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氣候變遷係金A」系列講座

     

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場次調整,請以下方各場次訊息為準。

節能推廣系列

        暖化、氣候異常、能源過度消耗是全球共業 ,節能不只是節省荷包,也是減緩二氧化碳的排放,氣候變遷不只是遠在天邊的大事,也是和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活小事。

        省電不是小氣鬼,而是為了家庭、為了世界的大器管家。

        不只是節省荷包,也是減緩二氧化碳的排放,節電並非不能吹冷氣、不能看電視或玩手機,而是在聰明的時機按下開關。我們離不開電,好像沒有電就萬萬不能,但有些電,竟然不知不覺被浪費,吃掉了錢,也吃掉了珍貴的能源。從「隨手關燈」進階到自己家中的「節能王」,在生活中,如何追求省電省錢,盡可能減少能源浪費?

【主題】由電廠到插頭-電力浪費的關鍵因素 @桃園6/16(二)
主題】建築節能在台灣 @新竹4/28(二)@高雄5/13(三)
主題】電都用到哪兒去了? @台中5/21(四)
主題】氣候變遷與節能減碳 @雲林6/12(五)@台東6/19(五)
主題】綠林軍~”樹”與氣候變遷 @嘉義3/27(五)
主題】燒燙傷的無尾熊與袋鼠、失去的家園 @台南2/7(五)(因武漢肺炎疫情,本場次將延期至6/5)主題】全球氣侯變遷下的衝擊-台灣如何自處 @台南4/18(五)(取消)
主題】居家耗能與節能技巧 @高雄3/11(三)

樹木調查系列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知道樹木會行光合作用,也知道可以在他底下乘涼,卻不曉得他能涵養水源,居然還能固碳,是減緩氣候變遷的大功臣。樹跟固碳怎麼扯上關係?期待拉近人、樹木與氣候變遷的距離,讓聽眾對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懷有希望,還有實踐方法,也對於樹木有更多認識。

        城市中的樹木不只是綠化景觀,也是動物棲息覓食的場所,它降溫固碳是都市中調節氣候溫度的重要功臣。充滿生命力的樹木,渾身上下毫無保留地支持著烏煙瘴氣的都市系統。

        在都市裡,如何調查發掘樹木的美麗與哀愁?都市樹木如何為我們打造健康永續的居住環境、減少都市熱島效應?透過此場講座,對於身邊的行道樹,將有不一樣的想像與關懷。

主題】打開氣候世代樹木新視界 @新竹4/14(二)@高雄6/17(三)@台中3/12(四)@雲林3/27(五)@桃園7/14(二)

糧食餐桌系列

        「今天早餐/午餐/晚餐要吃什麼?」每天都在提出的問句,將轉變為因應氣候變遷的祈使句。點餐或下廚時,除了美味,還可以加點「友善環境」的料。從「吃」拆解氣候變遷這個全球熱烈討論的議題!

        土地不只是食物的產地,也是生物的棲地。她不只是食物的產地,更是空氣中碳循環的重要中繼站,在琳瑯滿目的食材中,哪些生產方式可能造成氣候變遷加劇?在餐桌上,如何追求美味健康,也能吃出更好的未來?點餐或下廚時,除了美味,還可以加點「友善環境」的料,從「吃」拆解氣候變遷這個全球熱烈討論的議題。

        邀請想吃、愛吃、希望了解食物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的你一起參與。在餐桌上,吃出更美好的未來。

主題】從三餐吃出更好的未來 @台南3/6(五)@高雄4/8(三)(因武漢肺炎疫情,本場次將延期至7/15)@桃園4/14(二)@嘉義4/17(五)@雲林8/14(五)@新竹7/28(二)@宜蘭3/31(二)@台中6/11(四)

能源議題系列

        地球是我們人類萬物共同的、惟一的棲地。減緩氣候變遷的急迫性,讓推廣低碳社會文化及低碳公民教育,成為一個 NGO 必要的任務和發展面相。

        綠色能源是當前全球最重要的課題,火力、燃煤發電排放巨量的二氧化碳,是影響氣候變遷的主要因素。根據國際環保組織,2019年6月全球二氧化碳濃度高達401.14ppm (百萬分之一濃度),創下歷史新高並持續攀升中。

        選擇能源,等於選擇未來生活的期許。環保與經濟如何取得平衡?綠色能源又有哪些展望?邀請您和我們一起來了解當前再生能源政策的現況,才能共同積極思考永續發展的未來。

主題】空污與能源 @台中2/13(四)@桃園6/2(二)@雲林5/15(五)

主題】低碳社會的未來與挑戰 @新竹6/9(二)
主題】從【日本能源轉型】談起(影片加座談) @嘉義5/15(五)
主題】從知本光電案看綠能生態衝突課題 @台東3/6(五)@台南6/12(五)
主題】地熱在台灣的現況與未來 @宜蘭2/20(四)
(因武漢肺炎疫情,本場次將延期,日期另行公告)

講座活動訊息:

感謝玉山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獨家贊助荒野氣候變遷系列講座。

 

節能推廣

樹木調查

糧食餐桌

能源議題

桃園分會

6/16(二)

7/14(二)

4/14(二)

6/2(二)

新竹分會

4/28(二)

4/14(二)

7/28(二)

6/9(二)

台中分會

5/21(四)

3/12(四)

6/11(四)

2/13(四)

雲林分會

6/12(五)

3/27(五)

8/14(五)

5/15(五)

嘉義分會

3/27(五)

 

4/17(五)

5/15(五)

台南分會

2/7(五)(延期至6/5)、4/18(五)(取消)

 

3/6(五)

6/12(五)

高雄分會

3/11(三)5/13(三)

6/17(三)

4/8(三)(延期至7/15)

 

台東分會

6/19(五)

 

 

3/6(五)

宜蘭分會

 

 

3/31(二)

2/20(四)(延期,日期另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