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荒野流動

荒野有情,愛在流動

文/曾月美(荒野保護協會管理部專員)
圖/劉建隆(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自然名:松雀鷹)

一顆心和一條無形的線,出現一個人、二個人、最後是一群人,正是荒野高雄親子團二團用500多顆的蛋黃酥,串起志工與臺灣各地專職、人與土地的連結。

秘書長劉建隆(自然名:松雀鷹)為了想要瞭解各地分會秘書處理在地人、事、物,及在執行上哪些困難和徵詢建言,帶著我與另一位總會的夥伴同行,至各分會逐一拜訪串門子。兩天的時間看似蜻蜓點水式地到此一遊,實質的互動也有限,但象徵意義大於前,大早從臺北出發到桃園傾聽,新竹的午餐約會,下午二時許到臺中分會,半小時的對話真的無法聊得深入、僅是認識互動而已。

由於時間上的關係,直奔高雄前路過虎尾接雲林親子團一團前夥伴野薑花,她主要的任務是要到高雄感恩火鍋派對擔任大廚,交通與車程延,顯然野薑花只能幫忙。感謝高二團薔薇及親子團夥伴們的補位相助,荒野家人就是這樣可愛,熱鬧的場面、感恩的氣氛,帶動專職與志工之間的好氛圍,荒野、月圓、蛋黃酥、火鍋、感恩的心情……今年的中秋很不一樣。

第二天,傳愛蛋黃酥開始上路,一路往北到了臺南,享用臺南開元路的虱目魚大餐,十點多到了臺南分會,致上蛋黃酥也給秘書抽選愛心小天使,察看過分會會所場地後,松雀鷹約了分會秘書、南二團的夥伴和總會秘書、雲林夥伴一起午餐聯誼交流,更拉近專職與志工間的距離,也跨出區域交流的一大步。之後,摸索尋找到嘉義分會,分會秘書佩君已等候多時,除了蛋黃酥外,大大的擁抱更是有溫度。看到她獨自一人守著分會辦公室,這是要多大的溫情才能持續串起志工對土地的熱情與心力,確實是我學習的對象,如何能自在且盡心盡力地去執行這一成不變的工作。下一站雲林分會同樣是編制一位秘書——惠婷(自然名:薄荷)服務在地夥伴,懷著敬佩的心情遞上高二團愛心,希望這份溫暖給予夥伴加持。在雲林巧遇臺中分會分會長永滄,臺中夥伴的小禮物由其代轉,也因此我們有機會能讓永滄分會長領著我們進入斗六的老街、享用在地美食,人生幸福不過如此爾爾。

天黑夜行,來到新竹已是晚上十點了,蛋黃酥傳愛任務已進尾聲,由主任秘書靜珠代表收下後,再驅車趕往桃園分會,貼心的怡萍守在分會等候,時間已晚,沒有多做停留便繼續北返,晚上12點返回總會完成任務,如同灰姑娘般的準時。

這趟分會之旅,牽起大家的手、串起你我的情。對於工作執行上能有多大的改變可能是個未知,但肯定的是在每個人的心裡已種下一顆愛的種子,什麼時候會發芽?天曉得。不過,或許沒有預期的事情,反而會有更好的發酵。

荒野源自土地,一棵樹(協會)、枝幹(專職)、樹葉(志工)串起共為土地及環境守護的力量。愛在荒野流轉,期待今年不一樣的中秋,能帶動更多熱情注入荒野,也希望百年後的荒野更為茁壯。

 

溫情過後的感謝

文/陳紫緹(荒野保護協會管理部專員,自然名:紫陽花)
圖/劉建隆(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自然名:松雀鷹)

日復一日,季節春去春又來,這個世界不斷的運轉著,每天都是由不同的專業分工所組成。早上在人行道清掃的阿婆,早餐喝的一杯豆漿,這些日常生活中的環節都是因不同人的付出而完整,對於看似理所當然的一切,其實暗藏著一股力量,只是我們都過於忙碌,幾乎快忘記它的存在,它的名字叫「感謝」。

9月12日星期一,這一天好像平凡無奇,但又與眾不同,「今天」就是老天給的特別禮物。荒野秘書長帶著我與同部門的月美,開車到荒野的各分會和秘書處的夥伴聊聊談談,此外,還有一個非常任務,必須到高雄領一份「超級大禮」,這是秘書長與高二團薔薇及親子團夥伴們為我們專職精心準備的中秋禮品「蛋黃酥」,我相信至今有許多專職因為這份禮物,心頭還滿是溫暖。

人與人之間,儘管有再多的差異與不同,唯一適當的回應就是「感謝」。別小看感謝兩個字,打開心胸只要透過、微笑、回應,或是你的出現,感謝將轉化為成感動,如此一來,這感動就會昇華成美好的祝福,也可以感受到自己和讚揚生命的宇宙有所連結。

還記得國文課本中曾出現的一句話:「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這是陳之藩的散文〈謝天〉中最為人耳熟能詳的名句,早成經典,這句話至今還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滿是溫情的秘書處、感謝難得的緣、感恩大家的相扶持。祈願「感恩」與「承諾」陪著自己經歷豐富的人生。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3期第16~17頁1.7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