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08期】水—柔軟有韌性 透明有內容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地球及人體都含有70%左右的水,水在地球上循環不已,不會消失,只會轉換成不同形式或溶入不同物質。水在環境裡,可能緩慢移動,可能靜止無波,有時小水滴自崖壁滴下,有時卻是大水湍急。

       識水者,善用水的特性,推動水車及磨石,省下許多人力及能源,甚至可將水導至需要灌溉及儲存的區域。不識水者,可能將自己陷於危險之中,讓財產及生命受到損傷。梅雨及颱風為臺灣帶來豐沛雨量,這多雨的季節,若能事先進行環境維護,就能減少湍急及多量的雨水所帶來的衝擊。

       趁著梅雨及颱風來臨之前,先將住屋或社區附近的水溝、山溝進行簡單的清理動作,將枯枝落葉或溝中的垃圾進行清除吧,這個小小動作卻是讓水能夠順著溝渠流動的重要步驟。

       清淨的水,透明帶有點甘醇。50年代,臺灣人民的飲用水全來自山泉或溪流。現代的臺灣各地,家庭的主要用水為自來水,但卻幾乎無人以自來水烹煮,幾乎家家戶戶或是各式餐飲業者都自裝過濾裝置,以確保飲用水的安全。

       走訪日本及部分國家,常常旋開水龍頭就是可飲用的清淨水。50年代時,為何臺灣的山泉及溪水煮沸過後可安全飲用,現在卻不行。為何自來水權都掌握在政府手裡而卻仍然無法給人民可信賴的用水?為何部分國家的水龍頭可流出清淨飲用水?而臺灣卻得由人民自行購買濾水裝置?

       難道政府不能從根本水質問題或是水管老舊問題來解決嗎?難道人民就要一直購買及更換濾水器材、或舟車勞頓去山區取用山泉水、或花費金額購買廠商所提供的礦泉水嗎?水是生命的重要泉源,清淨的水,萬物歡喜且健康。水是生命的重要泉源,一旦遭汙染,雖然源源不絕也無法食用。水是生命的重要泉源,擁有水權者該更為人民守護及保障飲用水吧。

       水有其柔性,水也有其韌性。臺灣的河、溪及海,都是水的通道,也是水與土地的接合處。導其柔性還是以剛性之牆防堵呢?識水之人,應該了解。水浸潤及滋潤土地,也涵養各種生物,以剛性之牆隔絕,豈不也殺害生靈。水是生命的重要泉源,人該用更長遠角度及各寬大胸懷看待萬物。水是生命重要泉源,所有地球上的生物都需要水,人不該以自己利益而將生物的水脈及棲所切開。

附加檔案大小
308_print_0409-3.pdf326.7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