並舉手之勞撿起沙灘上的垃圾。對旅客而言也許只是小小的一公斤,而對荒野與海洋來說,卻是個重要行動與監測數據。現在邀請你到海邊遊玩時,跟著荒野愛海三步驟,讓旅行更具意義!
步驟1:線上揪團
步驟2:上傳淨灘成果
步驟3:分享照片

愛海小旅行網站


沙灘上的垃圾從何而來?是誰製造?根據近年於國際淨灘間的垃圾統計,海洋垃圾兩大頭號殺手:免洗餐具及塑膠垃圾。光是撿拾到的塑膠瓶,堆疊高度高達8.4座台北101大樓;免洗餐具的數量,以每人三餐使用來計算,可用上將近30年。這些廢棄物歷經幾十年也不會分解,不僅隔離了人與海的距離,也迫使海洋生物享用人類製造的「垃圾食物」。
 
荒野自2008年地球日開始清淨海岸,2010年起與全球百國、千萬人,響應每年9月至10月的國際淨灘行動。每年除了淨灘行動期間,平時也輔導學校、企業、團體及民眾一起動手淨灘。我們相信,淨灘不是解決海洋問題的終點,而是起點,做好垃圾監測及垃圾源頭減量才是愛海關鍵。
 
近年來,淨灘點燃了愛海人士熱情的心,許多民眾自發舉辦淨灘活動,荒野呼籲愛海的你,不僅撿拾海灘垃圾,一同全球做「海洋垃圾監測」吧!
 

荒野提供淨灘四步驟,讓您的淨灘行動更有意義:

一、
選擇固定海灘,長期淨灘與監測垃圾數據。請以安全、熟悉、便利為選擇地點時優先的考量因素。(參考下方國際淨灘行動操作手冊 & 潮汐說明)除了確認退潮時間外, 更需確認當時的天候狀況,嚴禁颱風來臨前後進行淨灘,太陽太強或風勢較大時也應避免前往,並依個人身體狀況來進行淨灘。建議時間:白天(09:00~11:00);下午(14:00~17:00),並參照當日漲退潮狀況。

為妥善處理淨灘撿拾的垃圾,淨灘前先聯繫當地環保局,確認適當的垃圾放置地點。

如何選擇適合的時間淨灘:潮汐說明

二、
淨灘100%裝備,愛海洋也要愛自己。請參考下方「淨灘裝備示意圖」。

三、
攜帶秤重器具統計淨灘垃圾重量,並列印ICC表格與國際一同監測海洋廢棄物問題。
※ ICC表格下載

四、
線上登錄ICC淨灘紀錄表數據。
※ 登錄網址

淨灘裝備示意圖

 

ICC是什麼?

 

今天起,開始減塑加綠新生活!

 

附加檔案大小
2015台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403.02 KB
愛海小旅行三步驟874.03 KB
潮汐說明800.3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