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親近自然守護棲地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郭益昌(桃園分會親子一團志工  自然名,烏頭翁)

          

「聽說只要一機在手,就能變身為公民科學家?」有這麼酷的機會怎麼能錯過?!荒野保護協會專職雁子4月18日來桃園分享操作「城市自然大挑戰」的方法,教我們成為公民科學家的小撇步!

 大家下載「iNaturalist」APP後,我們分成兩條路線,調查桃園福頭山步道的物種。才走沒兩步,大家就找到許多奇特的植物和昆蟲!打開APP,拍個照後上傳,就可以根據APP的辨識結果,來判斷是哪一種生物。有些植物馬上就辨識出它的學名或是俗名。有些則是在資料庫中找不到有把握的結果。

夥伴野草竟然在草叢間找到一隻小雨蛙,眼力也太好了!小蜂香葵和乳牛在石縫間找到了小小的椿象!耳邊傳來一陣陣五色鳥敲打木魚的聲音.....一陣手忙腳亂後還是沒辦法捕捉到牠們的身影,還好已經錄音留下紀錄。少部分連APP也沒把握的棘手的物種,也可以先判斷一下哪一屬或是那一科?就可以等待能人異士幫忙了!

結束一個小時的實習後,打開「福頭山生態紀錄」專案,成果盡收眼底。看著ID發現有一個小蜂比我的紀錄還多。我故意打趣跟小蜂說,我要繼續調查一波!沒想到小蜂聽我這麼說後,也不想輸啊!立刻又發起第二波調查行動!

    拿著手機拍個不停,既要把照片拍清楚,又要排除已經拍過的物種。每當遇到昆蟲或是蜘蛛的時候,又要小心翼翼趕在牠發現我之前,拍到滿意的照片。就這樣忘了時間流逝,轉眼就兩點多了啊,不小心連午飯都忘了吃!

    經過兩個小時的努力,完成豐富的觀察記錄!雖然有不少物種沒有辦法立刻判斷是哪一種,但很快就有世界各地熱心的專家學者幫我鑑定了!

 

附加檔案大小
疫情中親近自然守護棲地3.2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