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鄭雅莉〈企劃推廣部專員〉、圖/地球一小時活動攝影組

棲地守護,生態城市

       無論美國總統唐納·川普是否仍舊認定氣候變遷是場騙局。持續幾年全球人民面臨的氣候變遷,包括氣溫變化、降雨時節、降雨量異常、海平面持續升高、各地區乾旱及洪氾加劇等明顯異常的氣象事件,頻繁發生在世界各個角落,已經不再是電影中恐嚇人們的情節和特效畫面。人們也漸漸開始了解,所謂氣候變遷除了貼近彼此生活也是需要每一個人共同面對的議題。

       生態學家梅耶( Norman Myers )曾於1982年指出:「 地球上現在約有一千萬種生物,西元2000年,可能有200萬種自地球上消失,此種驚人之滅種現象,終將嚴重影響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系,而給人類帶來無窮的災害」。因人類的生活行為一直以來與土地息息相關,當文明的進步帶來城市快速擴張,天然資源超限使用而日漸枯竭,破壞生態系統的循環導致氣候變遷的影響與人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造成人類的生活環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荒野保護協會以守護棲地為宗旨目標,所謂棲地泛指海洋、海岸、溼地、河口、河川、湖泊、埤塘、森林、高山、野地、農田、公園等。每一處棲地都具備其獨特重要性,當極端氣候日漸顯著,棲地扮演了重要保衛角色,除了提供各式各樣生物棲息,它並具有調節氣候、淨化水源、防洪保水、降低二氧化碳排量、幫助市民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危害等重要防護作用。

       氣候變遷是全球人類需共同面對的課題,守護棲地就是保護我們家園降低災害的衝擊,這已是一場刻不容緩的行動。2017年協會以「永續山林、生態城市、無塑海洋」為主軸,於上半年進行以地球倡議為主題的系列規劃:3月「地球一小時」、4月至5月「地球日」棲地調查及移除外來種、「地球影展」等倡議活動,以強調「永續發展」理念作為倡議發展方向,不僅止於單純行動及活動。也希望能以生態城市之多元發展讓不同的環境議題或跨領域的觀念整合,如同節能、減塑、循環、健康、安全等概念都能融合在我們的綠色生態城市之中,延續氣候變化及環境守護的議題關注。

地球一小時、守護地球

      3月25日「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協會也由「節能減碳」的概念來引導民眾對於「氣候變遷」進行反思,同時透過關燈行動帶領民眾認識目前地球面臨的重要課題-氣候變遷對棲地的重大影響。最後回歸於「棲地守護」呼籲民眾持續關心都市環保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推廣方式除了3月8日邀請臺北市柯市長帶領本活動工作團隊拍攝宣導短片,響應推廣節能、環保倡議的行動外。也同步於「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網頁、臉書及荒野保護協會各地分會進行推廣宣傳,共同號召公部門、NGO組織、企業參與響應。結算至4月初於活動網頁中的線上響應將近一百個,不論是社區、店鋪、公司、學校、飯店、博物館等機關,只要願意,都能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響應關燈節能,成為推動綠色生態城市的改變力量。不論是以代表性建築物共同響應關燈活動,或是投入個人行動,只要願意採取實際行動,這樣的拋磚引玉響應節能環保,也引起全台灣不同區域對於活動訴求的共識和認同。

       今年「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於花博圓山園區的活動,從下午3點開始,活動總計超過1500人次參加,各地共同響應推廣超過12萬人。現場分為綠色商品展示區和音樂舞台區兩部分。音樂舞台區以舞蹈表現活力的表演、以戲劇呈現守護自然的故事、不同環境議題的分享及純音樂演奏的活動設計,希望在沉重環境議題的推廣之外能帶來不同感觸和想法。展示區呼應協會推動的「棲地守護、綠色生活、節能與氣候變遷調適」等主題擺攤,同時透過友善環境的組織、永續經營的企業夥伴,以多元資訊及多面向的商品展示呈現,讓參與民眾能更清楚了解面對氣候變遷的大環境下,人們可以選擇、調適及改變的生活方式,深入了解氣候變遷下即將面臨的挑戰與行動。

       晚間活動除了號召荒野會員、親子團夥伴一同參與也邀請共同辦理單位臺北市政府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及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環境友善團體及多家支持或贊助企業出席本次活動共同進行承諾書的簽署,並於關燈後進行地球一小時代表60+符號的排列。活動現場雖然下著雨,但澆不熄參與者的熱情,透過一同手持泡芙燈,依序進行「60+」字樣的排列。也象徵以此符號代表著節能關燈的60分鐘,要深化成為長期的生活習慣改變,除了強調希望的傳遞及用加號的概念創造無限延長的一小時,關燈僅是守護行動的起點,更重要的是關燈之後。

       響應關燈的時間為晚間8點半至9點半,共60分鐘。當天晚間依台電即時提供的資訊,以8:30-8:32兩分鐘為基準紀錄,估計一小時間全國用電減少約8萬瓩,1小時約可減少8萬度,換算可減少4.2萬公斤碳排放量。依此訊息,協會理事長劉月梅也分享給現場參與夥伴們一同達成減少8萬度的用電成果。除了持續和民眾及公部門對話,也希望民眾透過改變自身習慣,關上不必要的電源不只是單一次的活動,更應該成為一種生活態度。希望大家透過這次活動,能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資源,也將全球性的倡議在地化、持續化。能夠以實際行動改變來產生更多的力量,為人類以及萬物守護生存的棲地,留下美麗的家園。

附加檔案大小
298_p10-12_0428.pdf5.2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