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2016世界地球日英特爾同仁攜手保育環境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李佳盈(荒野保護協會志工)

為了響應2016世界地球日,4月16日近一百位英特爾同仁和親朋好友起了個大早,在臺北辦公室集合搭車前往新竹縣橫山鄉,大夥齊心為保護地球環境而努力。

上午10點,志工們抵達新竹縣橫山鄉油羅田。油羅田農地是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和當地農民租用來進行有機耕種的。聽過荒野老師的解說與分享後,志工們對於油羅田的生態環境和有機耕種有所認識,並且在老師的帶領下,志工們紛紛捲起褲管,到水稻田邊撿拾有害稻子生長的福壽螺。還有一些志工到社區內的荒田裡,除草鬆土,為有機種植打下基礎。在過程中,許多第一次接觸到農田的小朋友們,很興奮地認識田野裡的動物、昆蟲,也第一次看到福壽螺和福壽螺的卵,小朋友們伸出小手、觸摸土地、撿拾福壽螺。這對小朋友們來說,是新奇又特別的體驗,是在學校課堂上無法學習到的!

在用完午餐後,我們驅車前往梭德氏赤蛙的棲地——大山背,志工們分成四組,分頭清理道路兩旁的雜草與垃圾。由於當地鄉公所會用除草劑清理雜草,破壞當地生態,所以志工們先行將環境裡的雜草清除,以避免鄉公所用除草劑便宜行事。在大夥揮汗如雨的努力下,我們清除了許多雜草,並協助維護山溝砌石,清理會堵塞山溝的枯枝與垃圾。除了清理環境維護棲地外,專業的荒野老師也帶領志工認識大山背的生態環境,說明每年十月為保護梭德氏赤蛙到溪邊產卵的「幫青蛙過馬路」活動,讓大家了解為何我們要幫助青蛙過馬路,而調查梭德氏赤蛙的生態代表著什麼意義,這些都在專業老師的解說下,讓志工們更加清楚服務的目的與價值。

經過一整天汗流浹背的辛苦作業,我們維護了油羅田和大山背的環境。除了付出外,我們也在荒野保護協會對生態的導覽中,更加了解梭德氏赤蛙的生態與有機耕種的要點。英特爾與荒野一起動手保育環境,度過了一個很有意義的世界地球日。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7期第16頁1.0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