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20期】面對破碎的國土

       『健康環境、永續發展』這是2019全國NGOS環境會議的主標題,也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在承辦大會期間,特邀陳玉峰老師來進行分享,談談國土破碎的議題,很感謝老師在百忙中抽空前來,也請王豫煌老師一同來分享,在大會中,聽著老師的語重心長、看著老師的焦慮心情,對於大地之母所遭受的切割傷口,真的需要大家一起來,才能讓這種破壞能夠停止,傷口才有機會慢慢復原。

以下為陳老師所附文稿的一段話,在此分享給大家:

       台灣國土破碎的結構導因在政治及政策的極度切割,近年來推動的 國土計劃,顯然試圖解決數十年來的燙手山芋,由各地方政府與中央合作,整合都市計畫、區域計畫等等,一舉將水庫集水區系統地利用放寬鬆,全國農地等工廠合法化,山林寺廟道場懸案併行處理,諸多如清境農場、大梨山地區、全國繁多土地議題等,聯鎖比照進行大盤點,或諸如此等系列法規等,一舉釐清,重整 規劃處理。

       此等國土大變革,或陳年沉疴,是該進行總檢討。從正面導向角度,歷來問題或事實一向存在,且漸次鯨吞蠶食、變相擴大,也「無能處理」,因為「政治、 環境的共伴效應」強大,倒不如該予合法化、該予嚴格取締或校正者,徹底釜底抽薪,一次解決百年大計;從反面檢視,我實在說不出話!

        「國土破碎」這是國家千秋萬世的根本大議題,我無能在短短十餘分鐘(據劉月梅女士告 知,要我短講的時間為 20 分鐘,我撥出 5 分鐘請王豫煌博士講述若干議題)提綱挈領、精要論述,我只能籲請全國掌權人士,著眼世代暨全球變遷,選票誠然 重要,公私比例、慈悲智慧、格局心胸、理想遠見、整體不分割的智能等,還是得優先考量,如果不是要以舉國之力,匯集全國無私專業,以宏觀柔軟的政治智慧,下定久遠決心,積極改革,則最可能是對國土危機及病徵落井下石、世紀重創啊!

       國家是否該從國土管理單位實質的面積、事務,重新規劃保育議題?例如林務局及國家公園等等單位,早該整合成為跨部會的世代永續單位,奈何迄今還在舊時代官僚本位主義的囿見下徘徊?

       政府功能、組織結構,乃至整個國家,實在需要進行前所未有的「大革命」 啊!

       本文關於原住民歷史議題尚無著墨,而龐大系統議題皆未顧及。設身處地,我如果是國政執事,恐怕天天無能安眠,畢竟「國土破碎」的議題鋪天蓋地,本來就是台灣永世的命題,何況我長年念茲在茲的文化、人心、價值、信仰議題的大瓦解、大破碎,教我一想及,直是寢食不安啊!

       我不忍心苛責任何人,何況今後整個國家面臨難以言說的大破碎、大危機! 奉台灣、奉良知、奉全球生界之名,祈福、祈願一切生界、無生界!

       看著陳玉峰老師的叮嚀及懇切表達,我們也都知道,「環境健康」才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世世代代萬物的福氣,也才能永續;「環境健康」應該是人民及政府的共同目標,如何達到環境健康呢?從政策面的推動、人民的執行、企業的協力,就會有希望。

 

附加檔案大小
320_dan_ye_p1.pdf712.9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