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記錄台灣生物多樣性 生態柯南就是你

記錄台灣生物多樣性 生態柯南就是你

        「城市自然大挑戰」源起2016年,由美國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和加州科學院發起,藉由便利好操作的APP邀請全球公民科學家、對自然和科學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參與生態調查。今年是推廣「城市自然大挑戰」的第六年,調查範圍擴大至全球六大洲、400多個城市參與。全球當地時間4月30日(五)凌晨12:01開始至5月3日(一)晚間11:59止,參與者只要下載免費應用軟體iNaturalist,即可上傳紀錄並有線上專家協助物種辨識。

        自然生態不只存在於荒山野嶺,它同時也存在我們的城市、社區甚至家中。隨著全球人口越來越往都市集中,通過公民科學家的調查、記錄都市裡的生物也比以往更重要。根據這些統計紀錄得以有機會保育這些動植物,同時也是幫助研究生物多樣性的最好方法之一。透過iNaturalist上傳資料所建立的大量數據可幫助政府單位做出正確的保護決策,使人類與自然間得以平衡共存。

        去年由於疫情造成各國間往來限制,科學家們比以往更依賴公民調查的觀察紀錄來獲得重要發現。2020年的城市自然大挑戰,在邁阿密發現了幾乎在美國滅絕的蝴蝶(Amethyst hairstreak);巴拿馬則紀錄到充滿活力且極度瀕危的青蛙(Harlequin Frog);華盛頓特區則觀察到40多年來首見的蠑螈(White-spotted Slimy Salamander )。光是去年就記錄到1,300多種瀕危、特殊或原來調查數據不足的物種。這些資料將成為科學家、教育工作者、城市規劃人員和政府單位更了解世界各地的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證據。

        去年(2020)「城市自然大挑戰」,台灣有6個區域13縣巿參加城巿自然大挑戰活動,總共上傳了39,584筆觀察、記錄到4,077個物種,共有1,107人參與,不管是區域或個人都有不錯的成績。今年台灣由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生物多樣性中心與荒野保護協會合辦的「城市自然大挑戰」擴大到8個區域16個縣巿參與,邀請大家一起走出戶外記錄台灣的生物多樣性。4/30-5/3上傳5筆以上調查資料至iNaturalist還可參加臉書抽獎活動https://pse.is/3fd559。(詳情請見荒野保護協會粉絲專頁 )

        不論你是初次接觸的新手或是資深公民科學家,趕快來參加「城市自然大挑戰」:

1、只要在住家附近、後院或其他地方尋找野生動植物。(不論是野生動植物、菌類或任何生命跡象,像是糞便、毛皮、足跡、貝殼或屍體)
2、拍下觀察到的生物並上傳至iNaturalist。
3、確認物種或等待辨識協助。

更多訊息和懶人包
https://citynaturechallenge.org
https://www.sow.org.tw/CNC2021

iNaturalist應用軟體
搜尋inaturalist.org或從Apple App Store或Google Play商店免費下載iNaturalist APP

社群媒體
#CityNatureChallenge
Twitter:@citnatchalle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