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洋野草特展報導(三):再靠近一點,一窺植物與餓的距離

我們正在做的事: 

/張源錄(台北分會編採志工,自然名:麋鹿)
圖/荒野保護協會

生態不只奧妙且無奇不有。

在絕大多數的生態系中,「植物」都是作為昆蟲鳥獸的食物,既不能移動、且必須靠光合作用取得養分。不過,你一定聽過某種植物能誘捕昆蟲補充養分,並且能夠在貧瘠的土地中生存下去。沒錯,那就是「食蟲植物」!

荒野保護協會長年在竹北蓮花寺溼地,維護食蟲植物。在「荒洋野草」特展上,特別展出長葉茅膏菜、毛氈苔及絲葉狸藻等食蟲植物供民眾近距離觀賞。竹北蓮花寺食蟲植物保護區的專案計畫執行人沈競辰老師說明,這次特展所展出的植物都是人工栽培的,主要目的是因為要對外展示,所以不希望使用野外採摘的食蟲。

為何是蓮花寺溼地
荒野保護協會於1998年正式開始維護,沈競辰老師表示,在食蟲植物的維護上,協會不僅是保育物種,同時也致力於環境教育與實地維護。竹北蓮花寺溼地的佔地面積約有1.2公頃,濕地本身是屬於軍事管制用地,因此一些稀有物種能得以保存。


最初的搶救

蓮花寺溼地原本是河道,後來因為當地興建攔沙壩,使得溼地逐漸淤積陸化,現在已難以看出河道樣貌。因為溼地陸化,溼地有許多食蟲植物因為缺水而面臨滅絕危機。長葉茅膏菜一度只剩下38株。沈老師表示,蓮花寺溼地中至少有9種稀有植物,包含4種食蟲植物以及5種伴生的溼地植物,像是長葉茅膏菜、小毛氈苔、寬葉毛氈苔、長距挖耳草等都在此濕地得以保存。至今,荒野志工們仍不遺餘力地每兩週前往,進行除草、修剪等維護以及調查工作。

調查與推廣活動
除了蓮花寺溼地外,台灣是否也存在有其他類似的食蟲植物棲地呢?為了尋找更多的可能棲地,荒野曾對此進行調查活動,調查了大約46個地方後,找到約13處分佈點以及14種食蟲植物。例如在汐止的新山夢湖就發現數量稀少的黃花狸藻。

環境教育也是荒野非常重視的一環,因此荒野也將食蟲植物的調查紀錄整理為海報、講義與投影片,於中小學進行巡迴展覽,也曾和中央大學、清華大學、科博館合作展出。沈競辰老師表示,對於食蟲植物的展覽資料或蓮花寺溼地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與荒野聯絡,一同讓這些珍貴的食蟲植物之美能為更多人所知道。

附加檔案大小
荒洋野草特展報導(三):再靠近一點,一窺植物與餓的距離6.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