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蓬*荒野20

 
 
埤塘水面佈滿V型開口的圓葉,從這片翠綠伸出一隻隻纖細小手,向大家揮舞著陽光的金黃燦亮,這就是台灣萍蓬草,又名水蓮花。在台灣距今約一百年前於新竹縣新埔被發現,並被認定為台灣特有種,就世界分佈而言,是萍蓬草屬植物的最南端,就如同淡水是紅樹林分佈的最北端,各具其特殊意義。台灣萍蓬草曾是台灣埤塘隨處可見的水生植物,卻一度消失瀕危,在1996年才又現蹤桃園一帶,現已被視為埤塘生態系的指標物種之一。
 
二十年前,由荒野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徐仁修與第三、四屆理事長李偉文帶領的民生健士會成員,因為親自走訪過台灣自然生態的美好,於是有了荒野保護協會最初的發起、籌備與成立,之後隨著組織成長,愈來愈多認同荒野理念的成員加入,努力保存台灣天然物種,讓荒野能自然演替,並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提供大眾自然生態教育的環境與機會,協助政府保育水土、維護自然資源,並培訓自然生態保育人才。
 
創立荒野保護協會之後,創始成員希望找尋具有台灣代表性的物種做為識別標誌,因此決定以台灣萍蓬草作為協會的象徵,發展出簡化線條的logo以便運用,讓荒野保護協會的精神像台灣萍蓬草一樣,成為棲地守護的指標之一。
 
2015年是荒野保護協會轉眼間邁入20歲了,荒野之夥伴們來自四面八方,這並不是偶然的聚首,而是為了一份共同理想而萍水相逢,像台灣萍蓬草一樣四季滿開的接力賽,如同不折不扣的「萍水相蓬」!
 
所以,「萍水相蓬*荒野20」的系列活動,期待有您的參與、傳遞與向前邁進。

 

了解更多荒野荒野的使命與任務荒野的棲地守護加入荒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