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荒野的行腳系列

各位親愛的荒野夥伴們:

*海岸行腳的源起及執行 :
2017 年,我邀約常理及分會部分幹部,以行腳方式,走了宜蘭、新竹、嘉義及澎湖的海岸,我發現海岸消波塊、垃圾及事業廢棄物等問題。因為發現,也深知我個人能力有限,於是和常理討論,如何讓更多人能愛上臺灣及關心的海岸?在大家的研擬與討論下,「海岸行腳及記錄」的計畫於 2018 年開始展開,20 公斤的 3D 全景攝影機雖然有點重,但因為可以留下珍貴的影像,志工積極的參與,451 人次的參與,大家更認識臺灣美麗的海岸,也看到海的哀愁。2019 年這個計畫依然於西海岸進行,10 月底完成,影像資料將於明年 3 月左右就會整理完成。

*溪流行腳與記錄的源起 :
2018 年,我已經擔任理事長 1 年半,雖然年輕時在臺北讀大學,但對於溪流卻只有去過碧潭,其他溪流不但不知其位置,更不知其現況,於是邀請棲地工作委員會常理陳江河帶著認識大臺北三大河流,沿著河濱騎著 youbike、帶著相機拍攝關注面向,城市的發展與河流有深深關係,認識河流就能更認識城市的文化,但如何讓更多人一起來關心河流及文化問題呢 ? 思考許久,也找不出好方法,有一天看著志工的FB,頓時有個靈感,來個「河岸徒步行腳」吧!於是開始了志工與我的河岸行腳,看到問題嚴重的垃圾、草地維護的廢棄物、動物餵養、動物死亡等問題,在還沒有更好對策處理以前,河岸行腳以一步一腳印方式撿起河岸的垃圾,減少垃圾汙染高灘地及溪水、也減少高灘地附近生物受到垃圾包圍的困擾,目前此計畫已執行將近一年,也讓更多其他分會夥伴也投入關心溪流。

*山林行腳的初探 :
圓葉挖耳草是我認識的一種食蟲植物,山壁常是其最主要的棲地,但山壁也常是道路工程最不被重視的地區,是不是山壁有許多重要物種呢 ?臺灣有 3 條橫貫公路,連接臺灣東部及西部,並經過臺灣的高山,沿著橫貫公路應該可以看到臺灣低海拔到高海拔的林相及環境差異吧?山林也是臺灣許多經濟作物及水果的生產區,執行友善耕作在山區是否可行性 ? 於是 2019 年 6 月開始了第一次的北橫行腳,一群夥伴與我一起在北橫,時而徒步,時而搭車,當然也進行著紀錄,圓葉挖耳草的棲地有 4 處,有可愛的友善耕作農人,但也有可恨的垃圾瀑及隨意棄置路旁的小型垃圾,因為個人的方便卻造成環境的髒及醜,因為個人的投機卻造成所有社會的更大支出,真是令人氣憤填膺。12 月 23-25 日將再試行一次,期待能找到好方法可以好好守護山林。

需要您的支持及贊助我們的計畫,也期待您能與我們來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