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地球倡議 -「氣候變遷係金A」系列講座

      

能源議題、糧食餐桌、樹木調查與氣候調適,內容安排由淺至深,

邀請參與者於推廣講座時段認識不同的綠色生活面向,一起從生活中出發,為地球發聲。

感謝玉山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獨家贊助荒野氣候變遷系列講座,本系列講座皆免費報名。

 

十年樹木,百年氣候變遷

大家都說,多種樹就可以減緩氣候變遷,果真如此嗎?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於2020年5月發表最新的「全球森林資源評估」報告指出,過去30年全球人工林面積增加了1.23億公頃,幾乎是350個台灣了,為什麼還是無法壓抑節節高升的全球暖化現象呢?除了森林面積淨損失仍在繼續,人工林存在許多難與天然更新森林相提並論的地方,隱藏著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讓商人和政客藉以掩飾擴大開發的事實,一不小心,我們就被說服了。
種一棵樹,到底要有多少準備?養一棵樹,又要懂得哪些事情呢?邀請愛樹或關心氣候變遷的你來參加,也歡迎種樹達人來交流喔!

【講師】林君蘭(自然名:二葉松)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召集人

【講座報名】花蓮(4/15)、桃園(8/24)

 

以社區為本人人都可參與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

以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CBA (Community-based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 CBA)。是氣候變遷調適策略的一環,能夠深入民眾生活與需求,並以「社區」為最小單位,有別於傳統由上而下的專家風險辨識,鼓勵村里社區由下而上推動氣候變遷調適作為,因為每個社區村里,都會因為所在地,遭遇的環境風險及氣候條件不同,而有其獨特的氣候調適需求。
「參與」與「社區為本」是兩個最主要的概念,沒有人比我們自己更清楚我們自己的社區,會遇到那些風險災害、會需要什麼樣的調適策略,會需要什麼樣的資源及準備,或許我們可以來盤點,試著找出有那些可能,是在我們身邊會遇到的氣候風險~
一邊分享、一邊探索、一邊繪畫、一起來認識CBA吧! 

【講師】劉峻儒(自然名:飛魚)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

​【講座報名】台東(1/22)

節能有妙招,省錢在我家

台灣的夏天越來越長、越來越熱,用電量不斷增加,為了發電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越來越多,與其花時間針對各種發電方式吵吵鬧鬧,我們還可以怎樣做呢?節能與環保其實不是口號,而是實用的概念和行動,可以簡單落實在我們每天的生活裡,讓我們可以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前提下,找出隱藏在生活環境中的能源浪費病灶。節能愛地球,我可以做甚麼?在這個工作坊裡,您可以學到超實用省電撇步:還有更多眉眉角角以及簡單易懂的盤點工具讓您輕鬆完成居家用電的「健康檢查」成為節能減碳行動家,將愛地球行動深化為生活一部分。

【講師】陳貞芬(太陽) 台南分會節能組組長

​【講座報名】高雄(10/19)、台南(10/08)

餐餐好未來,氣候危機下的永續餐桌

城市中生活的你,三餐吃什麼?
在選擇吃什麼、思考怎麼吃時,你已經做了影響氣候變遷的抉擇。和飲食有關的活動中,哪些方式會使氣候危機更嚴重?哪些處理會對自然環境更友善?
你可以透過哪些行動,實現永續的綠生活?除了吃飽、吃美味、吃健康之外,你可曾想到自己每天都有機會對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做出貢獻?
透過有趣好玩的工作坊,了解飲食和氣候危機的關係和立即可以採取的行動,讓我們一起翻轉氣候變遷,在永續餐桌上享受美食吧!

【講師】吳惠容(自然名:白海豚)氣候變遷教育推廣委員會、楊政穎(自然名:聖甲蟲)

​【講座報名】台北(5/1)台中(5/13)

【更多講座/報名】

玩遊戲動能源:新竹(5/4)
懂能源-危機也是轉機:雲林(4/9)嘉義(10/22)
地熱電廠介紹與實地參訪:宜蘭(11/20)