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荒野自然中心」,親近自然、就近守護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莊育偉<荒野保護協會副秘書長>
圖/企劃推廣部
2023.06.10
        一般大眾對於「自然中心」的概念,大多是在造訪公家的環教場域時所建立的印象,例如中心通常會是坐落於風景優美、生態豐富的地方,可見許多的環教設施及廣大的園區,縮短了民眾與大自然之間的距離,也成為現在許多人對環境守護啟蒙的場域。
 
        而荒野對於自然中心的概念則有著些微的差異,我們同樣也認為人類是無法脫離大自然而生活,只是隨著文明的發展,人們逐漸減少了與自然接觸的時間,進而產生疏離甚至排斥,但大自然卻始終在我們身邊,只要有人來好好的引導與帶領探索,其實很多地方都能成為「環境教育」的場域。
 
        我們認為帶領民眾接觸自然的門檻是不用太高的,不一定要投入大量的資金與設備或是一定要大老遠地跑進深山才能親近大自然。荒野採取無實體自然中心的概念來帶領民眾進行自然探索與體驗,從身邊既有的自然環境開始認識及進行自然觀察的定點活動,憑藉著一群群在地志工(定點組)不斷地向民眾進行解說導覽與生態紀錄,來達到環境教育與棲地守護的理念推廣。
 
        此外,荒野為了更接近現場便於就近守護的需要,隨後也因應需求採取向公部門承攬或認養,或是與私人合作租用場域的方式成立了實體自然中心。
 
        而最令非營利組織所擔憂的營運資金來源,除了由全體會員支持之外,也擬定計畫尋找理念契合的企業一同合作,一旦有了企業的支持,除了能就近守護需要被關注的棲地之外,也能提供民眾更接地氣的環教體驗與工作假期活動,也由於貼近現場,因此經常提供主管單位更佳的營運管理或操作建議。
 
        由此可知,荒野的自然中心並非全以環境教育為主軸而設置,而是依任務與需求的不同來評估是否成立以「棲地守護、物種復育、友善農耕」或是單純環教為主軸的中心類型,再以中心為起始點向外進行各式活動與推廣,達到環境守護的目的。
 
        以棲地守護為優先主軸的中心來看,本會為了守護國寶級濕地——雙連埤,於民國99年進駐了宜蘭縣教育處的「雙連埤生態教室」10多年,而當契約結束後更持續於宜蘭成立「雙連埤環境教育暨棲地守護基地」持續不間斷地進行生態復育監測與環境教育至今,同樣以棲地守護為任務的中心亦有新北的「五股濕地生態教育中心」及宜蘭的「五十二甲環境教育基地」。  
 
   
        另有專門為了庇護本土水生植物而設置的自然中心,就是位於萬里山區由陳德鴻老師與荒野共同建置的「萬里濕地植物教育中心」,期許為後代子孫保存台灣水生植物的生物多樣性,並藉由工作假期活動的辦理,讓更多人能身體力行的付出行動,為台灣生態盡一份心力。
    
        當然也有主要以環境教育為主軸所成立的自然中心,如在高雄納瑪夏山區以承租方式建置的「那瑪夏悟洞自然教室」,期許讓孩子能在大自然中實際動手與體驗生活。而位於台南的「水雲生態教育中心」及宜蘭三星的「宜蘭縣憲明國小清水分校(清水湖環境教育中心)」,則分別以認養及承攬的方式將教育部閒置的校區進行建置與維護,再以中心為起點,由志工們一起研發在地的教案與提供具特色的環教空間,歡迎各方團體的來訪與使用。
 
 
        除了以棲地守護及環教為主軸的中心,亦有將推動友善耕作為中心目標而成立的新竹「油羅田友善農耕基地」,期望藉由親自示範與對外推廣減少農業及環境用藥的理念來守護里山的農地與水圳生態,改變國人常年「慣行農法」的用藥習慣。 
    
        無論您需要的是一個能辦理環教活動的空間,或是想了解友善耕種的技術與食農教育、甚至是想要協助現場的保育工作,我們會依「環境負荷」指引您去適合的自然中心,礙於部分場域或生態敏感區有人數限制及關乎生態防治上的考量,因此,也請見諒有些活動實在無法提供一大群人來觀摩或參訪,雖然我們十分需要也感激大眾的關心與支持,但我們也需要有能長期投入的志工伙伴們一起來協助。
 
        此外,荒野身為非營利組織,必須審慎的規劃及善用每一筆捐款,因此如您要求荒野的自然中心在教學的現場也要提供聲光效果高級的設備,或是要求我們經營的場域相關土建、材料使用較高級的材質,由於預算與實際需求上的考量,很抱歉我們能做的真的有限,這需要評估實際的需求。當然,如果真的有必要我們也會努力去擴充與建置。
 
        回顧這幾年本會自然中心的業務推廣,雖然有部分因配合地方政策而停滯,也有部分因預算增加而擴張,都是在各分會幹部及志工與專職的合作與努力下積極發展,並與各單位持續溝通與推廣甚至提供建議,而未來也期望大家能持續努力,讓環境教育與守護環境的初衷得以持續。
 
了解更多:荒野自然中心完整列表 https://www.sow.org.tw/Nature_Center
附加檔案大小
前進「荒野自然中心」,親近自然、就近守護1.3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