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進神秘世界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黃懿文(荒野高雄親子團二團翔鷹團,自然名:藍鯨)
圖/黃懿文、黃郁蕙(自然名:小白鯨)

從小我就非常喜愛水中生物,牠們既可愛又超神祕,總是讓人想一探究竟,所以我買了很多水中生物的書。但這無法滿足我親近牠們的渴望,所以我經常去海生館觀察海洋生物,但我發現將五彩繽紛的生命關在窄小的地方,並不是欣賞生物的好方法。

偶然間,我發現潛水可以幫助我完成近距離觀察牠們、親近牠們的夢想。基於安全考量,媽媽要求游泳技能必須非常精熟,才讓我學潛水。經過兩年的學習,並通過教育部的游泳能力分級標準8級認證,我在2015年開始朝著我的夢想前進。3月取得PADI的開放水域潛水員執照,同年7月取得PADI進階潛水員執照。取得這兩個證照後,我終於可以和海洋生物自在共游了。

在墾丁的獨立礁看到了大量的珊瑚和生物,讓我非常興奮,而南灣三角町有一隻非常巨大的娃娃魚,讓我感到無比的驚訝,在墾丁居然可以看到如此難得一見的魚類,小老鼠的地形非常獨特、起起伏伏,軟珊瑚特別多。

我在墾丁看到魟魚時,第一印象就是牠是種優雅的魚類,美麗的游泳姿勢就像隻鳥,完完全全不像一隻會殺人的野獸。

這些潛點證明了墾丁是一個相當獨特的地方,非常值得我們保護,但是有一次在後壁湖保護區潛水的時候,卻看到了令人不敢相信的景象,有一大片珊瑚礁被摧殘破壞,我覺得非常心痛,如果連保護區都會被破壞的話,那些不被保護的地方情況就有可能更糟糕,因此我認為推廣海洋保護非常的重要。

後來只在墾丁潛水巳經滿足不了我,我想到臺灣各個潛點去潛水,也想擁有自己的裝備,也想考其它證照,但這些費用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與媽媽討論後,她建議我參加富邦文教基金會圓夢計劃的甄選,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因此,我在2015年7月向富邦提出計劃,很幸運的通過甄選,讓我不用為資金的問題煩惱。

圓夢之路不停歇

利用圓夢基金買了潛水裝備後,我非常珍惜它們,它們陪我下潛上岸,就像我的親人,我也接觸了很多海洋的事物,海洋是如此的美妙神秘。

執行計劃的過程,讓我確認了自己未來的志向。我的將來與海洋密不可分,會考以「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五專部航海科」為目標,希望有機會到世界各地去潛水,例如:澳洲的大堡礁、菲律賓的水母湖,還有菲律賓的海洋,據說在當地從海面就可以看到鯊魚。

我很享受在水中漂浮的感覺,近距離觀察海洋生物,覺得很感動也很興奮。但也看到了水底有許多漁網及垃圾,因而參加了2015年9月的國際海洋清潔日,到墾丁潛水淨海。淨海時我看到了幾個人一起為海洋盡一份心力,這個世界也是有很多人愛海的!能為我所愛的海洋生物盡一份心力,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另外我也經常上網關注海洋生態的消息,也會將海洋的相關新聞分享到Facebook上,讓其他的人一起關心海洋,並成立一個粉絲團推廣海洋保育。

圓夢計劃讓我有更多的勇氣和信心去逐夢,也讓我有了更多的機會接觸大自然與海洋,現在我知道了我要保護的不只是海洋、還有大自然,以後還有更多的事情讓我學習!送給大家一句我為自己打氣的話:夢想,就是自己的幸福。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7期第21~22頁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