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海岸線〈臺東-屏東段〉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這群人就這樣拉起一個超大的漁網群。那天的晚餐,格外的好吃,因為那是大家用汗水換來的。

文/葉安台〈臺中分會親子團一團奔鹿團,自然名:雨傘節〉、圖/方正璽〈臺中分會親子團一團奔鹿團,自然名:大冠鷲〉

       今年的寒假鹿三〈奔鹿第三年〉出發東海岸進行為期五天臺東-屏東段海岸線的健走,出發前進行工作分配,有人負責當財務、查路線、也有人領隊當嚮導。

       出發的第一天,天還沒亮就集合了,大家一副「我還沒睡醒的樣子,為什麼那麼早集合?」邊吃早餐邊用手提秤秤著大家有輕有重的行李(避免過重),過磅後就準備出發囉。我心裡有些小小的開心,因為...我有五天的自由日啦!火車上大家討論著隊歌,吃著早餐和零食,時間就好像指縫中的流沙一樣,還沒中午就到了臺東大武了,即將開始未知的健走旅程。

       行程的其中一天我擔任領隊,引領大家進入阿朗壹古道,古道很不容易經過但卻很漂亮,過程需要邊拉繩子邊爬著山,一邊聽著迎面而來的狂風在耳邊呼嘯,一邊鳥瞰海洋的深淺層次,由近而遠、由淺入深、由清晰轉朦朧。其中有一段海浪會拍上我們行走的路徑,必須要在浪退下去的那一刻,趕緊通過才不會被濺溼。

       我們住宿在屏東南仁漁港,民宿老闆說如果我們能幫他們淨灘,她就請我們吃晚餐。我們為了晚餐,拚了!夥伴中有人看到了大漁網群,便開始整理旁邊的樹枝,試圖清理它,我見狀覺得有趣就一起去湊熱鬧,結果漁網超乎想像的難清理,它們全部都糾纏在一起,有些埋在土裡、有些被植物給穿來穿去,大條小條都在一起。協助清理的人數就這樣從兩個、三個、四個、一直增加直到所有人都加入「1!2!3!拉!1!2!3!拉!」就這樣喊著口訣一步一步的往前拉,一次拉的進度大概也就十幾二十公分,我們這樣拉了大概有十幾公尺吧!我們這群人就這樣拉起一個超大的漁網群。那天的晚餐,格外的好吃,因為那是大家用汗水換來的。

       行程進行到南仁漁港到佳樂水這段時下起了小雨,我們穿著雨衣,走在海岸線上,累的時候,大家就會問:「我們走多遠/多久了?」答案都是:「100、200公尺/15分鐘、20分鐘...」走著走著在中午的時候居然出了大太陽,沒想到「太陽翻臉也跟翻書還快」。我們找了一塊大石頭躲太陽,把本來要裝垃圾的大麻布袋鋪在地上當地墊,這樣的野餐方式,真是人間一大享受!午餐後開始進行淨灘,統計撿了1000多個寶特瓶和大概50個漁網、浮球。當天下午的路段也十分難走,石頭有凸有凹。接著,我們的水喝完了,有水的人水也都被分掉了,這時候深深體會到水對我們的重要。佳樂水到鵝鑾鼻這段路則全是牛屎,而且下雨,大家的鞋子上滿滿都是牛屎和泥巴,雖然一直走,但感覺卻好像在走跑步機一樣,沒有真的往前,這段路真的是這次最有味道的一段路程了。

附加檔案大小
310_print_16.pdf836.6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