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一號地-武荖坑」走春之旅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於107.2.8正式取得土地所有權狀,是荒野第一筆直接購買的土地。

文/徐朝強〈宜蘭分會分會長〉、圖/應奇錦〈宜蘭分會解說組志工,自然名:奇景〉、楊欣惠〈宜蘭分會秘書,自然名:星星〉、陳文珮

       難得冬雨綿綿的蘭陽平原, 竟然風和日麗。分會夥伴彼此互開玩笑說真會挑日子, 今天又是農曆天公生,訂為走春日真是恰當不過了。

       行近二十多人有老有少前往號稱荒野一號地的山坡地前進。大夥早上八時餘多在冬山火車站會合、併車共乘,從這點可看出節能減碳的用心,否則火車站距目的地佛光路距離其實不遠,但就是能減少一點能源的浪費就是節省。

       抵達佛光寺停車場,廟內誦經聲透過擴音器外送,真可謂震耳欲聾,讓大夥精神一振如浴佛恩,但如能不要擴音器更能襯托山野幽靜,梵唱縷縷的思古幽情。沿著山路前行,寺後有小瀑,設有尊淨水觀音的造景。

       一路上荒野人的本色發揮得淋漓盡致,花一枚、草一葉都可彼此互問互答,氣氛熱絡。山路雖陡,但因走不快,倒也不累,道路原是保線道,施工時有工程車輛通過,故轍痕明顯,走在其中沒有深入野地之感,其實是荒郊野外,因為周遭已無耕地,平時人跡罕至,於是路旁有很多動物足跡和排遺,有穿山甲鑽的洞,惜未能親眼目睹芳蹤,也有野豬和山羌蹄印,閎義看到排遺非常專業的收集,準備回來細細分析到底是何種動物,日後可登錄動物種類,作為調查資料。如看到植物正元也解答不出來的時候,就說如有嘉德在就好,所以荒野人是非常重情的,某人不在時卻會常在嘴邊叨念不停。

       走到20號高壓電塔前,上坡就是荒野的一號地,此時大夥坐下休息,分享乾糧與零食,梅阿姨的花生糖、魚肉乾讓大家吃得眉開眼笑。站在這位置向下望去正在前方南北海峽龜山島正在前方像似兩個三角相疊一大一小,波平浪靜漁船點點,但以前的稻田處處,已變成房屋幢幢。這就是環境的變化,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然而景色依舊、美麗迷人,蘭陽龜蛇把海口的景緻歷歷在目,不用想像就能如實呈現,心想如換成夜景,萬家燈火、車燈流動,又是何等夢幻之景呢?心想或許下次可辦個夜間登頂,既然是荒野的一號地,當然要體驗不同的風情,既要科學的數據,也要文學的浪漫,既可告知動植物的名稱,也可吟咏詩詞之韻,或許更能有滄浪之水清兮可濯我衣,滄浪之水濁兮可濯我足的千古情懷油然而生。荒野人才際際,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的豪情壯志慕然而生。

       荒野的專職閎義和雁子帶著砍刀,上到野地探勘,了解一下情況,看來以前是種植茶樹的,一畦一畦的痕跡依舊明顯可見。稍事休息循山路下山,這邊是純然步道、崎嶇不平、落差頗大,走來要小心謹慎,所幸距離不長,到了山谷潺潺流水、清涼宜人,景色又是另一情況,一路下來輕鬆步行,走到佛光寺,有事的人先行離開,一夥人又到武荖坑天公廟吃平安粥,正逢天公生,廟裡施粥共食,大夥下得山來正饑腸轆轆,吃得不亦樂乎,吃飽喝足打道回府,結束半天的健行踏勘之旅。

       既然是荒野的一號地,日後當時時造訪,體會一下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應如是的感覺。

荒野一號地

  1. 於107.2.8正式取得土地所有權狀,是荒野第一筆直接購買的土地
  2. 土地面積為1.8分
  3. 經過數次調查,記錄到91科161種生物於週邊區域棲息,其中有魚鷹、大冠鷲、穿山甲、無霸勾蜓、臺灣藍鵲、臺灣獼猴等6種保育類生物
  4. 購地後規劃:
    1. 持續進行棲地調查以獲得基礎生態資料
    2. 做為棲地志工練習野外調查的場域
    3. 成為宜蘭荒野戶外活動辦理的場所
    4. 累積土地管理經驗,完善荒野內部土地購買及相關管理程序

 

附加檔案大小
308_print_0409-8-9.pdf5.3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