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蜂旅行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吳亞門(荒野臺中親子團三團炫蜂團,自然名:楓葉)

參加中三炫蜂團第二年的我,今年是成蜂了。團長陳蕙雅(自然名:米格魯)、副團長劉盟潭(自然名:榴槤)、導引員陳美鈴(自然名:蝴蝶蘭)及陳秋坤(自然名:阿薩姆),為了要讓我們在炫蜂團有個美好的回憶,特別舉辦了一個畢業蜂旅行的活動,所有的行程是我們11 位畢業蜂一起討論規劃。從今年5 月起開始組織群組,任務分配為住宿組、餐飲組、行動組、整合組,大家分工合作,到7 月成行,對大夥來說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在這兩天一夜的活動裡,提供我們以工換宿的民宿主人是葉奶奶;教導我們做橡樹調查的是孫爺爺;草莓農場主人是小蘇和小古,以下我將一一介紹這次旅行中令我難以忘懷的事情。

DAY 1

植物解說和橡樹調查

在橡樹調查中,藉由孫爺爺深入、有趣的講解,讓我獲益良多。從一路上植物講解到橡樹調查都讓我們印象深刻。其中像是金斗櫟的介紹,透過觀察我們知道它的背部有褐色絨毛,樹幹可以用來建築、造船和做家俱。而在橡樹調查時,畢業蜂們分成了四組,分別是測量組、目測組、紀錄組和安全組,一起測量五棵橡樹,看似簡單的工作,卻需要大家一起合作才能完成,測量組要從地上量1.3 米的高度,量出樹圍,才知道胸高直徑呢!到了這一關,因為我們對1.3 米的長度不熟悉,每個人都感到一個頭兩個大。對於第一次測量橡樹,我覺得十分有趣,我發現與其被動依賴政府和林務局來做調查,不如由自己挺身而出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因為若我們定期的紀錄,並交給林務局,有助於林務局關心到橡樹生長的情況。像這樣深入調查、探索大自然,讓我有了更多收穫。

以工換宿

民宿主人葉奶奶分配給我們洗廁所、掃地、除雜草和打掃民宿房間的工作,來換取住宿的費用,我負責掃地及除雜草的工作,過程當中,葉奶奶和導引員們一直教導我們掃地、除雜草的方式,及以工代宿、同工同酬的道理。葉奶奶描述,外國人非常盛行以工代宿,曾經他去外國看到當地有人以工代宿,做到晚上十點,隔天早上四點就起床開始工作。這次的接待,是葉奶奶的第一次嘗試以工代宿,對她而言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呢!在這裏我學到除雜草,若沒有連根拔起雜草會繼續生長,如同沒有完成工作一樣,所以做事要老老實實,欲速則不達。

草莓農場

這次到草莓農場的任務是幫農場主人小蘇、小古種植草莓苗,做法是將泡水的土和炭土混合,再裝入小杯子裡,起初一人說要裝兩百杯土,覺得有點困難,但之後大家討論用分工的方式,有人拿杯子,有人裝土,有人檢查並整理土,最後再一起幫草莓苗接枝,才能事半功倍; 種草莓苗的過程中我發現大自然的力量非常強大,只要將草莓母株的幼苗固定在土裡,就能生長,真是與以往不同的體驗啊!

窯烤PIZZA

晚上,小蘇、小古為了要獎勵我們,答應要以種草莓苗換取晚餐,同工同酬,製作窯烤PIZZA !從揉麵團、製作餅皮、放食材到窯烤,都是我們手工做出來的,我認為做PIZZA 餅皮厚度的拿捏最重要,若餅皮太厚口感就像咬麵粉一般,餅皮太薄烤起來容易燒焦,要做到恰當真是不容易。正當大家已經感到飽足時,看到隔壁有大學生們在烤肉,就趕緊將我們的PIZZA 和他們交換,並趁機向他們介紹荒野是一個愛護自然的團體,希望他們能夠和我們一起守護地球,珍惜我們的土地。

DAY 2

日月潭騎腳踏車

這次畢業蜂的重頭戲,就是從日月潭遊客服務中心騎到月牙灣,歷經4 小時的路程,是考驗畢業蜂們情感的時刻。沿途雲靄青山映入眼簾,碧藍又波光瀲灧的湖水映襯,同伴們的笑聲,劃破了湖水的寧靜,徐徐的風迎面而來,在城市中享受不到的快意,使我心情舒暢。途中,那彼此扶持,團結合作,追風的感覺最令大家情緒激盪了!有位夥伴因比較不會騎腳踏車,所以大家就輪流陪伴,起初覺得陪伴是件很無聊的事情,但後來他越騎越上手,我們快,他就追我們;我們慢,他就很輕鬆,非常有趣,雖然需要停下來等他,但我們還是玩得很盡興。一路上彼此照料,同伴們互相加油打氣,一起抵達終點,完成這趟畢業蜂旅行的任務,是我這趟旅行中最大的感動。

旅行感言

這次的旅行中我認為之所以可以那麼美滿,是因為大家都能團結合作。在炫蜂團的點點滴滴都很值得我們去省思,和同伴們互相加油,英文裡有一句片語:「Give someone a hand.」就是說當你看到他人需要扶持時,就給他一隻手,拉他起來。我想我們這次學習到最多的就是這個了。

我要感謝四位導引員,葉奶奶,孫爺爺,和小蘇、小古,感謝你們熱情且親切的照顧,也許我們做的事不足以換取需要的東西,但你們還是對畢業蜂有如親友一般的和藹與包容,謝謝你們!這次的旅途中,和夥伴們一起同甘共苦的感覺是最寶貴的,在此我也要向畢業蜂們說聲謝謝!一起扶持、一起歡笑、一起完成,這是我們一直以來就有的默契,在荒野裡我們不但為地球盡了一份心力,也彼此留下美好的回憶。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1期第20~21頁897.1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