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球倡議 -「氣候變遷係金A」系列講座

      

能源議題、糧食餐桌、樹木調查與節能推廣,內容安排由淺至深,

邀請參與者於推廣講座時段認識不同的綠色生活面向,帶領參加者一起從生活中出發,為地球發聲。

 

【樹木調查】十年樹木,百年氣候變遷

大家都說,多種樹就可以減緩氣候變遷,果真如此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於2020年5月發表最新的「全球森林資源評估」報告指出,過去30年全球人工林面積增加了1.23億公頃,幾乎是350個台灣了,為什麼還是無法壓抑節節高升的全球暖化現象呢?

除了森林面積淨損失仍在繼續,人工林存在許多難與天然更新森林相提並論的地方,隱藏著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讓商人和政客藉以掩飾擴大開發的事實,一不小心,我們就被說服了。種一棵樹,到底要有多少準備?養一棵樹,又要懂得哪些事情呢?

邀請愛樹或關心氣候變遷的你來參加,也歡迎種樹達人來交流喔!

 

講座1:讓樹長大

透過樹的生長來認識充滿生命奧妙的生物,也能從科學提供的觀測數據理解地球表面溫度變化的現象。而森林的碳儲存~悄悄的減少二氧化碳,也減緩了氣候變遷。

原來樹木不止在城市中提供了生態服務,對環境也有重要的影響。樹木,帶給我們心靈的安慰,也實質調節了我們的空氣與氣候,更是保護著我們居住的這顆星球。

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樹木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

 

講座2:種樹容易減碳難

種樹人人愛,造林人人誇,既然大家都宣稱要保護森林,為什麼全球的森林面積還是繼續減少呢? 碳權交易是現在熱門的話題,究竟一棵樹可以吸存多少二氧化碳?要種多少樹,才能中和人類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有了森林,碳匯就等於碳權嗎? 在淨零排放的目標下,綠電成為重要的解方,相同面積的森林換成太陽能光電板,是不是更有效率呢?

歡迎關心環境的朋友一起來探討,氣候行動怎麼做才對?

 

【糧食餐桌】餐餐好未來,氣候危機下的永續餐桌

城市中生活的你,三餐吃什麼?在選擇吃什麼、思考怎麼吃時,你已經做了影響氣候變遷的抉擇。和飲食有關的活動中,哪些方式會使氣候危機更嚴重?哪些處理會對自然環境更友善?你可以透過哪些行動,實現永續的綠生活?除了吃飽、吃美味、吃健康之外,你可曾想到自己每天都有機會對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做出貢獻?透過有趣好玩的工作坊,了解飲食和氣候危機的關係和立即可以採取的行動,讓我們一起翻轉氣候變遷,在永續餐桌上享受美食吧!

 

講座3:餐桌上的氣候變遷

點餐或下廚時,除了美味,還可以加點「友善環境」的料。從「吃」瞭解氣候變遷這個全球熱烈討論的議題,從宏觀到微觀,看見食物與生活的前世今生與世代恩怨;把科學數據或專家才懂的知識,化為每一餐都可以實踐的行動力。讓我們一起用“吃”來減緩氣候變遷吧!!

 

講座4:剩食鍊金術

氣候變遷越演越烈,全世界各地變異的天氣隨處可見,如何透過每日三餐的飲食機會來搶救家園?總是把感恩惜福常掛口中的我們,何其忍心讓蛋丸之地的台灣,浪費的剩食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看看國外的成功經驗,想想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為搶救地球母親盡一份心力。

 

【能源認識與節能】以社區為本人人都可參與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

以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CBA (Community-based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 CBA)。是氣候變遷調適策略的一環,能夠深入民眾生活與需求,並以「社區」為最小單位,有別於傳統由上而下的專家風險辨識,鼓勵村里社區由下而上推動氣候變遷調適作為,因為每個社區村里,都會因為所在地,遭遇的環境風險及氣候條件不同,而有其獨特的氣候調適需求。

「參與」與「社區為本」是兩個最主要的概念,沒有人比我們自己更清楚我們自己的社區,會遇到那些風險災害、會需要什麼樣的調適策略,會需要什麼樣的資源及準備,或許我們可以來盤點,試著找出有那些可能,是在我們身邊會遇到的氣候風險~一邊分享、一邊探索、一邊繪畫、一起來認識CBA吧!

 

講座5:地熱的多種運用和如何社區共好

全球都必須積極開發再生能源、世界刮起地熱大熱潮之際,擁有豐沛地熱潛能的台灣,實在像是中了頭奬!而宜蘭不僅有傲人的美麗景觀、還擁有珍貴的地熱資源! 地熱有哪些不同應用的可能?它對生態的影響是什麼? 它是否可以帶來不同的在地機會、社區共存共榮?一般 民眾、又要如何參與或協助地熱的發展?身在地熱寶地上,讓宜蘭人一起來好好了解地熱吧!

 

講座6:能源桌遊-電力啟動

能源可不是遠在天邊的事喔!

打從每天睜開眼睛的那一剎那起,我們就少不了它,開燈、滑手機、洗澡、騎車開車、搭捷運……,每件事都需要它,沒有它,我們連一頓飯都沒法煮呢!但, 能源倒底是甚麼啊?

歡迎來玩能源桌遊,在短時間您就會瞭解能源, 留下一個印象深刻的能源之旅。

[電力啟動 power on]是經濟部能源局桌遊設計比賽的獲獎作品,也是能源教育的指定教材,透過遊戲,邊玩邊學,連小朋友都可以輕鬆的瞭解能源知識及各種能源的優缺點,並進一步體會能源與環境的相關性。

 

 

日期

地點

主題

人數

活動訊息

糧食餐桌

 

6/1(三)

(因疫情取消)

台北

剩食鍊金術

30人

實體講座

1.5 HR

(因疫情取消)

3/29(二)

新竹

餐桌上的氣候變遷

10人

實體講座

1.5 HR

4/1(五)

嘉義

餐桌上的氣候變遷

15人

實體講座

1.5 HR

4/12(二)

高雄

餐桌上的氣候變遷

15人

實體講座

2 HR

5/6(五)

雲林

餐桌上的氣候變遷

12人

線上講座

1.5 HR

能源認識與節能講座

3/11(五)

台南

能源桌遊---電力啟動

20人

實體講座

2 HR

5/10(二)

宜蘭

地熱的多種運用和如何社區共好!

20人

線上講座

1.5 HR

7/9(六)

桃園

能源桌遊---電力啟動

 

實體講座

2 HR

6/5(日)

新竹

能源桌遊---電力啟動

 

實體講座

2 HR

4月~6月

台東

能源桌遊---電力啟動

 

實體講座

2 HR

樹木調查

6/23(四)

台中

讓樹長大

15人

實體講座

1.5 HR

5-6月

花蓮

種樹容難易減碳

 

實體講座

1.5 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