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20]荒野二十年的回顧與展望––林耀國

文/林耀國(荒野保護協會第五屆理事長,自然名:荒野藍鵲)

兒子與荒野同年,二十年有多久?足以讓襁褓中的嬰兒長成翩翩青年;也足以讓充滿理想的壯年染白一頭烏髮。對一個荒野老人而言,二十年的種種恍如昨日,因為精彩萬分所以記憶猶新。一群自然生態的初生之犢聽完徐老師的講座後,展開了一場夢幻的旅程,組織定調、整備、行動,勾勒出荒野的雛型,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如今發展成台灣最具影響力的環保團體,現在回想起來只有用「不可思議」來形容,過程中透過一份真切的情感不斷匯集了來自民間沸騰的熱血,其中份外可貴的是各地真誠與無私的愛及能量。

草創初期的荒野,經常遭受其他環保團體的質疑,荒野組成最重要的樑柱是志工系統,但環境議題包羅萬象,就環保專業度而言,以志工為主力的團體難免有所不足,然而荒野的成功卻凸顯了一件事實,相對的不夠專業,反而拉近與一般市井小民的距離,以貼近生活的型態喚起大眾對環境議題的關切與熱忱,讓環保運動走出高閣,成為人人可以參與的全民運動。

如今,經過二十年的淬鍊,已不再有人質疑荒野的專業性,荒野參與過諸如地球日關燈、生態城市、反蘇花高、反國光石化、反核四等許多重要環境議題的倡議與行動,挾著廣大會員支持的優勢,獲得許多正面的迴響與評價。這些年,在行走各地接觸到的各級政府單位、企業或民間組織、社區或社團的場合裡,不只在國內甚至對岸,皆對荒野在社會環境教育及棲地保護的作為讚賞有加,讓我深深以身為荒野人為榮。

值此荒野歡慶走過二十個年頭之際,懷著豐厚的社會能量,思考著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我想提出兩個方向供伙伴們共同思考,一個是更積極的國際交流與議題合作;另一個是更務實的自然棲地保護。

環境議題無國界,例如氣候變遷與海洋環境汙染皆是跨國界的議題,不是單一區域性行動能改善的,需仰賴國際性協議合作一起努力。我個人相當欽佩綠色和平組織多年來的努力與表現,儘管組織屬性不同,但始終相信荒野一定可以找到能夠著力的位置,發揮更大更深遠的影響。譬如我們倡議多年的海廢議題,從淨灘撿拾的海洋廢棄物中經常發現大量來自對岸的漁業浮標,能否透過兩岸民間組織合作採取有效行動來改善?也許會比零星式的淨灘活動更具積極性。還有,國際性環境議題的關注與參與也相當重要,不要讓我們在為維護大地的全球任務中缺席,我相信現階段荒野已有足夠的實力代表台灣在國際上盡一份心力。

荒野的宗旨明確闡述棲地圈護為首要目標,這些年也看到協會在棲地保育上的種種努力,談了很多年的一分會一棲地,亟需大家共同努力去實踐,這過程必然是充滿艱辛與挑戰,相信決心和毅力可以克服障礙。我拋出一個實際案例與大家分享,2014年暑假,在中國武夷山的自然保護區與團隊伙伴帶領五天的兒童營隊,主題是「守護螢光燦爛」,起因是發現當地螢火蟲的族群數量因為棲地被除草劑汙染而銳減,因此透過實地觀察與村寨居民查訪等活動,引導孩子們從過程中學習發現問題;探討原因及構思行動策略,在五天中孩子們很認真的進行各種調查與討論對策,最終提出好幾個具可行的行動方案。營隊結束後,在團隊伙伴的協助下,孩子們展開具體行動,他們以手繪明信片義賣的方式為螢火蟲籌募保育基金,從繪製明信片、義賣到執行都由小朋友自行討論完成。過程中即使受到冷嘲熱諷,孩子們也因為堅定的守護信念而突破自我達成任務,是個相當有價值的體驗與學習。最終募集了部分資金本想以租地圈護的方式做棲地守護,當訊息發布後,意外獲得一個基金會的關注與支持,同意將名下一塊四畝多的荒地十年無償提供做為螢火蟲復育基地,於是,正式開啟了棲地守護行動,目前仍在積極進行中。

我分享這個案例,是想表達「一個單純的動機可以成就很多的意想不到」,如同荒野的創始會員,當時沒人能預料二十年後的荒野會發展成現在的規模,每位夥伴因著一份單純的熱情,無私無我的奉獻,蓽路藍縷的成就了今日的荒野。我們傳承的不只是一個組織而是一份精神,一份帶點傻氣又熱血的荒野精神,我深深的相信,未來二十年將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發展與影響。二十歲生日的此時,想邀請大家,我們繼續凝聚熱情發揮生命良能一起改變這個世界,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個更美好的地球。


回到20X20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1期第14頁741.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