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的減塑外帶分享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賴筱彤〈台北分會減塑志工,自然名:星夜鵂鶹〉

2021-08-10

疫情嚴峻,政府規定餐飲小吃業只能外帶,卻有部分店家和路人認為「自備容器=防疫破口」?特此分享能兼顧「防疫安全&減塑外帶的SOP」,以正視聽。
當人們只聚焦自備容器可能帶有病毒,卻沒看到廚房人員沒戴口罩、店員把大拇指放進紙餐盒裡裝餐等等,以訛傳訛卻正大光明的變相鼓勵製造使用更多一次用塑膠垃圾?!
然而,2020年7月美國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發表文章寫到:新冠病毒通過無生命表面傳播的機會非常小。(資料來源:BBC中文網_肺炎疫情:解答澳洲「新冠病毒存活28天」的五個問題)
一、在有保護好自己、店家、其他客人的前提下,「自備餐盒成功外帶沒被拒絕的六大關鍵」如下:
1、挑疫情前就常去的店家外帶。(老闆認得你的「給西」)
2、避開連鎖店體系。(除非老闆也在店裡,因為店員須遵守SOP通常做不了主,別刁難店員!但也有不少例外,可能生意太差不想流失客人,也可能店員自己也是不塑之客,所以認同願配合!)
3、離峰時間去買。(才不會有閒人指手畫腳、造成老闆壓力,也方便老闆配合SOP以外的裝盒)
4、事前準備很重要!確定好餐點、挑選合適和寬口好裝的餐盒、在紙膠帶上寫好餐點名分別貼上,如圖1所示。(這樣可以縮短點餐時間、方便老闆裝盒)
5、當著老闆的面,噴酒精在容器四周,再用布擦拭,完成消毒。(如果跟店家有互信基礎,可在家裡事先消毒擦拭並告知老闆)
6、這時再遞餐盒大軍給老闆並完成點餐(配上如圖2「提籃」更妥善)
笑著(就算戴口罩也要讓對方感受到笑意與誠懇)跟老闆說:
「我全用酒精消毒過了,請問可以用我的容器裝嗎?」
通常我講(做)到這步驟,都會被欣然接受,至今沒被拒絕過!
對了,餐盒到家後,還是會噴酒精擦拭過,才會打開讓家人食用。
.
確定好餐點、挑選合適和寬口好裝的餐盒、在紙膠帶上寫好餐點名分別貼上
把餐盒大軍給老闆,配上提籃更妥當
餐盒大軍
裝好飯菜的便當盒
 
二、整理這篇的用意是想提醒普羅大眾:
1、只要有心,還是可以兼顧正確防疫與友善環境!
2、其實,只要有接觸就有風險,跟容器材質無關!
 
附加檔案大小
疫情間的減塑外帶分享1.3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