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20]帶著荒野魂往前走––賴榮孝

文/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第六屆與第七屆理事長,自然名:菩提樹)

走了二十年,我們來到這裡,也許有些人覺得我只是喜歡大自然,和同好並肩同行自自然然就過了二十年。

也許是這樣,也許不是。

就我而言,從第一期解說員結訓怯生生地帶著小朋友探訪大自然,從第一次緊張結巴手忙腳亂的推廣演講,從只認識招潮蟹的挖子尾第一個定點,到五股溼地,進一步有機會促成淡水河流域濕地被政府公告為國家級溼地…。

這一路走來,並不是容易的事。

就協會而言,從創會時的幾百人到現在的幾千名有效會員,從花蓮分會在總會創立後第一個成立分會到現在有十一個分會和一個分會籌備處,從台北最先創立的四個定點到目前有將近七十個長期定點觀察站,從每一年可以列表呈現自然推廣活動和演講,2014年這類活動已經超過三千場,每年接觸荒野的人數已將突破十五萬人….。

一個生態保育組織可以這樣穩健發展,日漸擴大影響力,是難能可貴的事。

影響的因素有很多,但我認為些年來荒野遊俠堅持著【愛、無私、奉獻、信任、包容的荒野魂】是很重要的關鍵。

創會理事長徐仁修老師曾說「做為荒野解說員最大的一個條件,就是奉獻、使命感。」徐老師又說「當你無私地奉獻給大自然後,許多累世所積存的智慧本能,都會被啟開釋放出來,荒野解說員的熱誠、使命感、無私的投入將會讓你值回人生。」

不僅是解說員,這二十年來所有荒野人都是心中有想望,都是懷抱著理想與使命的人,我們以自願服務的精神捐出名字、時間與心力。我們要發展的不是組織,而是一種運動,這個運動是一種長期的實踐過程,不是以為自己有能力去改變誰,去指導誰,而是願意先從自己的改變做起。

而我給自己的使命就是永遠熱情地,真誠地為荒野付出,激發大家的信心,愛護一切愛護荒野的人。

張愛玲曾這麼美麗的描述:「於千萬人之中,遇到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好趕上了,也沒有別的話語,唯有輕輕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

希望往後更多的二十年,你我都依舊在荒野,帶著荒野魂,持續往前走。


回到20X20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1期第15頁1.1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