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減杯, 撿杯的同時,減悲愛地球!

我們正在做的事: 

/ 徐筱珺 <棲地守護部 海洋專員>

在淚水與汗水交織中懺悔,減塑落實很重要

當1000人在前端丟棄一次性垃圾時,後端有100人參與淨灘行動,但只有1個人堅持著減塑理念。淨灘夥伴們在烈日及風雨之下沿著台灣海岸線撿拾數萬公斤的垃圾。看著以垃圾裝飾的海岸線,是否讓人心情低落、想落淚的感覺呢?
再多的人投入末端的垃圾移除,也無法減少前端商品的製造及人們的消費。隨著時間海洋廢棄物議題逐漸受到大眾關注,關心海洋的我們,召集更多人,以愛海行動為海洋盡一份心力,並且邀請每年全台各地的荒野伙伴及民眾共同投入國際淨灘行動 (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

2019 ICC國際淨灘數據大公開

今年參與淨灘活動的民眾很驚訝的說:「哇! 我明明都把垃圾丟到垃圾桶,怎麼那麼多垃圾都漂到海邊了呢?」看著這些垃圾總想著,難道海灘真的會生垃圾嗎? 但仔細一看,這些就是我們每天會用到的日常用品,已說服不了它們跟人類沒關係。生活中沒有一處用不到塑膠,包括浴室、臥室、書房、廚房、餐廳、公司及市場…,它都默默存在著。

透過ICC紀錄表計算2019年一整年度淨灘成果,在322筆淨灘資訊中彙整出19類常見海廢數量,且有18,318人參與淨灘,於72,731公尺的海岸線,撿拾37,157公斤的垃圾。在這些垃圾中,91%以上是由塑膠製成的垃圾,也就是海邊撿拾30萬件垃圾,就有27萬件是塑膠產品。而與飲食有關的一次性廢棄物占所有垃圾70%,常見種類也包含寶特瓶、瓶蓋、吸管、塑膠提袋、免洗餐具、外帶飲料杯、鋁箔包…等等。

看見這些數據,不禁令人感嘆,改善的做法很簡單,只要每個人改變其生活習慣,出門前帶上「減塑四寶 」(環保提袋、水壺、餐具、餐盒),一天就能減少25件垃圾,一年後將大幅減少一次性廢棄物的使用

近千杯,造雪人杯杯

根據統計台灣人一年消費上億個一次用飲料杯,飲料杯量大質輕,容易因垃圾不當處理流入環境,尤其在人口密集縣市海岸,如屏東、台中、高雄和新北等地,皆發現大量廢棄飲料杯。

聖誕節用鈴鐺裝飾著聖誕樹的同時,是否產生更多的垃圾裝飾著我們的海灘? 響應著聖誕節即將到來,九月間夥伴們除了記錄ICC淨灘數據之外,同時藉由每個人的雙手一點一滴收集著雪人的零件-外帶飲料杯。在去年11月荒野保護協會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荒洋野草行動特展」,現場主視覺是由950個飲料杯所堆疊製作的雪人杯杯,提醒臺灣便利的手搖飲料文化已對環境造成嚴重負擔。

 

附加檔案大小
328_dan_ye_-4-5.pdf4.0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