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學習──記一段籌備成團之故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錢妙秋(荒野臺中親子團三團奔鹿團團長,自然名﹕梧桐)

楔子,故事之前

103年11月23日臺中親子三團奔鹿團正式成團,這一天,離與夥伴們開始參加鹿基並進行籌備已逾一年;籌備期間曾經讓我覺得很漫長,走到成團日讓我終於明白,一切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夢想之始

臺中三團炫蜂團在經歷第一年底面臨多數家庭離開後,102年春天彷彿又如一個新團開始,想到部分家庭也將因著孩子年紀到了而離開,我們的第三年是否亦會重蹈覆轍?開始思考成立奔鹿團的想法,但擔心是否會時機還太早而欠缺周詳規畫?當我把想法告訴當時團長楊政穎(自然名:聖甲蟲)時,他對我說:「只要你願意,沒有早晚之問題,我們一定支持。」然後,拉著最早認識的詹碧蓮(自然名:扁柏)聊奔鹿,再加上陳修賢(自然名:白面琵鷺)主動表達加入後,籌備團隊逐漸成型,經過高雄奔鹿團第二次基訓的洗禮,我們也正式提交成團之申請。隨後一邊進行籌備工作,也陸續邀請陳美佑(自然名:浣熊)、吳孟烈(自然名:九層塔)及吳懷恩(自然名:榕樹)等夥伴之加入。在夢想之始,擁有夥伴的參與及支持,一同讓夢想起飛。

勇氣是一瞬間的事

103年初進行中三團導引員共識營,活動結束夥伴們因不同意見有了爭執,在那個入夜後的寒冬,團長留下所有夥伴,請大夥們一一說出自己的想法,化解了僵局並逐步形成共識。離開之前,團長找到事件相關的夥伴對話,照顧彼此心情。那天在旁參與一切的我深深被團長的處理方式震撼,反思若自己遇到這個場面能妥善處理嗎?開始害怕自己無法承擔團長這個重任,是不是把承諾看得太簡單?感謝高雄奔鹿團第二次基訓中寫給我的信,這封信解救了我。在與自己對話的文字裡,我彷彿看見以前因擔心能力不足而不敢出國參與國際會議的我,當時好友鼓勵我:「你知道嗎,只要你在一瞬之間有勇氣『SAY YES!』,你一定可以完成任務。」勇氣是一瞬間的事,帶領著我撐過所的辛苦,讓我領受這趟難得參與經驗之所有美好。

最後一哩路

籌備團在公開招生時未能順利,報名人數無法達成團之最低要求,原以為在團集會開始之際,我們已經在這件事達成共識,只要為小鹿的心和想法不變,成團與否並無差別。但在團內夥伴對這件事之期待下,我們把是否再招生加入新夥伴乙事,在第一次團集會裡交由小鹿決定。小鹿們討論後同意再加入新夥伴,並很快推出三位小鹿負責當天之招生說明,臺中分會秘書張郁玟(自然名:小茉莉)很快地協助辦理招生工作。

說明日之前,已知道參加人數仍無法達成團資格,想到為這件事所盡的心力其實感到挫折,寫了長長一段文字給團內夥伴,也像是對自己說:「忙完這件事後,我們會把小鹿不足額無法成團這件事情放下,期待成團前之最後一哩路,我們所有的心力都是花在小鹿身上。」招生說明會當天,看見小鹿們暢談自己在協會所經歷的活動,大方分享從中的學習與成長。讓我更清楚瞭解,我們為孩子所做的一切他們終將記得。因此不論是成團前或當孩子長大成為翔鷹前的最後一哩路,我們都將全心用在小鹿身上。

結束v.s. 開始

時序進入冬天,奔鹿籌備團第一年活動將進入尾聲,幸運地因為今年從炫蜂團畢業的成蜂眾多,我們得以達到成團門檻,相關籌備計劃開始,但我們也得準備送走成鹿的孩子。利用團集會前的假日,伏案寫下一封封給成鹿孩子的信,寫著大夥共同經歷的點滴,分享導引員和大鹿們背後的付出。成團儀典前之夜晚,為小鹿們舉辦「通過儀式」,看著他們認真以對,真情流露,心中充滿感動。想起小鹿寒梅讀完我的信給我的回覆,「謝謝您這一年的照顧,在荒野學到許多在外面不會教的事。您的荒野故事正在進行中,我想自己現在的離開,不代表結束,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這一段話語,恰恰為這一段的離別與下一段的開始下了精采的註解。

30個月的愛與承諾

在籌備的這年,自己的工作與團務事務交錯交疊著,常因深怕無法做好而擔憂,在每次團集會前總是感到焦慮,感謝團長聖甲蟲與秘書小茉莉,讓我知道我得學習接受每個當下不完美的自己,然後感恩種種的壓力,砥礪自己做更多更好的學習。在這之中,自己也更清楚承擔團長一職應該有的態度及想法。一起努力的夥伴在共同走過創團的艱辛後,願意支持我延長陪伴小鹿時間,30個月的承諾,這些一起往前走的夥伴讓我深刻感受到親子團的愛、信任及支持。相信對於所有導引團隊而言,那天成團儀典中小鹿們上台分享,看見他們的勇敢,聽著點滴的分享,曾經的努力成為小鹿心中的永遠畫面,更是他們日後心中最溫暖的一段回憶。

儀典結束,中三鹿正式成團,籌備路上的種種困難像是化了妝的祝福,成就了我們一路之學習。想起之前參加第九期導引員進階訓練時,透過石曉華(自然名:萍蓬草)的引導,與自己做了深沉的對話,聽見心中的聲音,是一段珍貴的自我探索歷程。謝謝協會,也謝謝一路支持的夥伴。我們將繼續和小鹿們寫著屬於我們共同的荒野故事,相信經過籌備成團這一段的經歷與學習,我們會更加自信與自在。

荒野.學習──小鹿篇

文/吳虹欣(荒野臺中親子團三團奔鹿團小鹿,自然名:百合)

參加荒野,不知不覺,竟有三年多了。細細數下來,我所學到的、擁有的、歷經的,有好多豐富又溫暖的記憶。看著自己從一個懵懵懂懂、傻傻憨憨的小女孩,在時間的沖刷下,慢慢蛻變成有一點獨立自主,會試著為自己負責任的少女,想到這裡,心中為自己的成長感到喜悅便滿溢而出。

在荒野裡,我開始學會用行動證明我很愛地球,而不只是喊口號,或只是掛在嘴邊的空氣!舉例來說: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九月份的國際淨灘活動。那天,海風狂傲的呼嘯,豔陽無情的灼燒,黑浪洶湧的波濤,卻熄滅不了我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熱情,因為看著原本美麗潔淨的沙灘,在我們這些可惡人類的摧殘下,竟多了一道又一道的創傷,上頭沾滿了噁心難聞的膿血,心就感到疼!那些垃圾不應汙染這片美麗的海洋,它們真正的歸宿應是在焚化爐裡被燃燒,或是在掩埋場中靜靜安息。激動的我捲起袖子,辛勤的把破碎得不成樣的垃圾碎片通通撿起,恨不得沙灘再次恢復成她原有的那樣光鮮亮麗、容光煥發。那個下午,時間走得靜悄悄而無聲息,我抬起疲憊的雙眼,望向堆座小山的圓鼓垃圾袋,希望它們能化作充滿力量的數據,驅策政府有所作為。

除了淨灘,我還感受到與同窗相互合作那種無法言喻的愉悅,同時吸收了好多豐富寶貴的自然科學常識,對我來說「海洋濃湯」就是一顆威力極強的震撼彈。大家都有喝過酥皮濃湯或玉米濃湯吧?其實在我們的地球上也有這樣的一碗濃湯,只不過它巨大、噁心了點,你是否會很好奇呢?世界上有南大西洋、北大西洋、南太平洋、北太平洋與印度洋五大洋,其中科學家們發現北太平洋環流就是一碗巨大的「海洋濃湯」,在那裏距海平面數百公尺以下,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垃圾,就像一碗濃湯一樣,從上到下都是「料」,據說有學者在那裡划獨木舟需要三天三夜才划得出來呢!可見它是多麼的巨大,如果所有海洋都如此呢?那一定很嚇人。

參加荒野的活動令我學到很多,在身心上得到豐富的收穫,希望世界會因為有我們這些用行動證明愛地球的人,而有一些美好改變。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4期第19~21頁4.2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