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能到為荒野買綠能

到現在,可能還是有很多人,對什麼是綠電,還是不清楚的。

圖、文/陳雍慧  (台北分會氣候邊遷小組節能組組長,自然名 : 海冰 )                 

      到現在,可能還是有很多人,對什麼是綠電,還是不清楚的。這並不奇怪。事實上在2年以前,可能很少人有聽過,電還有綠色的嗎?因此在這裡,我們想聊兩個主題,一個是什麼是綠電,另外是,為什麼我們要發起邀請大家一起,為荒野保護協會來購買綠電。

什麼是綠電?

      簡單來說,綠電就是用再生能源所發出的電力,因為相對於污染高的傳統能源,再生能源是國際公認少污染、永續的能源,因此所發出的電,謂之綠電。

      什麼是再生能源呢?所謂的「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是指取自大自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像太陽能、風力、海洋能、地熱能等…;相反的則是「不可再生能源(Non-renewable energy)」,像是化石燃料與核燃料這類我們常聽到的傳統能源。台灣在發電上一直是使用傳統能源為主,但卻沒有自行生產傳統能源的環境,因此這些發電所需的能源,幾乎全部仰賴進口。台灣所消費的能源有98%來自進口,除了供運輪業及石化產業等用途外,最主要是拿來發電用。因此我們的發電約95%靠進口能源,其餘 5%則是本土自產的再生能源。由此看來台灣的能源自主力非常得低,加上地域特性的關係,地震、海嘯、颱風、人口密度高,條件上非常不適合發展核能。可是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發電,導致台灣成為排碳大國,每個人的均排碳量排名一直在高居全世界前廿名,甚至高過日本、德國、英國等先進國家。

     有句話說「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台灣雖然沒有生產傳統能源,卻有著很豐富的再生能源,因此老天爺幫我們開了這扇窗可不是普通的窗,是大型落地窗!台灣地處亞熱帶,日照時間長,陽光偏斜角度小,非常適合發展太陽能,此外地熱的潛能豐富(全世界地熱發電已有百年歷史,是公認能最穩定提供發電的再生能源),相當於 10幾座核四場的發電量;另外依據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分析,我們的海洋溫差能、波浪能與海流能,都有GW以上(即一座核反應爐)之開發潛力;再來是台灣壓底的寶藏,全世界上風力最強的二十處離岸風場,台灣臨海就占了九處,這些離岸風電可以撐起2000萬戶一年的用電量。

      台灣有著再生能源資源得天獨厚的條件,許多與我們條件相近的國家,早就在再生能源使上蓬勃發展,反觀台灣再生能源只占總體發電量的5%。近年來,再生能源的技術不斷精進,成本大量下降,已成為國際的能源使用的趨勢,用來取代核能甚至化石燃料。身處條件優厚的台灣,實在應該積極地推動發展。

為什麼推動荒野的伙伴來認購綠電

      荒野保護協會長期以來一直以環境教育為手段預期達到棲地守護的目的。而地球就是我們人類萬物共同、惟一的生活棲地,因此減緩氣候變遷的急迫性,成為必要的任務。目前台灣的主要發電方式還是來自於創造高碳排的傳統化石能源,也是造成氣候變遷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為了以實際行動來改變現狀,荒野藉由低碳社會文化、低碳公民教育及節能的推廣,邀請民眾一起力行節能生活,對我們所需的用電盡一份心力。

     身為荒野的志工,我們絕對反對像是知本溼地那樣粗暴的做法!推動綠能是因為它帶動著環境永續意義,且顧及生態平衡。像是離岸風機的設置,要考慮到對白海豚和鳥類的影響;太陽能光電的鋪設、一定要考慮到保留生態的健康,或是農業或漁業的同步發展。我們不但希望政府要做好把關的角色,公民團體也要持續的去關注和監督。因此我們要購買的「綠電」是生態友善的綠電。選擇與陽光伏特家公司購電,是因為陽光伏特家致力推動的屋頂太陽能,架設於住宅屋頂上、影響生態層面小、而且可立即在發電戶端直接做到室內降溫節能,是現階段最生態友善的綠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台灣不缺電,只是需要做好尖峰用電管理,太陽能的特性就是太陽越大時發電越強,若是可以落實在台灣的每戶人家,就有機會可以有效地解決尖峰用電的調度問題。未來陽光伏特家也會成為電業法開放後,第一家可以售電的業者,而荒野便可以成為電業自由化後,第一家購買綠電的環保團體。除了宣告荒野帶頭減碳的決心,也希望帶動其他的組織跟進,為台灣的電業自由化和屋頂綠電的普及化,盡一份努力。

      最後還是要強調,所有能源的使用,都是有代價的,沒有完美的能源,但我們可以選擇對環境相對友善的能源。再生能源在發電過程中幾乎不產生碳排,但不表示外在成本,如製造和回收等…,也沒有碳排。只是再生能源的碳排量遠遠低於傳統化石燃料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氣等,因此使用再生能源確實可以有效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並大幅減低氣候變遷的影響,同時降低未來世代承擔核能的風險。

     台灣是每人均用電排名全世界第 11名的用電大國,排名在我們前面的,多是再生能源發展蓬勃的國家或是本身大量生產石油、仰賴化石燃料的國家。反觀台灣因為長期電價低靡,讓使用者不懂得能源的可貴。身為荒野人在支持綠能同時,更迫切的是繼續推廣公民教育,讓每個人從心裡落實到行為上,好好珍惜我們每一份使用的能源。

附加檔案大小
320_dan_ye_9-11.pdf1.5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