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快報第271期

You are missing some Flash content that should appear here! Perhaps your browser cannot display it, or maybe it did not initialize correctly.

2015年2月及3月荒野快報因農曆新年調整成合併出刊。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今年國際淨灘行動,我們首次採取「微塑膠密度調查」。結果卻發現淨灘過後,每平方公尺的沙灘上仍有高達約800 件的細小塑膠碎片,顯示單純的從末端撿拾並不能阻擋塑膠廢棄物的全面入侵。

荒野的淨灘不僅僅是撿拾垃圾,我們每撿起一塊垃圾就會登記在海洋廢棄物監測表(ICC 紀錄表)中,然後進行統計分析,除了把淨灘成果上傳到國際淨灘網站上,也會根據分析結果,提出政策建言,轉給政府作政策改善參考,讓政府可以採取從源頭減量的政策,才能真正讓我們的海灘變乾淨。

2014淨灘成果-關心海洋、拒絕塑膠時代
石器時代、青銅器時代、鐵器時代、金屬器時代,這是人類文明器物發展的歷史脈絡,你知道這半個世紀以來,我們可能會被稱做什麼時代嗎?答案很可能是:塑膠時代。塑膠碎片會經過陽光照射,緩慢地剝離成碎屑,直到我們肉眼看不見。它們不會從地球上消失,而且經過一連串大魚吃小魚,人類吃大魚的生物累積過程,破碎塑膠吸附海洋中殘留的環境賀爾蒙物質,人類的健康安全也即將拉起警報………P.4

縱走囝仔VS雪谷森林保衛戰
鳶嘴山難度非常適合新手挑戰自我的恐懼,說難不難,只要肯跨出「那一步」就可以,於是決定從需雙手雙腳並用的鳶嘴山開始。鳶嘴山隸屬於雪山山脈的中級山,標高2180公尺,陡峭的花崗岩岩壁是鳶嘴山的特色。要攀爬鳶嘴山,一定會經過一段花崗岩塊,這時只能四肢並用,手戴工作手套,腳穿抓地力佳的鞋子,像隻樹懶似的攀在岩石上,一小步一小步地慢慢走過重重關卡………P.10

雙連埤溼地守護的小革命!
溼地素有大地腎臟之美名,然而現今台灣的溼地因環境污染、開發而逐漸消失,保護溼地已成為國際議題,更是宜蘭縣政府十分重視之課題。雙連埤是一座千年歷史的天然湖泊,擁有多種稀有水生植物與保育類動物,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亦是國家級溼地。………P.12

在馬太鞍做個棲地夢
如果,擁有一棟為家人遮風擋雨、珍藏美好的房子,是許多人一輩子的夢想,那麼我想,擁有一塊土地,可以庇護野生物種、觀察四季、分享生命的故事,應該是許多荒野人的夢想………P.16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第271期13.0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