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特工坊」專輯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蔡敏玲(特工坊第八期志工培訓召集人,自然名:木棉)
圖片蒐集提供/郭珮菁(特工坊第五期志工,自然名:晶晶亮)

「特工坊」是協會當中性質最為「特殊」的志工群組,平時接受身心障礙團體或學校特教班邀約,帶領身心障礙者在安全、包容的氛圍之中走進自然、認識自然,並引導他們找到方法,使其身心在大自然之中獲得傾吐、撫慰,而致平和安祥。

「特工坊」全名「特殊教育委員會」,成立至今屆滿十年,許多協會夥伴仍對這個群組感到陌生,為什麼會在環保團體內成立?何以相較於其它群組成員的各展丰姿,更加顯得低調、和諧、團結。它存在於環保團體之中有何實質意義和價值?以及它在協會內、外扮演著什麼樣角色而得以穩定發展生生不息。

起因於荒野成立近十年之初,資深解說員們深感大自然是最好的醫治者,也經常在解說服務活動中發現,身心障者對戶外活動有著期待與需求。然而,一般性解說服務無法提供有效方法,帶領身心障礙者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多數身心障礙者十分缺乏走出戶外的勇氣,少數有勇氣走出來的,也缺乏適當的協助。基於這些理由,這群資深解說員決定要成立一個專門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工作團隊,試著去了解身心障礙者的處境,在解說方法上作適當的改變。2004 年底得到協會支持,舉辦「特殊自然解說工作坊」研習營及募款音樂會,在2005 年暑假開始招訓第一期特導員。至今共招收七個梯次,培訓志工約達200人。服務超過1000 人次。活動規劃型態包含:單次半日自然體驗、三天兩夜營隊、半年至一年不等的定期長陪。合作單位不勝枚舉,許多團體一再回鍋邀約,例如育成、康泰、自閉症協會等都是老客戶。由於活動規劃縝密,成效深獲合作單位好評,每當需要培訓志工新血時,總是能得到企業撥款贊助。今年也不例外,年初已確定獲得聯合勸募中心肯定,贊助部份款項規劃今年服務活動與志工培訓。

歷經十年服務,我們深感這個團體除了向身心障礙者伸出溫暖雙手,我們所作的更是一連串從心最深處默默進行的「心靈環保」。我們深信唯有懂得愛的方法,才能給出適當的愛,唯有獲得適當的愛,心靈才得祥和,人人心靈祥和,大地才能免於人類情緒的踐踏毀壞。我們致力於從「心」這個最根本處提倡環保;這是荒野保護協會中一個作法特別、任務特別的環保志工群組。因此,簡稱它「特工坊」。

因著服務身心障礙者而理解「每一個生命都存在差異,如此不同」。大多數人在擁抱中得到安慰,很難想像對某些人來說竟是恐懼與不安。當我們開始去理解這些差異時,才能提供最適當的愛與服務給這些感受差異的人,當我們開始去尊重每個人感受的差異時,也就能內化成對每一種生命的平等看待,當我們平等看待了每一種生命,又怎會去傷害生命,破壞生態環境的平衡呢? 當我們可以因此減少使用衝突抗議行動達到倡議「環境保育」之時,是這些所謂「身心障礙者」用它們顯而易見的生活障礙,示現著生命的差異,提醒我們必需彼此尊重;從最根本處堅固了環保的意念,清淨了我們混濁蒙塵的心。

為了持續並擴大這樣的心靈環保,特工坊即將在4月展開第八期培訓課程。這次培訓主題定調為「奶油、蝴蝶、飛」,希望培育一批優秀的特教自然體驗隊輔專才。在這次培訓中我們最想傳達的經驗,是團隊中如何創造出奶油般濃郁誘人香味;除了安排必備的「通識、自然、特教、特教導引活動設計、凝聚力」五大類必要課程之外,更安排有隊輔隨隊示範,讓學員去感受隊輔如同一塊香濃奶油,在團隊中如何散發誘人香息,吸引學員聞香而來不捨離去。學員也將在兩個月課程裏見證一塊奶油將如何激勵團隊破繭而飛,自由繽紛如翩翩彩蝶。

加入我們吧!如果您想品嚐一下「特工坊」這塊用愛與包容凝結而成的奶油,也認同「從心靈作環保」的概念。起身加入我們吧!讓特工坊這塊奶油裏也融合、散放著您的特殊香息,在適當的時候,用適當的方法,適量的給出。這也就是我們所一直著迷和實踐著的「特別的愛」,想傳遞給每一個「特別的你」。

延伸閱讀第八期特殊自然體驗導引員培訓課程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4期第10~11頁1.8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