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濕地教育中心的第一個20年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吳居貞<永續發展部專員>
圖/荒野保護協會 
2023.06.10
        萬里濕地教育中心是一個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濕地植物庇護中心,或許大家比較耳熟的名稱是「萬里庇護站」,或是有德鴻老大的那個萬里,你可能心中會有疑問:「到底何時改名了呢?」或是「改名的意義在哪裡?」,就讓我們娓娓道來吧!
 
 
萬里濕地教育中心的起源
        20幾年前陳德鴻(今荒野理事)受到野菱果實可愛的外型而啟發後續對於濕地的興趣,又在宜蘭雙連埤走訪時受到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的黃朝慶博士邀約,牽起守護水生植物的緣份;決定加入荒野後,受志工間互助的情誼所動容,就這樣,不惑之年的德鴻把萬里老家山區的廢耕梯田進行復耕,不是要種稻,而是要「收容」那些原棲地即將消失的水生植物,希望能夠成為一個暫時保留原生種源的庇護站。
2003年萬里濕地的生態池開工
2004年萬里庇護站與公館國小合作指導經營校內生態池
 
萬里濕地教育中心的發展歷程
        因萬里濕地教育中心的成立,荒野除了有原先的推廣演講及環境教育活動外,正式加入「棲地守護與物種庇護」的工作,每年都有許多荒野志工來到萬里來幫忙,跟著德鴻站長學習濕地管理的方法:種植台灣原生種、移除外來種或生長過快的植物、生態池晶化(意旨用自然的方式填補生態池漏洞,保持池水,不使用破壞天然棲地如水泥的方式填補)等,荒野的志工們再到台北五股濕地、公園的生態池、自有農田等將所獲之經驗發揮,成為都市公園生態化推動及守護濕地的力量。
2004年德鴻站長在士林官邸推廣台灣原生的水生植物
2005年荒野親子團炫蜂團至萬里協助營造生態池
 
        守護濕地除起心動念外,毅力更是非常重要!至今當初的濕地植物庇護中心僅剩萬里站,其他兩站(宜蘭葛瑪蘭站、桃園雙龍站)因個人規劃而轉為其他用途,但萬里在這20年來因德鴻站長不辭辛勞的堅持,持續努力到今日,每天觀察這些搶救回來的水生植物的需求:營造出符合原生環境的水深與水流、幫忙移除其他會搶走養分的植物、並與濕地的動物(站長德鴻經常稱呼為來福)對話,這份堅持的力量亦是長久經營濕地的重要法門。
 
萬里濕地教育中心的未來展望
        要能夠真正讓大自然復原,需要減少環境破壞並讓更多人重視濕地的保育與留存,而非一昧的庇護,因此,2018年將「濕地植物庇護中心」正名為「濕地教育中心」。期許透過推廣教育,降低野外自然的濕地環境減少的速度。我們開始經營社群媒體、重新辦理培訓班、出版書籍,期許透過多元的推廣方式,能破除同溫層,讓更多人重視濕地中水生植物的重要性,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認識兒時田裡濕地常見的水生植物、了解正確管理生態池的方法,期許有朝一日庇護的物種能回到原棲地。
不論天晴或雨,都會辦理萬里工作日推廣濕地的重要
 
加入志工:萬里濕地工作日
追蹤Facebook粉絲頁:荒野萬里濕地教育中心

 

附加檔案大小
萬里濕地教育中心的第一個20年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