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我們在雲林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張惠茹(雲林分會秘書,自然名:風鈴木)
圖/古國順(自然名:血藤)、羅右翔(自然名:亞克路)
撰文協力/古國順、陳儒佑(yoyo)、沈朝揚(爬岩鰍)

「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村上春樹,2009年耶路撒冷文學獎獲獎致詞。

我想大多數的人在加入荒野的時候,並不是抱持著無私奉獻精神,想要捨己為人來參加這個團體,只是想著來荒野參加活動跟著講師、解說員認識大自然,體驗環境生態的豐富多元。但當了解越多、越深入的時候,就會開始思考自己能做些什麼?讓這個環境別再因為人類的過度使用,而失去了它原來該有的面貌。而身為NGO組織一員會知道,在資源不對等的時候,我們選擇了為環境發聲,對抗經濟開發的過程一定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是我們相信捨身守護的價值能夠成為種子在另一處發芽,由另一群人繼續守護,而環境得以永續。

雲林分會成立三年多,以人的年紀來比擬的話仍屬幼稚期,處於學習的階段,所以要跟大家分享雲林棲地守護的成果,算是個大大的難題,不知道可以說些什麼,但還是抱著獻曝之忱與大家分享雲林這幾年做了些什麼。

守護棲地從哪裡開始?從定點觀察開始。雲林在第一期解說員結訓時挑了三個定點:草嶺嘉南雲峰步道、二崙自然步道、古坑山峰社區。挑選這三個定點除了解說員的地緣關係之外,也與當地環境鮮少受到干擾有關。

為配合楊懿如老師蛙調活動,於是成立了雲林荒野蛙調小組,以了解雲林地區兩棲類的分布狀況。三年下來有山峰、雲科大附近竹林、草嶺、龍過脈等樣區,最近這兩年也加入特生中心路殺社社團的調查。目前調查路殺路線為縣道158甲古坑市區到縣道149甲交界處,總長8.2公里,曾記錄到保育類猛禽:黃嘴角鴞、活體台灣野兔;另外志工在2012年前曾以大學專題關注路殺,縣道158乙斗南到永光路段,24小時調查一次連續七天調查,共有158起輾壓事件。

山峰定點配合蛙類調查,兩年下來發現物種穩定,棲息地也以山峰國小、華德福學校周圍為主,而華德福教育的特色——親近自然,故學校資源與社區結合,可以永續生態多樣性。守護螢火蟲、蛙類棲息地的任務,可以倚賴社區巡守隊及居民,穩定發展。於是分會就不再安排這個定點的活動,另尋他處。

二崙自然步道在分會還沒成立時,便已經過排了幾次自然觀察活動。它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呢?二崙自然步道位於濁水溪南岸,是少數平原中的保安林。河床的沙土經年累月積沙成丘,出現一塊狹長地形的沙地。早期是對抗濁水溪沙塵暴的第一防線,由南投林管處管轄。沙地步道實在特別,防風造林、景觀樹種及天然更新演替植群,與聚落相鄰,也可見竹林、果樹。文竹步道(新娘花)、龍船花、木麻黃、金龜子樹、黃花夾竹桃、蓖麻、稜果榕、雞母珠等這些有別於山區丘陵紀錄的物種。沙地最特別的物種——蟻獅,可以看到它做出漏斗狀陷阱來誘捕螞蟻。步道內也形成大水池溼地,是濁水溪南岸很重要的生物避護所,但由於疏於管理成為七里香盜採地及捕捉野生動物的獵場。

2011年2月12日起荒野第一期解說員開始在嘉南雲峰步道觀察記錄,由於此處是南投、雲林、嘉義的界山,地處偏僻,原生林相保存完整,擁有發達的石壁地形。中海拔林相包含:牛樟、烏心石、秋海棠、奴草、水晶蘭、殼斗科植物、野生愛玉等。步道規劃完整,所以牛樟林成為山老鼠趨之若鶩的天堂,雖然有巡山員定期會巡查,但還是無法杜絕山老鼠的偷伐。帶民眾入山,也在尋求跟社區合作的機會,希望更多的人來關切,因為牛樟生長速度遠不及消失的速度。在山峰定點退場後,開始思考分會週邊是否有合適地點,龍過脈步道在這時跳到大夥兒的腦海,幾次的自然觀察,在今年第三期解說員訓練後正式納入定點。

內龍過脈步道位在濁水溪南岸,接續八卦山台地南下的丘陵地,是紫斑蝶的蝶道也是賞八色鳥熱門景點。礫石地層有惡地之稱(如火炎山),雖位居城市邊緣,但列做保安林開發少,自然物種豐富,是雲林近郊難得生態寶庫。俄氏草、蓮實藤、蒟蒻、原生百年無患子、相思樹及舊神社步道、百年黒松、兩棲類:日本樹蛙、褐樹蛙、澤蛙、梭德氏赤蛙、盤古蟾蜍、黑眶蟾蜍、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莫氏樹蛙、布氏樹蛙。爬行類:青蛇、赤尾青竹絲、龜殼花、白梅花蛇、荼斑蛇、食蛇龜。哺乳類:台灣獼猴、白鼻心、食蟹獴。鳥類:八色鳥、大冠鷲、小彎嘴畫眉、大彎嘴畫眉、繡眼畫眉、黑枕藍鶲、深山竹雞、竹雞、五色鳥、小卷尾、綠繡眼、白頭鶲、白環鸚嘴鵯、黃嘴角鴞、松雀鷹、筒鳥、小啄木、紅尾伯勞、棕背伯勞、樹鵲、紅嘴黑鵯、山紅頭、頭烏線、翠鳥。無患子老樹位山頂山,是棵比金城武樹更帥更美的樹,血藤叫它「雲林金城武樹」。已立於山頭百年之久,經歷無數颱風依然屹立。無患子的果實比茄苳樹大,四季又有不同風情,引人入勝。

這些是這幾年定點觀察而得的成果,在雲林這個農業縣市,推行圈護棲地,不加干擾,大概會被鄰居說嘴,怎麼放著田地荒廢呢?所以未來的目標要試著讓更多農民採用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消費者手上才能拿到安全的食物。因為工業區的設立,影響農漁牧的生產以及我們所呼吸的空氣,飲用的水,都要給予關切。未來值得努力的還很多。語末與大家分享,最近在臉書上看到的一則訊息:「如果你覺得經濟比環境重要,試著在數錢的時候停止呼吸。(If you think the econom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environment , try holding your breath while counting your money. ── Dr. Guy McPherson)」你,停止呼吸了嗎?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0期第12~14頁11.6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