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介紹:紅冠水雞(Gallinula chloropus)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 蔡昇倫(台中分會勝興定點解說組組長、大腳ㄚ 小紅冠繪本作者,自然名:變色龍)
2022-04-10
    在台灣是一年四季都能見到的鳥類,雌雄同型,最大的特徵是嘴和額版紅色、嘴的尖端黃色、全身黑色。體側有白橫斑,腳為黃綠色,臀兩側有大塊白斑,在平常走路,會搖晃著他的臀部,太陽光照射在牠臀部白斑時特別顯眼,在池塘、溪流、沼澤、水田等地方都可以看得到牠,常在水域中的浮草堆上行走、覓食,而且牠們還是游泳的高手,偶爾還會潛水,但牠們飛行能力不佳,常常看到牠們在水面上奔跑來幫助他們短暫的飛行。
 
 
    繁殖期大概在三到七月,牠們常以枯枝樹葉為材料,將巢築在田邊、溪邊或沼澤灘地,雌雄鳥共同築巢和育雛,每窩蛋五到八顆,蛋呈乳白色,蛋殼上有紅褐色的斑點,紅冠水雞像個大家庭的概念,第一代出生紅冠水雞也會幫忙餵食第二代出生的小紅冠水雞,雛鳥為早熟性的,剛出生沒多久就會走路,跟著紅冠水雞媽媽身邊尋找食物,全身毛茸茸的黑色,腳要等到長大後才會呈現黃綠色。
 
 
    雖然牠們很常見,但卻常常被一般大眾所忽略,牠們可能就在你家附近的小溪、公園裡的大池塘出沒,大家找個時間去那附近走走,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延伸閱讀繪本:大腳ㄚ 小紅冠
 
 
附加檔案大小
物種介紹:紅冠水雞(Gallinula chloropus)2.9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