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烏龜日小手牽大手 幫小琉球的海龜爺爺大掃除

我們正在做的事: 

世界烏龜日小手牽大手 幫小琉球的海龜爺爺大掃除
志工與藝術家攜手 淨灘垃圾化身繽紛大海龜

近年小琉球居民致力於生態復育,長期努力的成果吸引眾多海龜棲息於小島四周,也同時吸引觀光客前來探訪豐富生態。5月23日世界烏龜日(World Turtle Day),公部門、藝術家、民間團體聯手齊聚小琉球蛤板灣,以實際行動保護全球海龜重要棲息地。今年是臺灣第二年響應世界烏龜日,活動當天共有70位居民、志工、遊客為海龜清淨沙灘,並用撿拾到的廢棄物打造直徑十公尺的彩色海龜地景藝術,呼籲民眾共同重視海洋棲地,並改變人類生活行為減少對海洋生態的影響。除了當天實體活動,同時由來自美國紐約的華裔環境藝術家La Benida Hui(許沁雯)擔任策展人,結合多家民宿、餐廳、咖啡店展出海龜保育相關展覽。

小琉球沿岸為裙礁地形,有數百隻綠蠵龜在此定居,離岸10公尺以內就可目睹海龜的身影,活動當天在蛤板灣淨灘的志工,屢見海龜浮上水面呼吸,彷彿也想加入行列,引起驚喜與尖叫聲不斷!小琉球儼然成為「綠蠵龜的家」。此次海洋廢棄物地景藝術是由藝術家La Benida Hui(許沁雯)帶領,志工將現場撿拾到的廢棄物依照顏色排列,透過巧思與創意打造一隻長寬十公尺的巨型海龜。

La Benida Hui說明作品上沒有使用任何的顏料,除了用現場淨灘的免洗餐具、飲料杯、寶特瓶、保麗龍排列,更用了漂流木、樹葉、種子(椰子)等自然物質做結合;海龜的四肢則是用島上志工過去淨灘收集的610隻的拖鞋,期望用強烈的視覺效果,凸顯現今海洋生物面臨的生態問題。全球海龜曾經遭遇人類捕捉,或遭海中的漁網、繩索纏繞導、誤食塑膠垃圾致受傷、斷肢甚至死亡,棲息地與產卵場域的受到過度開發也是數量銳減並瀕危的主因。有鑑於50 年前臺灣海龜產卵地遍及東部、南部沿海及離島沙灘上,如今僅剩小琉球、澎湖及台東綠島與蘭嶼等離島,生存環境日益嚴峻,期望在週末間透過藝術創作,帶領親子一同認識海洋文化提高保護意識,共同動手守護這片美麗的海洋國度。

荒野保護協會志工們在通往蛤板灣沙灘路口,以趣味海洋環境教育帶領民眾認識海洋垃圾汙染議題。海中的塑膠廢棄物碎裂化問題日趨嚴重,就連相較於本島的海灘已乾淨許多的小琉球,再由貝殼與珊瑚組成的沙灘中,微小塑膠碎片的比例仍相當高,尤其以保麗龍碎片、塑膠碎片、菸蒂最為嚴重。這些散落在沙灘中的垃圾不僅容易影響環境美觀、遊客安全更易造成生物誤食。

此次活動由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單位:R. A. R.E環境藝術工作室、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協辦單位: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琉球鄉公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小琉球在地30 家民宿、餐廳、咖啡廳共同策畫。

從世界烏龜日啟動的「攜手守護琉球海域,共同呵護全球海龜」系列活動將持續進行,4位來自美國、愛沙尼亞及臺灣的藝術家將到小琉球島上三所小學與一所國中,帶領學童共同認識海洋環境,並進行彩繪、剪紙等藝術創作,期許生態保育觀念能向下紮根。眾人作品將於世界海洋日(6月8日)於琉球鄉立圖書館展出。

 

【新聞連絡人】何芝迎/荒野保護協會媒體宣傳部專員   0912-057-563
       胡介申/荒野保護協會公民教育部海洋專員 0911-729-500

(圖一) 世界烏龜日於小琉球蛤板灣用海洋廢棄物與自然物打造彩虹大海龜

(圖二) 以瓶蓋等小型垃圾創作彩色陸龜

(圖三) 以菸蒂進行小海龜創作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世界烏龜日小手牽大手 幫小琉球的海龜爺爺大掃除416.5 KB
荒野快報276期第6~7頁8.8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