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第一期氣候變遷講師培訓心得分享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
陳綿綿 <桃園分會氣變志工,自然名:天堂鳥>
這次課程以「節能」為主題,課程時間雖然很短,但每一堂課都是精華,也都非常重要,都是圍繞著教案做更深入的補充,例如,台灣的能源現況,發電,能源轉型……等相關的知識。 
 
透過這次的課程讓我更認識台灣能源現況,了解提高能源自主率跟發展再生能源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原來「節電」也是可以延緩全球暖化,課程中也學習到很多實用又簡單的節能手法,例如,大家很容易忽略的「待機電力」的問題。
 
全球暖化不僅僅是溫度升高,天氣變熱而已,而是已經嚴重的影響著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甚至最基本的三餐都面臨了很大的危機,生活上各種人為的活動都會產生溫室氣體,造成溫度升高,甚至產生極端氣候。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今年6月底某一天的新聞,台北中正博愛區下了一場午後大暴雨,同時颳起了九級陣風,甚至下起了冰雹,這場午後雷陣雨後,溫度更是驟降10度,可見異常氣候已經在我們身邊了。
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只要從我們的生活做改變,就能夠對全球暖化有所幫助。一起從調整生活習慣做起,減少二氧化碳,讓地球更好,也讓我們的生活更好。
 
►▪▫►▪▫►圖、文▪▫►▪▫►▪▫►
魏伶真 <桃園分會氣變志工,自然名:白紋鳥>
短短幾天的培訓課程,精實的包含了氣候變遷的前因後果、綠能使命的必然和困難、牽動的生態環境和生活革命。不僅結合多位老師的研究精華,更在生活各層面有了當頭棒喝的提醒。看似嚴肅的主題,有荒野精心安排的課程設計,循序漸進、抽絲剝繭、轉換視角,議題總是愈辯愈明。
 
內容又毫不生硬。在家裡練習教案的過程中,連孩子也耳濡目染成為「省電俠」,開始在日常中揪出「吃電大怪獸」。可見專業未必艱澀,演說未必紙上談兵。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娓娓道來,並且發揮影響力,是荒野培訓課最精華的地方。
 
一個更好的未來不該只是專家學者的責任。培訓課用永續的觀點看待能源,選擇更有自覺、更負責任的生活習慣,是改變的第一步。更重要的,站上推廣的舞台,讓嚴肅的詞變得親切、讓眾人皆知,成為影響大眾的一份力量,就是地球得以喘息的一份希望。
 
►▪▫►▪▫►圖、文▪▫►▪▫►▪▫►
簡豐忠 <桃園分會氣變志工,自然名:浮雲>
只有親自參與,才能夠了解「節能」、「減碳」的真正做法。
「節能」不能單單只是口號,「節能」應該是一種生活習慣,像呼吸一樣的自然,每天與我們同在,若越來越多的人都發自內心的去愛護地球、從小動作落實生活環保,那麼傷痕累累的地球就可以透過「自癒能力」逐步自我療傷止痛,這塊淨土就會永續存在。
 
在培訓班開課之前,對於「節能減碳」、「愛護地球」、「守護環境」並不陌生,也都落實在我自己的日常生活習慣,但是如何影響自己周遭的親友夥伴?或是如何運用具體的數據或案例來陳述這些觀念?確實在這次的培訓課程中,獲益匪淺。
 
舉例而言,每使用一度電,就間接產生0.502 公斤的碳排放量。每個家庭平均用電326 度,產生163.65 公斤的二氧化碳。這些數據的陳述,在上課前是過眼即忘,上課後,輔以溫室氣體如何造成地球暖化的實際案例,讓我更清楚與有感的陳述著這事實,也可以更有溫度的來將這理念傳達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2050淨零碳排的議題與相關知識,可以預期的將漸成顯學,永續地球資源將是地球村每一位公民都要有的共識與生活態度。很開心與大家分享第一期氣候變遷講師培訓後的心得,更期待在未來有機會與大家共同參與各種節能減碳推廣活動。盡一份微薄的力量,永續地球美好環境。
 
►▪▫►▪▫►圖、文▪▫►▪▫►▪▫►
劉權霈 <桃園分會氣變志工,自然名:袋熊>
疾駛的火車
在培訓中感受到不少的震撼!
聽汪中和老師講「全球暖化的衝擊與因應」,一張張的圖表和科學數據都是當頭棒喝!!讓我意識到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已經在過去幾年一再上演!
 
汪老師譬喻我們現在行駛一輛高速的火車,眼前有1.5度C 和2度C的站牌, 若要避免無法挽回的災難發生,我們必須在地球升溫2度C到站前停下來,而且現在就要全~力~踩~剎~車!但事實是大多數人都尚未意識到全球暖化對地球和人類生活的危害,所以氣候變遷講師對教導大眾節能減碳這事有重要的任務。 
 
能源轉型是困難的考卷
李翰霖老師分享台灣能源轉型發展與現況,讓我印象很深的一個譬喻:台灣有限的土地是一張考卷,答題時要回答好幾個問題如:糧食問題、能源問題、經濟問題、環保問題,因此土地資源有限下,我們須追求土地的多元價值,在發展再生能源時,希望能用最小的社會、環境、經濟成本,達成最大的能源產出。
 
正確的決定
很慶幸自己參加了第一期的氣候變遷節能講師的培訓,在這裡認識許多熱心又熱血且一直為環境保護付出努力的前輩,覺得自己加入了一個充滿能量的環保團體,培訓期間從講師與隊輔們學習到許多,接下來期許自己當個能獨當一面的氣候變遷節能講師。 
 
最後,歡迎對氣候變遷議題關注的夥伴們加入未來的志工培訓,保證讓你收穫滿滿。
 
附加檔案大小
桃園第一期氣候變遷講師培訓心得分享3.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